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8,no.23 第03版
學術活動
  三好運動扎根北商大 積極培育專業、品格雙核心人才
  作者:秘書室/公關組 | 點閱次數:466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運動亦即,做好事:做有益於人間的好事;說好話:說令人受用的好話;存好心:常懷祝福別人的好心,為校園的品德教育注入活水,三好理念與本校的培育目標「專業素養、品格素養」相互呼應,希望能為社會培養具有良好品德及專業能力的誠信商業人才。

提升本校發展特色 營造優質學習環境

北商大為培育出商業傑出人才,連續三年推動「三好校園」活動,今年特別以「扎根北商 推廣三好」來延續前兩年所推展的基礎,目的發展永續優質校園,以及走出校園結合他校、社區等單位,共同推展三好理念,積極協助學生具備職場倫理與勇於承擔個人責任;更要求學生應發揮社會與公民責任、服務技能、反思學習與批判思考,並實踐熱愛生命、行善關懷、追求公平正義等的品德核心價值。
北商大推動此計畫之精神,除融入本校悠久歷史的治學精神外,並依循「公能弘毅」校訓及「專業素養、品格素養」之教育目標,期盼本校在三好計畫的帶動下,提升本校發展特色,並營造優質學習環境。三好計畫以學生為推動主體,且經由學生參與規劃及執行的各項三好活動,使其能真正落實在學生的生活之中,進而將三好理念帶進家庭、推廣至社區。

按步就班 長期而計劃性地推動三好校園

今年為本校推動三好校園第三年,第一年「三好校園 - Love活北商」,先期為形塑三好校園基礎,藉由佈置三好校園情境及舉辦三好理念活動來推廣三好校園理念;第二年以「慢思漫活 蔓北商」為主軸,以多元活動方式提升學生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理念,希望三好理念在校園蔓延;第三年「紮根北商 推廣三好」則是結合他校、社區等單位,共同推動三好理本校以發展永續優質三好校園及走出校園結合他校、社區等單位共同推展三好理念為主軸,長期營造三好理念氛圍。
第一年首先為形塑三好校園基礎,藉由佈置三好校園情境及舉辦三好理念活動來推廣三好校園理念-如辦理社團博覽會,讓各社團招收新社員,並於圖書館成立「三好圖書專區」。另外同學還前往位於桃園市楊梅區的國際兒童村(育幼院)、國軍804醫院兒科病房暨門診提供服務。以實際的行動,讓同學認識服務的內涵,落實於每個人的生活當中,讓善循環,讓愛轉動。最後為回顧年度三好推動成果,藉舉辦成果展,辦理年度最佳活動票選,讓同學了解本校三好計畫多元的成果特色,提升參與活動之同學、志工、工作同仁的成就感與自信心,讓全校師生可以更深入暸解本計畫之意義,達到教育深耕之目的。
第二年以「三好校園 LOVE活北商」為主題,藉由塑造三好校園環境及舉辦三好理念活動向師生推廣三好校園理念;接著為深化三好理念態度,本次以『慢思 漫活 蔓北商』為主軸,舉辦慢思三好-受歡迎行為徵選活動,透過票選出的行為讓師生進行反思、自我檢視,藉以提醒時時留意自己的行為表現,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做個受歡迎的人。另外還有境外生與台東卑南國中同學進行交流學習,同學可以認識不同文化,學會尊重與包容,也藉此向國中生推展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從愛出發,向下扎根,以提升教育的感染力。而宿舍自治期末送暖,讓住宿生有機會彼此交流,並感受到師長的關心與同儕的祝福,將三好精神融入宿舍生活,學習相互尊重包容,營造溫馨氛圍
第三年「紮根北商 推廣三好」延續前兩年推展的基礎,以發展永續優質三好校園,及走出校園結合他校、社區等單位共同推展三好理念主軸,除了有講座及志願服務與情境佈置等活動外,最特別的是「愛從不設限活動」,同學們親手DIY製作襪子娃娃,送給想要表達祝福、感謝的對象,如父母、家人、同學、老師、朋友、學長姐等,藉此活動傳遞平時不好意思說出口的溫暖和關懷。類似的活動讓三好校園的效益由點至面,由本校推展至家庭、其他校園與鄰近社區,以實際落實三好社會的目標。

三好校園實踐品格教育 推動美善願景

本校推行「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運動,希望透過潛移默化的方式,讓學生培養三好的觀念。良好的品格應從家庭、學校、社會各方面同時來進行,尤其求學時期為品格養成重要階段,可塑性也高,期盼透過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之三好校園之推動,使師生對三好能具有正確認知及實踐能力,進而內化為個人的品格力,讓實踐三好成為一股風氣,營造北商大成為「三好校園實踐學校」之氛圍,優秀成果也讓北商大連續三年獲選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所舉辦之三好校園實踐學校。
「第十屆三好校園實踐學校」,於110719日舉行線上頒獎典禮,自國小到大專校院,共有兩百二十所學校獲選,將「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三好理念,融入校園生活。本校為培養學生具有品格素養之教育目標,型塑三好校園文化,以品德教育為基礎推行三好理念,將三好理念多元的納入各講座、課程、競賽活動中實施,從日常生活做起、社團實踐,並經由師生經驗傳承,每次活動執行作法及內容激發出不同創意,進而達到深耕的目的,培養北商大學生成為學養俱優、才德兼備、關懷社會,擁有全方位視野與胸襟之良好公民。
星雲大師所倡導的「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三好運動,為態度品德養成的基本元素,旨在教育做人做事的道理,培養學生知善、樂善及行善,從發自內心的好行為內化成習性,推展品德教育淨化社會。三好校園的成果將在第三屆之後具體展現,因為凡能連三年獲選「三好校園實踐學校」的學校,都將榮膺推廣種子學校,負有和各界分享推動經驗的義務,時期兩年。

  相關文章
未來商務菁英決勝簡報力! 兩岸國商專題賽北商成績耀眼   
創新學院華山聯展 純粹元素設計展獲外界高度注目   
數媒系展Ctrl+Z 別小看回復鍵累積的實力!   
品格育才 送學生去上社會學校 臺北商大深耕服務學習有成   
產業學習速成班 參訪臺灣股票博物館臺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