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7,no.19 第02版
成就獲獎
  國發會 財政部 產業界齊聚 探討政府紓困與振興實務問題
  作者:秘書室公關組 | 點閱次數:554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國內面對境外傳染病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採取隔離、減少群聚等方式因應,造成經濟活動減緩,產業成長受限,甚至出現衰退現象。而近期疫情已漸趨於平穩,為使民生及產業渡過嚴峻時期,政府啟動跨部會「對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發生困難之紓困振興」方案,以「防疫」、「紓困」、「振興」三步驟舒緩疫情對於我國社會各層面的衝擊,重點產業的紓困及振興方案也將隨之展開,以協助度過短期經營困境。

齊聚各領域專家
全方位探討政府紓困與振興之道

與會貴賓包括行政院國發會經濟發展處吳明蕙處長、中華經濟研究院王健全副院長、臺灣土地銀行企業金融部馮君正科長、世新大學財務金融系郭迺鋒副教授、宜群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陳英志會計師、財政部賦稅署所得稅組胡仕賢科長、台北市會計師公會陳志光副理事長、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記帳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嚴秀琴理事長、記帳及報稅代理人公會全國聯合會洪明賢理事長,以及本校蕭幸金副校長、財經學院楊浩彥院長、財經學院周旭華副院長、會計資訊系林維珩主任、財務金融系賴蓉禾主任、財政稅務系楊葉承主任及國際商務系郭俊賢主任。
北商大蕭幸金副校長致詞表示:「由於新冠疫情的關係,導致全球經濟力下降,台灣內需如觀光餐飲百貨等各行業都深受影響,政府在三月已啟動紓困案,然而因為製造業全球供應鍊的斷鍊,出口訂單也銳減,導致企業資金周轉不靈,因此內政、交通、財政各部會首長每天都召開紓困會議。目前後疫情時代來臨,政府資金除了協助企業順利營運,更能提升商業模式與數位的轉型,迎向下一波更大的挑戰,提升整體營運的體質。」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吳明蕙處長,從疫情影響的管道與資料說明各項產業與出口受到的衝擊大小,政府正根據上述資料進行產業、企業與勞工的各項紓困措施,之後也將以加速執行公共建設、投資台灣三大方案、ICT產業擴大投資、新興投資持續開展及都市更新、社會住宅等加強擴大內需的方式,振興臺灣經濟。財政部賦稅署所得稅組胡仕賢科長,介紹財政部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之租稅協助措施,營所稅及營業稅的協助措施包含雇主對隔離假員工之給薪抵稅、因疫情從政府領取之獎勵與補助免納所得稅、營利事業因疫情發生虧損符盈虧互抵規定、受疫情影響之營業人可申請退還溢付營業稅等;綜合性協助措施則涵蓋因疫情隔離治療檢疫者自動延長報繳期間、109年所得稅報繳期間全面延長至6月底,以及因疫情繳稅困難可延期或分期繳稅等方式。

參與者就議題進行深入探討
能提供企業實質的助益

中華經濟研究院王健全副院,則首先說明疫情造成的生產斷鏈、內需服務業不振及進出口貿易不張等三波影響導致台灣經濟成長的下修,並藉此強調政府此時紓困的重要性,進而提出紓困方案與建議,最後以去全球化、去官僚化、去實體化、去弱存強、去污減碳等五大疫情下的產業發展與投資趨勢作出結語。
此外,業界對疫情的看法,臺灣土地銀行企業金融部馮君正科長介紹勞動部、經濟部、交通部、文化部、衛福部、農委會及中央銀行等不同部會的紓困專案,然後說明臺灣土地銀行的中小企業抗疫專案及相關配套措施,以及目前紓困辦理的現況,最後提出此次疫情使得企業主必須在營運面、資金運用面、票債信維護與往來銀行選擇之間等四個面向改變其思維。宜群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陳英志會計師則以紓困方案的辦理現況在會計方面遇到的難處與會計師解決的方式,同時提出紓困專案實際執行上的相關建議。
世新大學財務金融系郭迺鋒副教授、台北市會計師公會陳志光副理事長、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記帳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嚴秀琴理事長、記帳及報稅代理人公會全國聯合會洪明賢理事長等學者專家,則針對紓困與振興之因應進行交流,並且提出寶貴的意見。這次的論壇吸引多位產、官、學的參與者,就議題進行深入探討與對談,期能提供企業實質的助益。

  相關文章
國貿局培育人才計畫 國商系學生勇闖新興市場奪亞軍   
臺北商大─會計人才搖籃  普考記帳士在校生成績優異  
2016麥當勞年度設計大賞 臺北商大學生獲全國冠軍!   
1111 人力銀行 2016企業主進用滿意度最高 臺北商大獲科大商管第一    
全國大專創新企劃競賽 北商大企管系奪亞軍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