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4,no.7 第01版
技專特輯
  技專考招變革最新計畫出爐!
  作者:資料來源╱聯合報、自由時報、技職3.0資料整理、報導╱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 點閱次數:2549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最大變革除了調整甄選比率將從現行5、6成調高至7成,並在第二階段採計至少5成成績的學習歷程檔案,國英數專業科目也可以依照各校招生需求自由調整加權。同時增設特殊選才管道,分為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專戶、實驗教育、自學、職場體驗等等,採獨立分組專屬管道招生。

統測科目略減仍維持20群類別

招策總會執行長張仁家表示,首批新課綱學生將於111學年度面臨技專考招變革,統測科目因應新課綱將有所調整,整體而言,科目數會略減,但仍維持20個群類別。在技專入學的五大管道中,甄選入學是最大宗的管道,名額比例將從現行的5、6成拉高至7成,相對地,聯合登記分發的名額則會下降至2成5,剩下5%維持原來的繁星計畫及特殊選才管道、甄選入學中的就業體驗組。技優甄審與保送為外加10%,另外還有高中生申請入學管道保持不變。

甄選入學第一階段以統測成績做篩選標準,第二階段則採學習歷程檔案、口試、操作測驗等方式。張仁家說,學習歷程檔案至少占50%,且校內實習科目的表現,則是列為必採項目。而所謂的學習歷程檔案,是指因應108新課綱上路,將越來越多的高中職選修課程與多元表現,以固定格式且對應到新課綱內涵的備審資料;未來技職生多元實作表現、成品、競賽與證照都將記錄在學習歷程檔案中,並提供技專校院端當作選學生的主要依據之一。

十二年國教技專考招增設「特殊選才」管道

第二階段的項目比重,是依照各校系科組自訂。張仁家表示,因應新課綱,許多技術型高中開了很多實習、實作課程,因此在學習歷程檔案中,實習科目的表現會列為必採項目。108新課綱中新增15學分技能領域課程,讓原本高職1530學分的實習課程,提高到3045學分。至於第二階段是否要將統測成績納入計分,目前還沒有定案。

此外,十二年國教課綱技專考招更增設「特殊選才」管道。張仁家說,特殊選才是在甄選入學裡的其中一個管道,包括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專戶組、實驗教育組、特殊才藝組等等,採獨立分組招生,不會和一般學生競爭,總名額限制不超過2%。張仁家舉例,有的學生很會剪紙或插花,未來就可透過特殊選才進入設計相關科系。

聯合登記大突破  各校可自訂考科權重

聯合登記分發完全看統測成績,國文、英文、數學、專業科目一、專業科目二皆為100分,權重統一為國英數X1、專一及專二X2,總分700分;107學年度起,主導權將回歸到技專校院身上,校方可以彈性選擇自己科系的各考科權重,以0.25作為單位,國英數權重設定範圍為1至2,專業科目為2至3。張仁家舉例:「某科大科系若強調語文能力與專業能力,可以將數學權重設定為1,國文及英文權重設定為1.75,專業科目權重都設定為3,變成總分1050分(100200×1.75200×3)。」

「在少子化浪潮下,這種分發方式不只可以凸顯各校辦學特色,也更能找尋合適的學生,例如某考生外語能力好,在這樣加權規則下,就會傾向去填英文加權高的學校科系,而不是大家都從台科大填志願填下來;所以這樣改革的背後目的,是讓技職校院與學生更重視專業科目,因為權重可以拉更大,在新考招規則引導下,讓高職教學更重視專業科目與實作。」

技職繁星錄取率7成創3年新高

106學年度科技校院繁星計畫聯合推薦甄選入學放榜,共計51所科技校院提供2827個招生名額,共3230人報名,錄取人數為2278名,錄取率70.53%,創近3年新高。其中招生率達到100%之招生群別包括動力機械群、食品群、餐旅群、水產群、海事群及不分群。以前5個志願錄取理想學校的推薦考生人數維持在50%以上,提供高中職學業優秀學生入學心中理想就讀優質科技校院。此外,各高職學校推薦考生錄取上榜率、有1名以上考生錄取國立科技校院之高職學校數達97%以上;另偏鄉地區高職學校推薦學生之錄取率提升至60.5%,符合技職繁星之招生宗旨。

聯合登記分發2.8萬人錄取率9成3

技專招生聯合會統計,今年共有79所公、私立科技校院參與招生,分為20個招生群類別,提供2888個系科(組)及學程。招生名額中一般生37439名、特種生外加名額12706名,總招生名額5145名。完成上網選填登記志願人數共3330人,其中一般生29928人、特種生402人。

技專招生聯合會表示,今年具登記資格人數為32211人,經依考生選填登記的志願序統一分發,今年度錄取人數一般生28182人、特種生194人,合計28376人,分發錄取率為93.56%,較105學年度的91.93%略高,各群類錄取人數最多的前5名分別為商業管理群、餐旅群、設計群、電機與電子群資電類及機械群。
  相關文章
技專考招變革最新計畫出爐!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