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2,no.1 第07版
專業筆壇
  財金生涯規劃課剖析 談高等教育「專業定向生涯輔導」的重要性
  作者:財金系老師/彭慧玲 | 點閱次數:1282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在臺灣,生涯規劃已是相當普遍的概念,然而概念的普及對個人生涯規劃是否已具成效,是值得探討的問題。依據2014年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所發布的世界人才報告,在60個受評國家裡,IMD的指標在「投資與發展人才」臺灣排名第27名,輸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印尼;「人才準備度─是否有足夠的人才供應」排名第25名。建議現在高等教育各系科應該對新生加強「專業定向生涯輔導」以提早專業人才的培育。因為很多大一學生面對的困惑不是領域的不確定,而是專業的不確定(specialty indecision),比如:財務金融系科的新生如何能在大一就知道未來可選擇的專業有哪些?如何知道自己適不適合讀此系科?若提早專業定向的生涯規劃,學生較能善用時間連結資源,考照、工讀與實習都朝自己專業能力的培育為目標。

 財金專業定向生涯規劃課程行動研究之成果

筆者透過行動研究的方式,探討專業定向生涯規劃課的成效。以「財務金融生涯規劃課程」十八週課程為研究的主軸,以選修本課程的財金四技一55位學生為研究對象。學期課程結束進行「財金生涯規劃課程回饋單」及「教學評量」問卷調查。研究發現:透過此課程,啟發財金系新生不斷思考與探索財務金融相關的行職業,可降低學生「專業不確定」的現象。回饋單的問卷顯示,本課程有80%(44位)學生將選擇財務金融四大領域發展(銀行27位、保險6位、證券13位);另9位將選擇其他方面發展。問卷中有36位(65%)對財務金融領域有興趣,有16位不知道,有3位沒興趣。教學評量調查表(5分量表),顯示對授課的滿意度平均值為4.63,標準差為0.49;對教學規劃的滿意度平均值為4.65,標準差為0.48;整體實施滿意度平均值為4.67,標準差為0.48。研究建議:各系科若開設專業定向生涯規劃課程,可邀請熱心的業界專家以協同教學方式進行。
 
專業定向生涯輔導

當前,臺灣高等教育的生涯輔導需重視各系科「專業定向生涯輔導」,以提供就業市場足夠的專業人才的供應。學生在國高中階段需要不斷的生涯探索,瞭解科系的選擇以確定求學的方向;而在大專階段,學生已經選擇了專業系科,需重視專業發展的學習與職涯的規劃。國外高等教育專業定向生涯輔導的問題,早在1985年Savicks學者就發現醫學院分科學生有專業定向(specialty indecision)的問題(Savicks, Alexander, Osiww, & Wolf, 1985),並發展專業定向的問卷。 

「專業定向生涯輔導」的基本假定,是大專生對已選擇科系的興趣是可以不斷培養專業能力。專業定向生涯輔導強調「天生我才必有用」,核心的精神是希望大專畢業生都能學以致用。此課程的設計,是希望激發大專新生能較清楚瞭解自己的系科四年主要的專業必修與選修(跨領域、雙主修)有哪些?未來畢業可依自身專業選擇的工作有哪些?知道自己適不適合讀此系科?因而使大專新生能具專業精進的企圖心,增加學習動機與提高學習的滿意度。未來進入職場,能終生學習提高工作的滿意度,能將工作職業視為是成就「事業」與「志業」。

「專業定向生涯規劃課程」模式,課程內容主要包括:瞭解自我、覺察潛能與職業興趣、澄清工作價觀、培養正向人生觀與生涯信念/生涯自我效能、加強工讀/實習的時間管理與規劃,積極參與社團並培養人際溝通等。為協助學生瞭解實務界各專業領域的發展的趨勢,積極邀請校友回母系,或連結與系科相關產業成功人士的交流,傳承專業發展努力奮鬥的精神;更重要的是透過各種活動加強與校友的聯繫、在校生與校友亦可建立mentor的制度,以上都是課程內容的重點。

 結語

專業是二十一世紀唯一生存之道(大前研一,2006)。透過剖析「財金專業定向生涯規劃課程」研究成果,期待各大專校院系科能積極推廣「專業定向生涯規劃課程」,提高大專生的「專業就業率」,進而提升國家人才專業發展的競爭力!

 

  相關文章
博古草堂 大地戀歌  
淺談倫理道德的特性   
法定預算成立前 修正之研究   
日本財務省之研究   
新知新訊-商業智慧應用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