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2,no.1 第08版
專業筆壇
  倫理道德的內涵與分類
  作者:通識教育中心老師/劉昊洲 | 點閱次數:947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我國素有「禮儀之邦」之稱,早在周公制禮作樂之際,即確立「德治」的治國方向,故不僅歷朝各代統治者重視倫理道德的治理與教化工作,亦有諸多鴻學大儒著書立說、開班授徒,積極弘揚與推廣倫理道德的理念與德目至社會每一個角落、每一個人的內心之中。禮儀之邦、文明古國的美稱,自非浪得虛名。

基本上,倫理道德係以德目的方式呈現,這個德目可能只有一個字,或由兩個字、三個字組成的字詞所構成,如忠、仁等。德目本身雖有其基本的概念,但不見得可以精準的掌握其意義,總是人言人殊;而由各德目延伸的概念、注釋與說明也很多,不同學者的見解更是見仁見智,在大同中存有小異。正因如此,倫理道德的內涵十分豐碩,自古以來一直都是規範社會人心的重要體制力量。

倫理道德的範圍至大至廣,只要與修心養性、待人處事有關者就是它的空間所在。上至國君,下至庶民,大如國家組織,小如家庭,生疏如路上交會而過,或從未謀面的陌生人,均有倫理道德的適用性;只是不同的朝代、不同的學者強調的重點或歸納的核心有所不同而已。例如:管仲以「四維」(禮、義、廉、恥)為要,孔子歸結以「仁」為核心,孟子則以「義」為重心,荀子以「禮義」為主,大學則以三綱領(明明德、親民、止於至善)與八條目(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予以統攝之,儒家思想則以中庸貫穿之。孫中山認為八德(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為我國固有道德中最重要的部分,考試院以「廉正、忠誠、專業、效能、關懷」五項做為我國公務人員的核心價值。儘管強調重心不一,但都無損其豐富的內涵。

傳統倫理道德較常被提及的德目,除上述的四維八德、三綱領八條目外,主要有:五倫(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三達德(智、仁、勇)、三綱(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五常(仁、義、禮、智、信)、三從四德(幼時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婦容、婦德、婦功、婦言)、五義(父義、母慈、兄友、弟恭、子孝)、武德(智、信、仁、勇、嚴)、五守(守法、守信、守密、守時、守分)、人生三境界(真、善、美)、官箴(清、慎、勤)、五福(壽、富、康寧、攸好德、考終命)等。這些不同的歸納,自有其時代意義與特定價值。

至於在現代社會中較常被提及的德目,則有孝順、忠誠、效忠、負責、公正、正直、主動、認真、效率、效能、守密、正義、公益、服務、關懷、廉明、清廉、誠實、順從、順服、守法、幸福、同情、憐憫、悲憫、利他、和平、平等、自由、人道、無私、慎獨、謹慎、自尊、自愛、愛人、謙虛、謙和、勇敢、節制、紀律、名譽、榮譽、博愛、慈愛、良心、美德、公德、責任、負責、行政中立、遵守程序、揭發弊端等。其意義有的十分近似,有的在某些特定時空可能有所矛盾衝突之處;部分內涵甚至被吸收成為法體系的一部分,而不再侷限於倫理道德的理念。

如從適用的人際關係與對象言之,上述倫理道德的德目大致可以歸納適用於下述四個領域:
(一)家庭倫理
倫理是以人情為基礎,家庭成員之間,不論夫妻或父母子女、兄弟姐妹,都是關係緊密、互動頻繁,也是相處最長久的人群組織,具有血緣與親情的聯結。最早的倫理道德建構便是從家庭出發,目前的倫理道德規範也是以家庭為核心。職是,家庭倫理是倫理道德適用領域中最重要的區塊。

(二)公務倫理
在政府部門服務的公務員,於執行公務行為或從事與其身分相關的活動時,應秉持的心態認知,及如何與其周遭的人相處的倫理規範,即屬之。此乃公務員的職業倫理,攸關人民對政府部門的觀感,涉及政府為人民服務而存在的基本價值,至關重要。如依場域區分,又可分為政治倫理、行政倫理、議會倫理、司法倫理與校園倫理五者,其中以行政倫理最受重視,甚至有人將公務倫理與行政倫理劃上等號,其重要性當不難理解。

(三)企業倫理
相對於公務倫理,係指服務於私人企業公司行號所應遵守的職業倫理規範,由於法令規範限制較少,且「行規」效力遠不如法規,在一切講求降低成本、提升效能,以追求利潤極大化的企業經營原則之下,經營者的企業良心、公司內部的企業文化、企業的社會責任等攸關企業倫理的事項,自屬重要。

(四)社會倫理
這是五倫以外的第六倫,指群己關係,乃個人如何對待其他不認識的陌生人,乃至器物設施、動植物、環境的觀念與作為,一般所說的關懷心、同理心、公德心,均與社會大眾相關,可適用於此一領域。過去社會倫理並不受重視,不過因它攸關社會風氣、公眾利益與公共責任,是社會文明的重要指標。近年來經政府不斷的宣導及社會重要人士的倡導,此一情形已大有改善。

總而言之,倫理道德的內涵十分豐碩,範圍至為廣泛,其德目雖然簡要,卻可普遍運用在與人相關的所有事情。如依其所在領域予以區分,則可分為家庭倫理、公務倫理、企業倫理與社會倫理四者,這四大領域雖然不一定能嚴格劃分,但所在位置均屬明確。由於這四大領域的結合,整個完整的倫理道德拼圖才能呈現,不是嗎?
  相關文章
博古草堂 大地戀歌  
淺談倫理道德的特性   
法定預算成立前 修正之研究   
日本財務省之研究   
新知新訊-商業智慧應用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