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3,no.5 第01版
藝術特輯
  北商大桃園校區 邀學生共創公共藝術
  作者:秘書室公關組 攝影╱蕭示恩 | 點閱次數:2762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校方一開始在設置公共藝術的時候,便希望加入學生們的想法,並親自參與公共藝術的製作過程,真正落實「公共藝術」的精神,畢竟「公共藝術」的設置兼具了「公共性」與「藝術性」,除了作品本身具有「藝術性」外,更需注重它的「公共性」,因此是否有「民眾的參與」具有重要指標意義。

五件永久性作品 妝點校園

在五件永久性作品中,最重要的大型戶外雕塑作品《飛耀百年》,發想自「雁行理論」的概念,跨越此具有百年歷史的商校與傳承榮耀,作品基礎∞象徵「無窮」同時呈現出百年的視覺意象,象徵百年商校教育傳承與永續經營。《捕捉美夢》則是以現代的手法表現捕夢網新造型,象徵學子們將捕捉的美夢實現。《醞》炫彩玻璃光雕作品以科技媒材與玻璃的結合,隱喻年輕學子在此傳承百年商業教育,累積能量、蓄勢待發。《視野》則透過曲線及融燒玻璃的組合,將鄉間、街廓、地界等地形元素,轉換成在地性與時代風尚的藝術語彙。《設計思路》是透過日常生活使用的鍵盤按鍵造《捕捉美夢》乃場內鍛造,以立體造型的捕夢網及羽毛座椅骨架所組成。

從設計到實作 學生全程參與

值得一提的是,在《設計思路》的圖樣徵件中,共吸引了由同學組隊設計的18件作品參選,拼貼也是由同學親自參與實作,再由專業師傅及多位業師共同的協助下,透過長期經驗的累積,細心地將平凡的馬賽克轉換得更有藝術性與親和力,相信作品在開放空間的設置,將成為校園生活的一部分,也成為師生的共同回憶。
商創系二技一甲林彥登同學也參與這次設計跟製作,他說這是他第一次參與公共藝術創作,體會到設計面與施工製作上有極大的不同挑戰,也需要不斷克服困難,才能把作品美好的一面呈現出來,受益良多!另外,林同學也表示他個人最喜歡的作品就是佇立在圖書館正前方的「飛耀百年」作品。兩環相扣的流利線條刻畫出代表北商邁入百年的一世紀,更象徵代領著全體北商人邁向第二個百年!
北商大校方表示,公共藝術作品呈現多元的形式與面貌,激發無限想像空間,這起計畫最大效益是激發學生創意藝術創作,藉由創意藝術教育的引導,增益學生裝置藝術相關領域的教學成效。

 

作者 ▲ 水月藝術有限公司

材質 ▲ 3M. 炫彩膜、玻璃

尺寸(公分±5%) ▲ 長396×高210×厚15

作品說明 ▲ 築巢的意象譬喻為醞釀中的視覺語彙,此光雕的作品以科技媒材與玻璃的結合,藉此展現與大自然的互動及不可預期的效果,隱喻年輕學子在此傳承百年商業教育,累積能量、蓄勢待發。

 

捕捉美夢

作者 ▲ 水月藝術有限公司

材質 ▲ 不鏽鋼

尺寸(公分±5%) ▲ 主雕塑長220 ×高300×寬220,座椅長250×高50×寬50

作品說明 ▲ 以現代的手法表現捕夢網的新造型,讓校舍場域裡,在夜裡充滿無限想像與美境,將生活中所捕捉到的美好事物帶入夢鄉。藉此引導日後在百年商校就學的年輕學子們,不忘學以致用,時時刻刻發揮更多創新與創意,將捕捉的美夢實現。

 

飛耀百年

作者 ▲ 水月藝術有限公司

材質 ▲ 不鏽鋼

尺寸(公分±5%) ▲ 長530×高430× 寬450

作品說明 ▲ 作品發想自「雁行理論」的概念,以飛行的姿態,跨越此具有百年歷史的商校與傳承榮耀,作品基礎∞象徵「無窮」同時呈現出百年的視覺意象,象徵百年商校教育傳承與永續經營。

 

視野

作者 ▲ 水月藝術有限公司

材質 ▲ 融燒玻璃、不鏽鋼

尺寸(公分±5%) ▲ 長706×高318×厚35

作品說明 ▲ 以曲線及融燒玻璃組合,將鄉間、街廓、地界等地形元素,轉換成在地性與時代風尚的藝術語彙,詮釋這悠悠歷史長河裡,北商蘊育了無數學子,亦培育了無數英才。希冀透過此作品的意象,激發自我定位與惕勵;立足臺灣、放眼世界、深謀遠慮,用國際化視野,看得更高更遠。

 

設計思路

作者 ▲ 水月藝術有限公司暨北商大師生

材質 ▲ 強化水泥、馬賽克、抿石、夜光石

尺寸(公分±5%) ▲ 總使用空間長975×寬520×高40

作品說明 ▲ 透過日常生活使用的鍵盤按鍵造型,設計3組件的街道家具,分別以「領導- Leadership」、「創新-Innovation」及「團隊合作-Teamwork」主題,由藝術家及學生共同完成作品;圓形草地周邊地舖面設置5件羽毛造型的彩色地舖設計,呼應捕夢網所傳達的意象-讓美好的創意流串校園裡。本作品也隱喻著創新與創意將在此地源源不絕、生生不息地運轉。

  相關文章
德國紅點設計獎 北商大商設系2作品獲獎   
藝術季發掘在地DNA 來點新潮流:地方設計大不同!   
創新設計經營學院 三系接力展創意   
北商大桃園校區 邀學生共創公共藝術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