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5,no.10 第02版
成就獲獎
  北市府跨境電商產學合作聯盟啟動
  作者:秘書室公關組 | 點閱次數:356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全球電商市場蓬勃發展,但國內跨境電商人才供不應求,根據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做的「2018年台灣跨境電商環境調查」,5成企業認為「缺乏電商人才」是企業尚未進行跨境電商的原因,反映出台灣跨境電商缺才的問題。有鑑於此,北市府率先推出「台北市大專院校跨境電商產學合作計畫」,串聯大學院校,包括國立臺北商業大學、中國文化大學、德明財經科技大學、銘傳大學、台北海洋科技大學等,以及結合AmazonAlibabaeBay三大國際跨境電商平台及30家外貿企業,組成跨境電商產學合作聯盟,直接培訓企業實戰人才,縮短學用落差。
有望為各產業注入電商新思維與活力
北商大張瑞雄校長代表參與的大專院校職致詞:「人才培育本來就是學校該做的事!對企業來講跨境電商不是萬能,但沒有跨境電商卻是萬萬不能。現今可以說所有企業都是服務業、也都是跨境電商的產業,如果想要擴大版圖就一定要跨入跨境電商的領域。希望透過此次合作計畫,和產業、政府、公會一起全方面培養人才,促進台灣產業創造百億甚或上兆元的產值。」台科大盧希鵬教授也表示:「現在單打獨鬥的時代已經過去,跨境電商必須建立一個健全的生態系統,並且在這個系統中創新創業。」北市產業局林崇傑局長表示,「新形態的國際貿易已然形成,跨境電商在未來的關鍵角色越來越明顯,產發局從去年開始與亞馬遜及阿里巴巴合作,過程中發覺相關人才缺乏的問題,因此今年開始和五家台北市大專院校合作,積極從事跨境電商新血培育的工作。透過本次的產學合作將有望為各產業注入電商新思維與活力,預期在產學合作後,相當比例的學生將可能轉任企業內工讀生或畢業後直接就業,成為具即戰力之跨境電商人才。」亞馬遜林惠君總經理也說:「站在產業立場要真正達到貨通全球,在實際操作面上更需要大量電商人才,因此這次與學校端合作,相信可以補足整個產業所缺的一角。」
阿里巴巴傅紀清總經理也說,「阿里巴巴協助中小企業加入互聯網的優勢,創造電商更好的生態系統,然而數位落差造成很大的瓶頸,而我們發現縮小這個落差最快的方式就是讓大量年輕人進入企業中改變傳統的思維模式,因此從去年便舉辦第一屆跨境電商比賽,今年更和政府、廠商和學校共同成立這個平台,不但幫助企業進行體質轉換,也讓學生有更好的發展機會,是一個多贏的局面。」

  相關文章
國貿局培育人才計畫 國商系學生勇闖新興市場奪亞軍   
臺北商大─會計人才搖籃  普考記帳士在校生成績優異  
2016麥當勞年度設計大賞 臺北商大學生獲全國冠軍!   
1111 人力銀行 2016企業主進用滿意度最高 臺北商大獲科大商管第一    
全國大專創新企劃競賽 北商大企管系奪亞軍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