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2,no.1 第03版
學術動態
  會資系之會辯隊與稅務達人隊簡介
  作者:會資系主任/林維珩 | 點閱次數:2067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一、團隊成立目標

會計資訊系教育目標為:「培育具備實務技能與社會關懷,且具有會計、資訊、稅務、公司治理及金融整合性專業知識與技能之會計人才」。為落實其上述目標之達成,以及強化會資系在全國會計系之利基與競爭優勢,培育學生具備本系「專業智能、資訊技術、職業道德、思辯表達、國際視野、服務學習」六大核心能力,本系規劃「會計辯論、稅務競賽培育計畫」,成立會計辯論隊以及稅務達人隊。培育目標包括:

(一)提昇學生實務技能

1. 會計辯論隊:全國性會計菁英盃辯論比賽持續舉辦26年之久,會計菁英盃的比賽宗旨為「貫徹會計專業之使命,提倡學術研究風氣、培養表達藝術、鼓勵會計系學子發揮實事求是精神及增進團結合作之精神」,據此參加會計辯論賽有助於會計專業實務技能的提昇。本系會辯隊有優良傳統,歷年比賽成績優異,提昇同學研習會計審計等專業知識風氣成效卓著。

2. 稅務達人隊:勤業眾信稅務達人挑戰賽係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為我國大專院校會計系暨財稅系舉辦有關台灣稅法的比賽,自2012年起除依然維持以中國稅為主的「德勤稅務菁英挑戰賽」,勤業眾信更首度為台灣學生量身打造,舉辦以台灣稅法為主題的「勤業眾信稅務達人挑戰賽」,希望學生透過模擬情境之個案分析,靈活運用所學的稅務知識,以最佳稅務規劃為企業創造價值。本系於去年首度獲邀參賽,在台灣稅部分勇奪亞軍,碩士班論文競賽名列前茅。大大激發同學研習租稅專業知識動機。本系將大力培訓此領域,期能與會計辯論同樣成為本系學生亮眼表現之一。

(二)提昇思辯表達能力

參加會計辯論及租稅競賽有助於提昇學生培養邏輯推理及表達藝術的能力,而且可發展實事求是及增進團結合作之精神,提高學生學習積極性和綜合素質,亦可提昇學生倫理道德之素養。

(三)擴大國際視野

會計辯論與租稅競賽不僅有助於加強各校學術,名列前茅有機會赴大陸與大陸名校一較高下,為提昇同學國際視野絕佳機會,也提昇本校在大陸知名度。
二、會計辯論隊成果

本校會資系於95學年度成立會計辯論隊,參加第三年,即2008年(97學年度)第20屆會計菁英盃辯論比賽暨2008海峽兩岸大學會計辯論邀請賽,獲得季軍,為台灣隊冠軍;2009年(98學年度)第21屆會計菁英盃辯論比賽,獲得亞軍,並代表參加海峽兩岸大學會計辯論賽;獲得2009年九洲盃海峽兩岸大學會計辯論賽亞軍;2010年(99學年度)第22屆會計菁英盃暨2010海峽兩岸大學辯論比賽,獲得殿軍;2011年(100學年度)第23屆會計菁英盃辯論比賽,獲得殿軍;2012年(101學年度)第24屆會計菁英盃暨2012海峽兩岸大學辯論比賽,獲得殿軍;2014年(103學年度)第26屆會計菁英盃暨2014海峽兩岸大學辯論比賽,更獲得亞軍之佳績。本系於九年比賽中,連續六年皆進入四強,成績斐然。

本系已建立六年的優秀成績,應該成為本系的傳統特色,發揚本校的校譽與系譽,提昇學生專業的能力,強化本系學生畢業的競爭優勢,故我們期望能爭取學校的專案性經費,承續優良的歷史佳績。

三、稅務達人隊成果

會資系去年首次組隊獲邀參加德勤稅務精英挑戰賽,台灣稅部分勇奪全國亞軍。此外,碩士班同學參加2014年度德勤稅務精英挑戰賽全國研究生論文比賽,在汪瑞芝教授悉心指導下,獲得第三名之佳績。初次參賽即獲得佳績,激發本團隊研習租稅專業知識動機。


德勤稅務精英挑戰賽團隊榮獲亞軍,於系務會議中表楊


碩二李依純同學與汪瑞芝教授獲獎合影

  相關文章
公開發行公司之內部控制制度 應每年由會計師出具審查意見  
中小企業稅務問題系列座談會紀要 產官學共同交流、服務心得  
中小企業稅務問題系列座談會紀要  產官學共同交流、服務心得  
航空體驗 展翅高飛 暑期復興航空公司實習─地勤接待  
我國預算法制定前有關預算法令之研究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