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4,no.8 第01版
校慶特輯
  百年淬鍊 光彩北商
百周年校慶活動系列報導
  作者:秘書室公關組 | 點閱次數:2856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北商業大站在迎接歷史、創造歷史的新起點,持續掌握大學發展的契機和迎接大學競爭的挑戰,成為對國家和社會有影響力的大學,秉著百周年校慶團結恢弘的氣勢,繼續往前努力邁進,迎向北商大下一段輝煌。

為擴大慶祝校慶活動及建校百年盛事,全校教職員與所有校友會總動員,一同策劃了前所未有的精彩活動,近60項的慶祝活動涵蓋除了有靜態的書畫、花藝展和公益點燈之外,還有啦啦隊、歌曲創作和演唱會等動態表演,教務處和圖書館更出版了百周年專書宣揚北商百年歷史的豐碩性,透過校史編纂、數位典藏展示,呈現建校百年來的校務成果及辦學績效;財經學院也規劃了百位校友回娘家活動,展現北商的向心力,校慶當天更是精彩不斷,優人神鼓、熱氣球、九天民俗藝團、公益園遊會等等,讓全體北商渡過一個精彩熱鬧又有意義的百周年校慶盛典。

梳理百年校史 紀錄百年風華

學校擁有悠久的百年校史,也培育了於各行各界服務的12萬名校友,其中有許多值得紀錄的故事,此次配合百年校慶,陸續出版了四本新書。包含《臺灣商業人才的搖籃》臺北商大口述史,本書自2015年籌備,陸續訪問及整理稿件至今。出版重點為「教職員」、「日治時期校友」、「高商時期校友」等主題;而《自己的志氣最可靠—12個修練成功的故事》,主要在介紹十四位不同產業傑出校友的心路歷程,激勵年輕學子扎實學習,以志氣活出人生。《淬鍊與展翅》北商大一百年回顧,為了完整呈現本校發展脈絡,在全體同仁的努力之下,積極搜集校史檔案,由日治時代的中等實業學校(1917-1945)、政府接收後的初商及高商時期(1945-1968)、專科時期(1968-2001)、學院時期(2001-2014)至大學時期(2014-迄今),全體師生胼手胝足、篳路藍縷,為本校寫下了精彩的一百年歷史的成果。而《精彩100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建校一百周年特刊》,則完整呈現辦學特色及校務成果,精簡含括本校自日治迄今各重要史事日記,見證本校對臺灣商業教育的付出與努力。

藝文展校內展示 研討會跨界交流

除了相關出版品之外,還有一系列藝文活動,包括百周年校慶書畫展、百達科藝賞-百件作品展、北商文物捐贈特展、李瑞慶圓世界畫展、2017薰風薪傳花藝展,其中建校百周年紀念郵摺與郵票,特與中華郵政合作,於1061116日正式發行百周年校慶紀念郵票,以及同步限量發行紀念郵摺。百周年校慶紀念郵票票面採線畫呈現,描繪臺北商業大學日據與民國時期的校園建築的模樣,並將數字100內嵌學校校徽及大鵬鳥設計,象徵展翅迎向未來,搭配綻放光芒的背景設計,象徵北商的百年榮耀,突顯建校百年的歷史意義。

校慶活動也涵括多場學術論壇與研討會的規劃,邀請產學界代表一同參與,如服務科學前瞻研討會-服務國際經營、2017財經新趨勢國際研討會暨北商大學術論壇、數位典藏展示計畫發表會、校史館環境設備更新發表會、Fintech金融服務校際創意競賽決賽、北商創意設計競賽決賽、2017創新設計經營國際學術研討會暨亞洲基礎造型論壇、校史暨校史經營學術研討會、金融科技創新論壇和大學校長暨北商榮譽講座高峰論壇等等。透過業界菁英的座談對話案例與經驗分享,北商大負起身為商業技職教育龍頭的使命,與產學界共同攜手培育未來技職教育的多元人才。

各類活動應有盡有 全校師生參與度高

為了迎接百年校慶,從去年就開始展開百年北商主題標語及百年北商Logo、吉祥物徵選活動,由於這是開放給全校同學報名的活動,可以讓同學們更有參與感,作品也更能代表學生們對學校的祝福。值得一提的是,最後選出「北商菁鷹」做為吉祥物,因為造型可愛,還製作了一隻大型人偶,獲得師生好評,也成為同學們最愛合影的人偶娃娃。

而像是學生們也可以參與的活動,如校慶啦啦隊舞決賽、百年北商盃歌唱及歌曲創作比賽、百年校慶暨聖誕公益點燈和愛你義百年義賣活動、百年校園文化巡禮、百年校慶A咖演唱會、百年校慶電影節等等,都很受同學們的歡迎,北商百年-新萬人路跑活動,更是學校第一次舉辦如此盛大的戶外活動,路跑當天吸引近三千位選手熱烈參與,分有3K休閒組、10K挑戰組、21K半馬組、18K接力組,其中邱繼智教務長及盧智強學務長皆挑戰10K組,活力十足受到參賽學生們熱烈歡呼,為學校創立百年留下歷史性的紀念。

貴賓眾星雲集 校友回校共同歡慶

校慶當天除了特別邀請優人神鼓及九天民俗技藝團表演外,許多政商名人也親臨會場,考試院伍錦霖院長肯定百歲北商遍布各行各業優秀校友的傑出表現,對國家總體建設做出重大的貢獻。姚立德政務次長讚美北商大在研究、教學與善盡社會責任都是領頭羊。桃園航空城黃適卓董事長也說,北商是培養商業人才首屈一指的技職學校,有許多政商界校友。吳思瑤立委說北商大從高商、專科、學院一直到大學,辦學成績大家有目共睹;陳學聖立委跟呂玉玲立委也蒞校祝賀,並允諾未來一定大力支持學校在高教預算的經費。

而慶祝活動舉凡熱氣球升空、啦啦舞表演、校慶社團聯展、校慶園遊會、智慧實驗商店開幕等不勝枚舉,各系也有慶祝活動如會資系的「白文正會資實驗室揭牌儀式」、企管系的「羅漢松贈樹活動」等,晚上也有「感恩餐會」重頭戲,將在活動中心席開百桌校友同慶,全體北商都一起熱烈投入校慶大會,共同為校慶增添祝福與光彩。一系列熱鬧活動讓所有師生及校友、來賓都樂在其中,渡過了一個充滿歡樂、令人難忘的百年校慶。

校內外共同努力 再創下一個百年遠景

經過全校師生同仁的多年努力,和傑出校友贏得的好口碑,歷年來學校培育人才的用心與北商大畢業生在社會上傑出的表現皆獲社會大眾肯定。邁入創校百年北商大將持續培養具有專業素養、國際視野、社會關懷與優秀品格的頂尖人才。

本校身為見證臺灣商業教育發展的老學校,願秉既有的商業敏銳嗅覺,為國家培養出社會所需的各種商業人才。在悠久的商業傳統中,注入新的創意活力,為國家造就商業領域之創新人才,矢志成為策進經濟榮景的推手,同時也保持近百年來「商業」辦學的傳統特色,以及實務教學的技職特質。

在秉持技職體系的實務教學的教育精神下,發展專業亮點,本校長期將發展為以數位創新、商管創新為主軸之應用型大學,著重個案研究、網路創新之應用,以及展演成果,為企業培養具有良好品格及專業能力的商管創新人才,期望再創北商另一程百年榮耀之發展願景。
  相關文章
北商大105周年校慶 「創新北商 躍升領航」   
111年第十四屆傑出校友   
2021水墨陶藝藝術聯展 歡慶北商大104周年校慶   
本校名譽商學博士──林敏雄董事長 讓利哲學的超市龍頭   
本校名譽商學博士──林長勲總裁 愛與幸福生活的創造者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