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2,no.8 第07版
專業筆壇
  國際商務系大學部畢業專題發表序
  作者:●商務系主任 莊家彰 | 點閱次數:774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昨晚上一屆的畢業專題學姊們找我聚餐,地點刻意選在當年畢業專題後的慶功宴餐廳,這是一家位於臺北車站附近的火鍋店,大概是店租太貴,所以這家餐廳開在一條不甚起眼的街道二樓,緊鄰著228紀念公園,若沒仔細看很容易錯過。走進餐廳,室內的裝潢擺設一如往昔,令人有種回到當時報告專題結束後的興奮與悸動。
可能是大家都已各自找到工作,所以變成我最早到,我選定一個靠窗的位置坐下來,對照於餐廳內的昏暗燈光,街道上的水銀路燈顯得特別明亮,甚至有一些刺眼,隔著落地窗,我看著街道上熙來攘往的下班人潮,我想,這些人群也都曾經是學校的學生,他們在離開學校幾年、十幾年、甚或幾十年後,是否仍能將學校所學運用在工作崗位上,學校所傳授的知識技能是否足以讓我們的同學應付職場上所遇到的各種難題,我想答案很可能是否定的,原因是科技的更新已經遠遠超乎我們的預期與想像。
人類科技演進的故事說來很長,但是都是在短短30年之內發生的,而且最精采、最引人入勝的部分還不過10年的光景。舉例來說,記憶所及的手機必須揹著一個大如小學生斜肩式書包大小且重達3公斤的設備才能使用,當時稱為「肩背電話」,一般人並不常使用也不需要,演變至今,手機已成為多數人起床後最先接觸到的日常生活用品,許多人會因為忘了帶手機出門,而刻意返家一趟,大部分的日常生活瑣事,皆可以在線上完成,網路當機10分鐘可能造成許多無法想像的嚴重後果,同時,這其中也隱含著許多商機,電子商務、跨境電商的興起顛覆了許多傳統的商業模式。
學校教育的目地,與其說是訓練同學認識新事物,不如說是訓練同學迅速接受並熟悉新事物的能力,因為學校教育的內容很可能在畢業後的幾個月或幾年後變成舊知識,唯有不斷學習才不會被職場淘汰。我們的畢業專題正是這種接受新事物能力的訓練,每次的簡報,我們都可以看到同學又有新的創舉,這些新技能的運用與知識的更新甚至是我所未曾認識的。
一會兒,同學們陸續到齊,一陣閒聊後,當年的組長已經任職某大數據公司的部門小主管,組員當中,從不缺席的多從事金融服務業的行政工作,經常稱病、有事請假的,則多任職業務工作,部分剛從美國遊學回來,部分仍在找工作,確實反映在學期間的投入程度,我願藉此機會勉勵正從事專題研究的同學們,你們的付出一定會獲得相對等的報償,同時,天下也沒有白吃的午餐。
最後,本年度畢業專題的發表要特別感謝李文瑞老師、周麗娟老師、何志峰老師、陳瑋玲老師、盧智強老師、施翠倚老師和林宜霓老師的協助與細心指導,同時也要感謝系上忙碌且熱心的廖秀依助理、劉建明助理及黃健源助理所提供的行政資源與各項協助。在這些老師同仁們的協助指導下,今年畢業專題的發表,精彩可期,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104年商務系專題發表師生合影留念

  相關文章
博古草堂 大地戀歌  
淺談倫理道德的特性   
法定預算成立前 修正之研究   
日本財務省之研究   
新知新訊-商業智慧應用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