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2,no.6 第07版
主題報導
  2015北商大國際志工隊優質服務在越南
志願服務與國際視野
  作者:通識教育中心老師 / 陳閔翔(帶隊老師) | 點閱次數:1704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作為能形塑世界公民觀的國際志工隊,本團隊是第四屆同時也是第三次來到越南,服務對象是位於邊和市的Sonadezi科技與管理學院學生。我們於去年11月招募志工,由通識中心胡小娟老師領隊,我與資管系林明毅老師擔任隨隊輔導老師,成員包括應外系科、企管系科、商務系、資管系、財金系、國貿科共16位志工同學與1位華碩志工。
校內籌備在今年2月起跑,歷經志工知能培訓、教學內容討論、學長姐見面會、暑期集訓及校長授旗後,我們於酷熱的8月開始了為期兩週的駐地教學。返國後,9月11日參加華碩所舉辦的義賣暨成果發表,並很榮幸地在10支隊伍中獲得「優選」,而10月6日亦會在校內舉行成果發表會。
延續北商國際志工「使命必達」的傳統,我發現這群大學生有燃燒不完的熱情,組織與分工良好,在教學上亦能發揮本校擅長的簡報專業。更難得的是,在服務過程中融入文化交流,不僅擴展自己的國際視野,也打開被服務者的世界觀。我深深感覺到,年輕的時候就投入國際服務,總會比別人多一分同理心與包容力。
感謝華碩文教基金會、資策會、教育部青發署與本校學務處的經費贊助,更要感謝服務學習組惠珍小姐辛苦的行政處理。我相信海外志願服務可以鍛造學生的通觀洞識與跨領域領導能力;甚者,由於許多任務必須隨機應變、就地取材,並且展現彈性與抗壓性,因此我認為國際志工是培養「領袖」氣質與格局很好的機會與模式─「服務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我們始終這樣堅持!

越南校長頒發感謝狀予北商大志工並合影留念

越洋傳情Ⅱ
散播幸福的種子
●四技商務四乙 / 傅馨瑩(副隊長)
從小家裡經濟不是太好,但一路上受到許多人的幫助,成為我加入國際志工的契機。
前往越南前,首先我們分為四個教學組(資訊組、漢語組、文化組以及團康組),身為漢語組的我參考許多中文教學的書籍,並製作PPT與講義,課程歷經多次的試教,不斷尋找問題及改進,儘管過程中常常感到挫折,所幸在團隊夥伴的支持下漸入佳境。
抵達越南後,因為發現設備和學生程度跟既有的認知有落差,所以我們每天都會全力的開檢討會,然而這些疲憊都在見到學生的熱情後消失殆盡,曾有學生說:「我知道你們每天都準備的很晚,幫不上什麼忙,唯一能做的就是天天都準時上課。」剎那間我了解到身為老師所獲得最大的感動。
時光飛逝,離別的時候我們彼此都準備了許多表演,到了尾聲時放映他們製撥的影片,記錄這段日子以來的照片以及他們想對我們說的話,當下大家熱淚盈眶,因為這兩個禮拜我們產生了牽絆及回憶,讓彼此都有新的視野,然而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再怎麼不捨,也只能含淚說再見,而這樣的心情不是悲傷,而是喜悅天地之大我們卻能有緣在此相聚,並且擁有了正面力量,也盼望能將幸福的種子持續散布到全世界!
“We believe that there is nothing best but better in service.”– International Volunteers of NTUB

  相關文章
本校102年技專校院運動績優生訪視評鑑圓滿落幕    
學輔中心Let's go    
我們的故事 愛的紀實攝影展   
新知新訊-從塞埔路斯增稅談起   
【校慶特版】北商校園前瞻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電子校刊vol11,no.33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