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7,no.19 第01版
AI特輯
  小學生齊聚北商AI初體驗 食農教育機器人闖關大挑戰
  作者:秘書室公關組 | 點閱次數:1318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行政院農委會為推動食農教育,今年新增創新型計畫申請,鼓勵各級學校、社團法人、財團法人、農民團體及社區,以及農業相關企業提出申請。北商大在數十家各級學校中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以「美人腿友善耕作-食農教育暨餐桌感恩文化傳承的數位推廣」獲得「創新型A級」之最高等級計畫補助,本次僅6家大專院校及5家小學順利通過食農教育推廣計畫。

邀約專家一起參與設計最適合的教案

北商大此次計畫主持人是由管理學院張世佳院長領軍,洪綾珠助理教授及曾紫嵐博士擔任協同主持人。對於北商大的計畫評審委員表示,執行上設定以機器人來代言,可吸引更多關注及互動,具有一定創新性,加上同團隊過去曾執行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針對林口、金山及三芝的精緻有機蔬菜青農聯盟進行綠色行銷的創新教育訓練,建置有機青農聯盟生產履歷資料庫、電商群聚銷配平台等等豐富的執行經驗,合作單位廣泛,預計可以強化計畫的擴散效益,因此於評選中脫穎而出,獲得評審青睞。
美人腿食農教育推廣計畫團隊結合本校師生、農業航拍專家團隊、國小教育諮詢專家團隊、樂土友善農業發展協會、三芝關懷協會以及五所小學(林口興福國小、北市大橋國小、中山國小、東門國小、東園國小)共同執行。為確保食農教育數位教材編撰更為完善,邀請國小教育諮詢專家團隊、農業航拍專家團隊、樂土友善農業發展協會等專家一起參與,設計出最適合學生的教案,透過實體及數位教材結合Zenbo食農教育小天使,走進國小校園進行數位宣導及推廣,主要規劃四大類型活動,包含「數位推廣學習」、「在地農場學習」、「教育講座」、「數位教育種子師資教育訓練」。
這次獲得補助的「食農教育計畫」針對茭白筍農作物設定為食農教育的第一篇章,計畫團隊深入了解茭白筍共生共榮的栽種方式,並將其融入食農教育的教案中,未來計畫執行將讓參與團隊的學生親手體驗農作,了解無毒及友善的耕作;親自走入農業市集,進行有機精緻蔬菜銷售。除此之外,也會利用無人機進行農田航拍協助農夫巡視農田,並將機器人應用於數位推廣教育、辦理教育講座讓在地商圈及地區居民參與,透過智慧科技推動,將食農教育、珍惜食材及愛護土地的精神擴散至全台。

將推行食農教育視為文化傳承的重要使命

北商大Combine團隊具有豐富辦理Zenbo機器人國小體驗活動的經驗,設計及編排適合國小高年級學生程式設計的教案設計,透過機器人功能、外觀、程式設計教學及競賽,更能夠設計出適合國小學生的美人腿食農教育數位教案。
此次食農教育活動由北商大師生共同設計課程,團隊將茭白筍農作物設定為食農教育的第一篇章,首先安排「萌啵啵機器人小農夫(威剛科技提供)」於穿堂擔任迎賓大使迎接小學生們,再配合主題教導學生明白茭白筍與福壽螺共生共榮的栽種方式,並融入食農教育教案,讓小朋友學習編寫Zenbo機器人的程式,並親自操作機器人參加闖關遊戲,小朋友們參加課程活動共同完成關卡及挑戰,同時也培養團隊合作的精神。
這次的活動由Combine團隊透過完整規劃的美人腿數位食農教育,引導學生重新思索自己與食物、農業及土地深刻的連結,提升對於土地的認同與感恩,除了讓更多的師生明白及認同食與農的重要性,對於人、食物與環境友善共生的正視,也更加體認食農計畫推行的必要性,更將推行食農教育視為文化傳承的重要使命。未來團隊也會將機器人應用於數位推廣教育、辦理教育講座上,讓在地商圈、社區居民參與,希望透過智慧科技推動,將食農教育、珍惜食材及愛護土地的精神擴散至全台。

  相關文章
AI金融科技協會向各界招手 洞察AI先機 共創產創學三贏   
智慧機器人創意程式競賽 學生大展創意玩AI   
小學生齊聚北商AI初體驗 食農教育機器人闖關大挑戰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電子校刊vol11,no.33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