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6,no.16 第03版
學術活動
  薪傳講座 呂秀蓮希望台灣成為東方瑞士
  作者:秘書室公關組 | 點閱次數:387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呂秀蓮女士在演講中表示,近來香港的艱難處境、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局勢的詭譎多變,台灣人民看在眼裡不免擔憂未來前途。因此近來她積極推動台灣和平中立公投「你是否同意台灣應向國際宣布和平中立」,希望透過公民投票的方式,讓台灣成為和平中立的國家。

創造和平穩定的中介力量,
成為中立國家

呂秀蓮女士強調,台灣前途不該放在四年換一次的人身上,而應該重視全民公投的力量,且中立並不代表孤立,而是第三條更智慧的出路,擺脫30年來台灣在統獨之間的糾纏,創造和平穩定的中介力量,因此讓台灣成為「中立國」是最政治正確的選擇。
呂秀蓮女士也表示,兩岸之間的關係應更像遠親與近鄰,希望彼此能在大中華架構下互相尊重,不要再互相製造緊張。而中立國在國際爭端中,就可保持中立,與各國平等交往,並同樣具備自我防衛能力,她也舉世界中立國為例,希望台灣往瑞士的路上走,讓台灣價值可以分享世界。她認為,台灣現在需要的是「真正的和平」,強化國防自主,民主憲政和經濟發展;與友善平等待我之國家互惠交往;積極參與國際事務,倡導綠色新文化。

將兩岸關係拉回正常,
讓台灣重新出發

呂秀蓮女士強調除了關心選舉,更應該關心國際情勢的演變,尤其應該在詭譎多變的世局中,省思台灣的永續發展之道,並且探索台灣與中國的終局出路。台灣與中國的歷史恩怨如過眼雲煙,中國無權對台灣輕啟戰端,中國夢不該成為他國的惡夢。2357萬台灣人愛好和平,更需要尊嚴。而透過全民公投,向國際宣布「和平中立」,是讓兩岸和平,台灣享有尊嚴的最佳選擇。現在應該是台灣人重新思考的時候了,將兩岸關係拉回正常,重新出發,讓台灣成為永久中立國。她說,台灣宣布和平中立之後,「全世界會支持我們」,台灣應善用柔性國力與巧實力,提升國家競爭力及台灣戰略價值,不只成為東方的瑞士,更是亞太的和平燈塔。唯有台灣成為和平中立的國家,才是對台灣、中國大陸、美國、及亞太地區最好的選擇。

  相關文章
未來商務菁英決勝簡報力! 兩岸國商專題賽北商成績耀眼   
創新學院華山聯展 純粹元素設計展獲外界高度注目   
數媒系展Ctrl+Z 別小看回復鍵累積的實力!   
品格育才 送學生去上社會學校 臺北商大深耕服務學習有成   
產業學習速成班 參訪臺灣股票博物館臺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電子校刊vol11,no.33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