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7,no.17 第01版
開學特輯
  北商大躍升 3大中心加速研究能量
  作者:秘書室 ╱ 公關組 | 點閱次數:1322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為執行「校務發展特色躍升計畫」,北商大已於107學年以學院為主軸(財經學院、管理學院及創新經營學院)設立三個跨領域的研究中心─「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商業智慧研究中心」及「數位設計研究中心」,並陸續聘任7位研究人員投入本計畫相關研究工作。

金融科技研究中心
成立金融科技聯盟培育人才

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係契合國際數位經濟發展潮流及政府當前政策與產業之需求,定位於數位化法遵(法遵科技)、數位防洗錢、數位稽核及政府所推動之無形資產評價等特色議題,期能有效果與效率地提升應用研究能量。
研究主軸為法遵科技、智能財富管理及數位評價,該中心目前已與臺灣大學、政治大學、臺北大學、高雄科技大學、東吳大學、普匯金融科技結盟產學合作,成立「AI金融科技聯盟」,培育臺灣AI金融科技人才。希望能達成發展金融科技與商業數據分析等跨領域之整合與應用實務型研究;發展商業創新模式,及持續推動商業數據分析之應用型研究;執行政府與民間機構委託之產學研究計畫;進行與國內外有關學術機構、企業及協會之合作與交流活動;推動金融科技研究與數位防制洗錢相關之跨領域整合人才培訓與課程;舉辦各項講座、研討會、座談會、參訪與展覽等活動;培育跨領域人才—E化洗錢防制人才、化法遵人才、E化稽核人才、風控人才、金融科技人才、無形資產評價人才及商業大數據分析人才等中心任務。

商業智慧研究中心
應用物聯網發展智慧零售及物流

商業智慧研究中心是以建置智慧零售服務之實作場域,應用物聯網技術,發展智慧零售及智慧物流的應用研究中心,建構台灣新零售產業生態系統(Ecosystem)。
為鏈結零售產業的商業智慧應用需求, 建立國內外產、官、學、研商業智慧應用研究交流平台,應用物聯網技術,發展「智慧零售」及「智慧物流」兩大應用研究領域,並持續舉辦相關研討會,讓專家學者交流人工智慧應用於商業管理、學習與教育、智慧製造等實務案例。希望能推動校內跨系所商業智慧研究學群;教師參與跨校商業智慧研究學群;訂定教師商業智慧研究成果(期刊論文發表)獎勵制度;舉辦商業智慧研究議題研討會、商業智慧研究成果觀摩、商業智慧應用知名廠商參訪活動及商業智慧應用研究知名專家學者專題座談會;承攬政府機關及私人機構商業智慧應用研究計畫;鏈結國內外商業智慧標竿大學研究資源。建立管理學院成為商業智慧應用研究標竿學院,培育師生商業智慧應用研究能力,提升本校在智慧零售及智慧物流應用領域之研究能量。

數位設計研究中心
利用數位科技與資通訊實力培育人才

而數位設計研究中心乃利用台灣數位科技與資通訊產業實力優勢,整合師生研究能量、教學資源及產業數位技術,培育高階數位設計與管理人才,有效鏈結數位內容及設計產業需求,協助台灣數位內容與設計產業再創高峰。以跨領域數位設計整合化,鏈結數位產業需求,透過專利的申請,提升學校研發能量;鏈結相關產業,提升產學合作能量,目前中心已經成功辦理國際級的設計工作坊,邀請國外藝術設計大學的教授親自授課,提升學生國際視野。
藉由數位科技與設計專業人才及研究資源之整合,提供「數位設計理論研究」、「數位創新設計實務」、以及「數位設計資訊與技術整合」等跨領域之研究環境與專業設計服務,並希望推動數位設計研究實務化;跨領域數位設計整合化;建立標竿學院、強化學校研究領域特色;藉由執行研究計畫或產學案,鏈結數位產業需求,提升師生數位設計研究與實務之能力。並強化數位福祉設計應用、整合資源提升數位文創設計暨產業躍升、鏈結數位娛樂產業、發展智慧互動產品設計。

積極與研究領域的標竿大學及
亞洲知名大學研究中心鏈結

校務發展特色躍升計畫將提升學校各研究主軸的研究成果之質量,形塑校園應用研究之氛圍;研究中心協調整合內外部研究資源,建立特色研究團隊;未來將師法各領域的國內標竿大學,在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以政治大學為標竿,在商業智慧研究中心以高雄科技大學為標竿,在數位設計研究中心則以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為標竿,將積極與各研究領域的標竿大學合作研究。另也積極規劃與亞洲國家知名大學的相關研究中心鏈結,期能建立常態性的跨領域國際合作研討,將有效深化校園的國際學術交流的氛圍與深度。透過研究中心,利於規劃邀請學界與業界專家舉辦協同教學,引進新知與產業創新技術知能,快速鏈結產業發展趨勢及深化學生產學同步的學習需求,吸引更多的優秀學子,持續在校園學習商管創新與數位創新的意願。本校將落實國立技職大學重視應用研究的教育使命,並以能在高教深耕計畫,通過研究中心計畫為計畫目標。

培育學生與時俱進
將最新的金融科技知識融入教學中

此外,北商大更透過訂定相關獎勵要點,與辦理學術研討會、標竿學術講座、資料庫講座、教師社群、研究生論文發表會及國際學者研究分享工作坊等相關學術活動,鼓勵教師結合校外資源朝向跨領域研究發展。而為了提升校園應用研究氛圍,北商大更將「研究發表」納入108112學年度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之策略發展目標之一,藉此提升學校師生的研究能量。
張瑞雄校長表示,北商大培育學生與時俱進,將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最新的金融科技知識融入教學中,集結金融科技產業資源,共創FinTech創新能量,校內三個院級的研究中心分別與金融機構、智慧零售與物流及數位製造設計產業合作,培育相關人才,也促進人工智慧的進階發展。北商大未來將藉由躍升計畫提升研究產能與研發品質,促進應用研究及產學發展,鏈結商業智慧、金融科技、數位設計之產業需求,增進各研究中心成員的研究深度,進而累積研究成果,增加與產業合作的機會,並整合本校教師研究能量及資源,以期更進一步發揮整體效益。

  相關文章
北商大躍升 3大中心加速研究能量   
符合好校新指標 北商大選校大熱門   
圓通雅筑學生宿舍全新啟用  優質生活環境搶先曝光  
北商迎新點子多 跳脫傳統 創意滿分  
北商大商管、設計受青睞 105學年度四技二專放榜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