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2,no.7 第07版
主題報導
  標竿講座 師大張國恩校長分享 教育創新與國家競爭力
  作者:學術服務組報導 | 點閱次數:887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臺北商大於11月19日邀請臺灣師範大學張國恩校長蒞校,擔任標竿講座嘉賓。臺師大近年在校務發展採跨域整合策略成效深獲肯定,今日以「教育創新與國家競爭力」為題,為本校行政同仁剖析臺灣高等教育機構面臨的挑戰以及因應創新策略。
張校長表示臺灣高教現今面臨的挑戰有政府補助減少與大學商業化的傾向、國際化與全球競爭、科技發展帶動世界變化迅速、青年卻缺乏自主學習能力與素養等。雖然現況不理想,但做法可以調整與創新,例如面對教育預算緊縮導致政府補助減少,臺師大對此採取的策略是「資產活化」,有效充分利用學校所有資源,開源盈收益全國名列前茅。
另外對於國際化與全球競爭的問題,張校長也很坦率的說,現在各大學校院追求國際化都在算有多少外籍生來臺灣唸書,這其實弄錯重點,「能送多少臺灣學生出去唸書開拓國外視野,才最重要!」未來擁有國際移動的能力,是大學生必備最重要的技能之一。
關於高教創新策略,張校長分享臺師大的創新做法,如行政方面鼓勵鼓勵各單位以創新方式挑戰困難、提高團體績效、選送職員到國外名校見習等,教育方面,調整非專業領域課程的比例,依學生性向轉系、簡化輔系及雙主修之申請等,鼓勵學生跨域學習。發展國際化校園的課程,推動學生在校期間至少進行一次「世界足跡」學習,增加流動的學習經驗以轉化為學生關鍵能力。

 

張國恩(左)為臺師大校長暨資訊教育研究所教授,親臨本校分享臺灣高教面臨的挑戰以及因應的創新策略

  相關文章
本校102年技專校院運動績優生訪視評鑑圓滿落幕    
學輔中心Let's go    
我們的故事 愛的紀實攝影展   
新知新訊-從塞埔路斯增稅談起   
【校慶特版】北商校園前瞻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