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5,no.11 第04版
國際瞭望
  香港城市大學郭位校長 蒞臨北商大演講
  作者:秘書室公關組 | 點閱次數:425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港城市大學郭位校長長期關注社會議題,以社會需要及問題導向為本,推動大學教育備受尊崇。除了張瑞雄校長,研發長林純如,以及企業管理系系主任張旭華等多位主管、校外貴賓及北商師生等近百人踴躍到場聆聽。

通識與博雅教育是培養全人的重要策略

郭位校長演講針對「通識教育」的發展為題,說明通識與博雅教育是培養全人的重要教育策略,不管什麼行業,尤其專業知識背後,更加需要深刻與廣泛的知識支持。郭校長也點出台灣通識教育相較其他各國,從大學才開始培養太晚了,尤其有些所教的和社會脫節,學生缺乏深度的思考,未來世界的變動只會更大,專業課程教育與社會現況結合,是未來大學教育應該重視的課題。

對青年學子的人格發展扮演重要角色

演講其中,郭位校長也指出台灣教育的兩大問題,第一是大學興起、技職教育式微。他特別提到,他遇到一位很有學問的計程車司機,一問之下才發現對方學歷很好,畢業於師大工業教育系。這讓他認為廣設大學導致讓技職教育式微,目前台灣教改角度雖已調整,但晚了二十年。
至於第二個問題,則是通識課程內容已與社會脫節。郭位校長說,大學通識教育興起後,各校開始推動全人教育或博雅教育,其實這樣的立意是正確的,但是許多通識課程無法和社會脈動有所連結,太過局限導致學生缺乏思考能力,而未來又是變化十分劇烈的社會,沒有一定的應變能力將無法面對各種挑戰。
最後郭位校長強調,通識教育能指導學生如何面對生活的方法與態度,對青年學子的人格發展扮演重要角色。

  相關文章
北商大美食嘉年華 免出國大啖異國美食   
台越台緬協會合力助攻新南向 培育中心正式成立   
北商大國際週 各國駐台代表力挺站台   
綠色消費管理課 助寧夏夜市變身國際環保夜市   
5G產業商模及智財運營論壇 開創台灣科技新未來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電子校刊vol11,no.33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