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5,no.10 第05版
校友花絮
  人文薈萃,北商風采
莊永明校友專訪文
  作者:陳東昇行政專員 | 點閱次數:1196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莊永明校友初中就讀建國中學初中部,當時的學生普遍面臨繼續就讀普通高中好升大學,還是念職業學校以便早日進入職場。莊校友幾經考量後,選擇進入當時在職場界深受好評的臺灣省立臺北商業職業學校(北商大前身)。學校當時建築物不多,僅有木造二層樓的南樓(今六藝樓)、三層樓的圖書館、禮堂(今活動中心),還有一個露天泳池(今承曦樓)。值得一提的是,當時配合政府政策,學校還設有三重分部。
回憶母校時光,校風尊重老師自主教學
時任校長為北商在任最久的吳仕漢校長,導師則是周文煒老師。莊校友回憶,吳仕漢校長相當尊重任課老師自主教學,周文煒老師也時時關心學生學習狀況,還在畢業之際送給莊校友一段勉勵:「幾載弦歌在北商,轉眼時光,畢業匆忙,升學就業兩茫茫」。因為周文煒老師數次勸進莊校友繼續考取大學,而莊校友最後卻選擇直接進入職場就業。莊校友最喜歡的科目是國文課,任課老師是現任國安會祕書長李大維的父親李文霖老師,李老師個性相當直白,對學生要求甚高。
莊校友課餘時間,喜歡聆聽音樂會,也涉獵30年代歌詞盛富寓意的流行歌,更時常抽空到三重看電影。當時北商學風自由,教官對學生管束並不會過於嚴苛,所以給了莊校友自由發展的空間。畢業後,莊校友進入大同公司關係企業臺灣通信工業公司擔任會計,一待就是26個年頭。由於當時公眾運輸還不發達,莊校友為了能順利在8點之前,從大稻埕趕到臺北縣(今新北市)的公司上班,每天早上5點半就出門,從來不曾遲到。
長期推廣臺灣文史研究,傾盡心力撰書立著
莊校友利用閒暇之餘田野調查、經營寫作,陸續在各大報刊雜誌發表文章,1982年更應《中國時報》之邀,撰寫「臺灣第一」專欄。時至今日,專書著作已近60本之多,堪稱著作等身。此外,莊校友長期推廣臺灣文史研究,除廣蒐文物,更擔任「大稻埕逍遙遊」文史導覽逾10年,許多人認識大稻埕都是透過莊校友的講解。其老家「千秋街店屋」已被列為臺北市定古蹟,是推廣文史、辦理講座與展覽的重要地點。
莊校友一生自詡為四工。長工:擔任會計26年,不遲到不早退,從沒請過一天假;散工:退休後寫稿、演講與導覽,以補貼生計;志工:為推廣臺灣文化努力不懈;憨工:致力保存日漸消逝的臺灣史料,傾盡心力撰書立著。莊校友不僅在商業職場努力不懈,更於文史界佔有一席之地,致力推廣臺灣文化,值得北商人學習。如果想進一步瞭解莊永明校友的努力過程,可以參看莊校友的自傳《活!該如此-莊永明七十自述》。

  相關文章
102年度-校友暨在校師生 聯合登山健行活動   
全校聯合登山健行活動 財金系聯合登山活動 校友會專欄  
校友會專欄-台北市校友會會員大會   
校友會專欄-附設空中學院院友會會員大會   
校友會專欄-會統科友會登山旅遊活動預告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