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5,no.11 第02版
成就獲獎
  跨境電商成果競賽 國商系摘網店貿易組桂冠
  作者: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 | 點閱次數:305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北市大專院校跨境電商產學合作計畫,是由北商大、中國文化大學、德明財經科技大學、銘傳大學、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共五所大學,結合AmazonAlibabaeBay三大國際跨境電商平台及30家外貿企業所組成。

第一個由政府主導的多平台跨院校聯盟

此次的合作成果競賽便源於此一產學合作計畫,此計畫是台灣第一個強調多平台、跨院校、由政府主導的合作聯盟,主辦單位台北市政府產業局在啟動記者會時曾邀請學界代表-北商大張瑞雄校長、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盧希鵬特聘教授;電商代表──亞馬遜台灣分公司林惠君總經理、阿里巴巴台灣分公司傅紀清總經理;產業公會代表──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邱柏青等出席一同見證產學合作培育跨境電商菁英專才。

透過多角度的電商課程解決人才缺口

此競賽依參賽隊伍操作之電商平台性質分為網路銷售組及網店貿易組,由評審自30支隊伍中遴選出每組前三名實作成績最佳隊伍,輪番登台分享三個月來的成果。北市產業局吳欣珮副局長表示,北市府自106年起推辦企業運用跨境電商平台拓銷市場計畫,便認知到電商領域人才缺乏,要推動跨境電商,首先需要培育人才、銜接斷層,去年北市產業局便開始推動跨境電商在職培訓專班,今年則擴增校園培訓部份,未來亦規劃轉業職訓的課程區塊,多方面進行跨境電商人才補強。希望透過多角度的電商課程,有效解決電商人才缺口,為企業、為市民創造更多的機會。

經由此次合作機會創造雙贏局面

B2B「網店貿易組」冠軍由北商大LesGrace隊奪得,由國商系的張雅婷、廖苡、劉美妤、林渝穎及企管系的蔡秉珂和王玥涵同學所組成,配合的實作廠商為沅宥企業有限公司,主力商品是與隊伍同名的保養精品品牌。LesGrace隊長張雅婷同學表示,全球美妝品市場成長速度快得驚人,尤其是東南亞、非洲等國,因為隊員們都是女孩子,能配合到醫美廠商,隊員都十分雀躍。
經過實作,LesGrace發現B2B平台操作有許多技巧,如完善網店商品描述、上傳高品質圖片、在圖片中加上品牌logo等,透過廠商指導,以及合作計畫期中培訓課程,隊員對於產品上架、信息發布等操作更為嫻熟。指導老師李麒麟副教授表示,經由這樣的合作機會創造雙贏局面,對學生來說是很好的收穫。
另有由林筱涓、賴俞臻、吳懿恩、林念岑、吳懿真、黃郁婷同學所組成的團隊獲得殿軍的成績,表現也十分優秀,值得鼓勵。

  相關文章
國貿局培育人才計畫 國商系學生勇闖新興市場奪亞軍   
臺北商大─會計人才搖籃  普考記帳士在校生成績優異  
2016麥當勞年度設計大賞 臺北商大學生獲全國冠軍!   
1111 人力銀行 2016企業主進用滿意度最高 臺北商大獲科大商管第一    
全國大專創新企劃競賽 北商大企管系奪亞軍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