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6,no.14 第04版
國際瞭望
  夢想成真 前進荷蘭當交換生!
  作者:校園記者/商務系二技 王新瑋 | 點閱次數:377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圓夢第一步  報考托福並尋求國際處的協助

在斷斷續續的五個月內,從一開始完全對托福考試題目不熟悉,考古題怎麼寫就是達不到理想的分數,到慢慢掌握到解題技巧,其實也吃了不少苦頭,從早到晚都是與模擬試題為伍,自學歸自學,無形的壓力卻是一點都沒有少,既然設立了目標,那也沒有後退的理由了。而努力的確會有代價,托福成績出來時連自己都覺得有點不可思議,夢想中的事情竟然真實發生在我身上,有時候還會佩服自己那段時間的毅力呢。出去交換的辦法了解的差不多了,腳步踩得輕快,把所需要的資料整理帶著來到了國際處。
接下來開始跑交換生流程,說真的,需要做的功課還真的不少,當然包括機票也要自己訂,而且從學校幫你提名開始,就是一連串的郵件轟炸,每次收信都是一種既期待又麻煩的心理,因為在這過程中你需要一直上傳自己的個人資料,每個階段都有他要求上傳的不同資料,當被姊妹校那邊接受提名的時候,就會開始申請的流程,最一開始需要在對方的大學有一個帳號,在選課跟申請VISA的時候都會用到,選課尤其麻煩,你需要去了解那邊的學分怎麼算的,又或者是他們配課的方式需要如何去選擇,這些都需要花點時間去研究,當然如果有學長姐可以問是最好也不過。
除了學校申請流程之外,抵免學分也是很重要的一環,首先要先跟各系辦領取抵免學分的單子,再來找到你想抵免那堂課的教授簽名,基本上如果教授同意系辦不會太刁難,最後開會決議通過與不通過,這樣一來就完成了抵免的程序了。

圓夢第二步  積極面對國外不同的挑戰

經過事前的種種準備,我終於來到荷蘭了!想像中總是美好的,一開始最需要適應的問題就是氣候。臉頰因為體感負一度而顯得有一些脹紅,講話也會順勢向空氣中吐了一口霧氣,兩隻手不斷互相摩擦取暖,從來就沒有想過要來到一個這麼冷的地方過生活,看到路上來來往往的路人盡是歐洲面孔,寫著荷文的路標、招牌,這時才意識到原來我已經正式踏入一片陌生的土地。
扛著一大箱行李走下火車,格羅寧根的車站充滿了各地的交換生跟你一樣來自世界的某一個角落,因為相同的理由來到了這個地方,勇敢的向陌生人開口是隻身來到國外最需要的一項技能,一句how are you就足以打破了隔閡,你可以不懂別人的文字,你可以不懂別人的語言,但不要吝嗇與別人打招呼,不要怕用英文問到你想要知道的事情,這是我學會獨立的第一步。

圓夢第三步  試著了解當地不同文化

Groningen,跟Amsterdam比起來少了一點喧鬧跟匆忙,這是一個簡單且純樸的小鎮, 一個騎著腳踏車就可以遊歷卻不失國際化的小鎮,聚集了來自全世界的學生。
居民的英文程度是我到這裡最驚訝的一件事,從傳統市場到公車司機,張開嘴就是一口流利的英文,更不用說學校的課程大部分都是英語授課了,我曾詢問他們為什麼會有如此流利的英文,他說因為這邊的人有一半都是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所以具備英文能力才能跟世界連結。因為地理位置的緣故,歐洲各個國家的人從小就被各種文化洗禮、與各國的人交流, 以英文溝通也就成為基本要求。
沒多久開始我的交換生生涯,課程第一周是Introduction Week,學校是一棟玻璃為主體的透光建築物,還有會出現在電影裡頭的學生餐廳,沙發上坐著的是同樣身為交換生的各國面孔,我從未想過可以來到這樣的學校生活, 對於未知的世界興奮的心情全寫在臉上。學校的教授說過,剛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你一定會感到心跳加速,有時候會是恐懼,有時候是興奮,但這都是好事情,努力去跟每一個人做朋友,用心去體驗當地的文化,當一個人不斷把自己的舒適圈往外擴大的時候,自己的能力也無形的在提升。

圓夢第四步  放開心胸學會與世界做朋友

對交換生有興趣的人,大概都會想知道跟台灣差最多的地方是哪裡?我就從食衣住行育樂講起好了。食,走到哪一間超商裡面都會有麵包區,這通常會是他們最便宜的東西,也是他們的主食。衣,在台灣看得到牌子在歐洲也不會太難看到,像是ZARA、Uniqlo等比較知名的牌子,有些甚至比台灣便宜很多。
住,學生理所當然的住在學校的宿舍,價格大概會跟在台北租房子差不多,而且這裡每個禮拜的二五六有一個市集,煮飯需要的食材在這邊可以用比超商低廉的價格買到。
行,荷蘭是腳踏車之城,城裡腳踏車的數量說不定比人還要多,也是這裡最普遍的交通工具,自行車道還有自己專用的紅綠燈,除了方便之外,也替你省下一筆歐洲昂貴的交通費用。
育,手緩緩的拉開椅子,自己找個位子坐下做自己的事情,這應該是台灣學生很常見的情況,課堂中,大方的舉起手跟老師表達自己的想法也是這邊學生帶給我的印象,相比起在台灣,老師與學生各扮演著單向的傳達與接收的角色,這其中是不是讓我們減少了些獨立思考的機會,或許可以讓我們好好思考。
樂,休閒時間到BAR或是PUB喝點小酒是他們放鬆自己的一個方式,假日天氣好的時候, 幾個好朋友一起相約到草地上野餐更是這裡少不了的一項活動。
成為交換生已經將近一個月,因為這個機會讓我對於這個世界的想像似乎多了一點美好,而且我從中了解人必須虛心接受不同文化,不要把自己的觀念當作是每個人都要奉行的標準,不一樣的成長背景,不一樣的地理因素,而造就了今天各地的人們,學會與世界做朋友,我想這是我成為交換生體會到的最棒的一點。

  相關文章
北商大美食嘉年華 免出國大啖異國美食   
台越台緬協會合力助攻新南向 培育中心正式成立   
北商大國際週 各國駐台代表力挺站台   
綠色消費管理課 助寧夏夜市變身國際環保夜市   
5G產業商模及智財運營論壇 開創台灣科技新未來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電子校刊vol11,no.33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