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6,no.15 第03版
學術活動
  蘇建榮蒞北商大開講 臺商資金回流租稅議題
  作者:秘書室公關組 | 點閱次數:326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當天研討會齊聚200多位來自產官學研的專家學者,如財政部長蘇建榮、行政院國發會經濟發展處吳明蕙處長、財政部南區國稅局盧貞秀局長、國際財政司李雅晶司長、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林宜賢會計師、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曾博昇會計師、本校蕭幸金副校長及財政稅務系楊葉承主任,一同探討「臺商回臺投資」的相關實務問題。

全球供應鏈版圖遭遇前所未有的衝擊

蘇建榮部長表示,近年來國際稅務合作與反避稅盛行,為防杜納稅義務人規避稅負,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發布「共同申報及盡職審查準則」作為各國執行金融帳戶資訊交換及國際間同儕檢視的標準,另也因美中貿易衝突,臺商過去高度倚賴「三角貿易模式-臺灣接單、中國大陸生產、美國銷售」,遭遇前所未有的衝擊,於是開始計劃將海外產能遷出戰區。
為使臺商資金安心回台,並引導回流資金挹注我國產業及金融市場,財政部在符合洗錢防制、促進經濟發展及維護公平三原則下,研擬符合國際洗錢防制與租稅規範之「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草案,目前正在立法院審議中。

專法上路後將增加5百個以上就業機會

蘇部長進一步說明,因應臺商回臺投資財政部推動三支箭策略:「提供稅務專屬服務」-設立諮詢服務窗口,提供稅務法規諮詢服務;「發布解釋令」-發布解釋令規範個人匯回資金不涉課稅態樣,包括非屬海外所得的資金、屬海外所得但已課徵所得基本稅額的資金、屬海外所得未課徵所得基本稅額但已逾核課期間的資金;研訂專法草案-將各界關切議題納入條文內容,包括防制洗錢及資恐犯罪、維護租稅公平、避免資金流竄影響國內。
蘇部長指出,上述專法上路後,預估每年最少誘發匯回資金1千億元、增加稅收30億元、創造4百億元GDP及增加5百個以上就業機會。整體將建立投資臺灣優先,為國內經濟引入活水,帶動投資動能以擴大內需引擎。

  相關文章
未來商務菁英決勝簡報力! 兩岸國商專題賽北商成績耀眼   
創新學院華山聯展 純粹元素設計展獲外界高度注目   
數媒系展Ctrl+Z 別小看回復鍵累積的實力!   
品格育才 送學生去上社會學校 臺北商大深耕服務學習有成   
產業學習速成班 參訪臺灣股票博物館臺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