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6,no.16 第01版
金融特輯
  AI金融科技聯盟正式成軍!
六所大學、普匯科技攜手產學合作
  作者:秘書室公關組 | 點閱次數:1727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當天結盟記者會典禮上也貴賓雲集,除聯盟代表本校張瑞雄校長、台北大學陳達新副校長、高雄科技大學柯博昌副校長、東吳大學趙維良副校長、台灣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張智星主任、政治大學產創中心戚務君營運長及普匯金融姚木川董事長之外,包括金管會張傳章副主委、金融總會吳當傑秘書長、中小企業信保基金李耀魁董事長、樂天國際商銀簡明仁董事長、台灣中小企銀張志堅執行副總經理、中信金風控王俊權資深副總經理、大慶票券莊榮芳副董事長,以及金融界贊助機構新光銀行謝長融總經理、康和證券鄭大宇董事長、上海銀行郭進一資深副總經理、遠東銀行數位金融事業群戴松志副總經理、凱基銀行創新科技金融處數位創新部黃威翰協理,也一起蒞臨典禮共襄盛舉。 

未來金融服務將無所不在,
為普惠金融的概念

擔任典禮引言人的張瑞雄校長表示,這幾年FinTech浪潮席捲全球,人工智慧、區塊鏈、機器人流程自動化,Open Banking開放銀行等對金融產業及各行業產生變革性的衝擊,未來金融服務將變得無所不在,也就是普惠金融(Financial Inclusion)的概念。北商大恭逢其盛這股浪潮,已成立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數位防制洗錢中心,除培育金融科技人才外,亦多方洽訪金融機構合作,深入瞭解實務操作需求協助企業發展。張校長也說明係因學校辦理金融科技活動,邀約普匯金融科技姚董事長剪綵並擔任活動評審,種下今日的跨校際產學聯盟契機,在獲得眾多金融機構支持與其他大學結合普匯金融科技,共同成立「AI金融科技聯盟」,藉由彼此不同專長領域互補合作,期待能為金融機構、金融科技公司提供實務經營所需,一起為台灣金融科技發展貢獻一份心力。

人工智慧原則,
強調以人為本的發展理念

金管會張傳章副主委也特別出席典禮表示:「今天集結六所大學及產業界組成聯盟,我相信對於國內金融業的競爭力將有相當大的助力,根據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 2019年的報告,光是有關人工智慧就有34萬項發明專利,在這裡要特別一提的是,銀行業及金融業在人工智慧技術的運用上已深入業務流程的各環節,如貸款審核、資產管理、風險評估,也包括了機器人理財、自動交易系統、防制洗錢、詐欺檢測系統等。然而人工智慧運用也衍生許多風險,如個資外洩、人為介入的道德風險,為了避免其風險,因此OECD發布了人工智慧原則,強調以人為本的發展理念,科技部也以以人為本、永續發展、多元包容為核心價值,實現普惠金融,確保社會公平正義,才能真正增進大眾的福祉。」

Open Banking開放銀行
是未來發展的趨勢

金融總會吳當傑秘書長說:「今日簽約結合產、創、學領域,具跨域功能,對培育人才有相當大的功效,今天的聯盟有兩個很重要的意義,一為透過這個平台提供學生許多創意競賽,讓師生們將其創意提供相關產業進行研發;其二為產學合作交流,促進雙方深入了解,進而深化FinTech推動。期望日後會有更多全國大專院校及金融機構的加入,讓聯盟可以發揮最大的綜效。」普匯金融科技姚木川董事長表示:「Open Banking的概念是未來發展的趨勢,金融機構和金融服務的透明是很重要的,希望透過聯盟方式把金融機構和各金融科技業者及學術之間串連起來,並在政府的監管單位輔導之下將此聯盟擴及到各產業。」

聯盟成軍後
將有三部曲培育金融科技人才

 AI人工智慧與Fintech金融科技的結合,為人類日常生活帶來了更多便利,這一場科技創新的洗禮正席捲全球,「AI金融科技聯盟」相信未來參與聯盟的有志人士會越來越多,期望串起全國大專院校、金融或金融科技業者,一起為台灣AI金融科技發展打拼。聯盟成軍後第一部曲將於20191220日舉辦「全國大專院校AI金融科技創新創意大賽」,提供最佳年輕創意舞台,鼓勵青年學子積極參與金融科技發展。第二部曲將串起「產學合作交流」,透過實務金融合作,讓各校師生深度參與研發金融科技過程,為金融科技領域開發更多具創新效率、更安全的金融服務環境。第三部曲則聯盟成員將不斷進行各種創新創意競賽互動,及深度多方的產學合作,藉由實務操作培育台灣金融科技人才,同時衍生企業商機一起邁向世界舞台。

  相關文章
AI金融科技聯盟正式成軍! 六所大學、普匯科技攜手產學合作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