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8,no.24 第04版
關注焦點
  嘎瑪巴斯社文化週展覽 歧點 撕下你我身上的角色標籤
  作者:秘書室/公關組 | 點閱次數:475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在臺灣,原住民經常被貼上不聰明、不努力的標籤,缺乏對他們的理解也讓原住民學生對於自我認同感到懷疑。因此,嘎瑪巴斯社透過此次文化週展覽,來讓校內及校外的所有人了解這些不斷被忽視的聲音,期望大家透過理解並感同身受地認識原住民族的議題。

嘎瑪巴斯社提供原住民學生一個連結、互助的地方

開幕當天,嘎瑪巴斯社的同學身著原住民傳統服飾在台上以拉手方式歌舞同慶,氣氛十分感動,並不忘以原住民語同步介紹活動流程,希望原住民族語言可以逐漸使用在日常上,增加校園語言友善空間。同時依傳統舉行祈福儀式,祈求先祖的祝福並感謝祖靈的護佑,而剪綵的彩帶也別具意義,紅色代表母親的血脈、黃色代表升起的晨曦、綠色代表回歸部落的象徵。嘎瑪巴斯社設立宗旨為提供原住民學生一個連結、互助的地方,本校原資中心也經常參與原住民族社團的社課與活動,適時給予活動籌備與執行、開會討論與行政流程的建議與指導。此次活動策展人PimaTansikian畢馬.丹璽給安在受訪時提到,很多原住民學生在求學上受到歧視,其實這樣會造成文化的斷層,他們會越來越害怕不敢發表自己,因此希望這個展覽完成之後,更多原住民學生可以更自信的在學校表達自己的身份。蕭幸金副校長在開頭致詞時提到:「嘎瑪巴斯社已經成立六年了,這次是第一次舉辦如此盛大的活動,透過活動可以教導同學了解文化融合的價值與意義,也希望社團日後可以加入更多元素,分享不同種族的文化給全校,今天只是起點,期望未來再擴大,讓大家可以共同參與。」孔文吉立法委員也說:「北商大是一個文明又開放的學校,原住民同學在這裡受教是很幸福的,我們一直努力在立法院推動反族群歧視法,希望可以達到族群平等的目標。」北商大的原住民同學已經超過百人,也因此學校特地成立原住民學生資源中心來協助同學們,像是舉辦期初座談、透過原住民族社團活動與同儕網絡提供生活支持系統以及將相關資源提供給原住民學生,期望使學校師生能正確認識原住民族文化,促進族群友善校園氛圍。

  相關文章
風雨同舟六十年 北商49義班登硬漢嶺紀行   
2022藝術季「後疫設計」 讓設計的價值進一步體現   
北商英語志工 登陸綠島 關愛無距   
學生志工隊 前進偏鄉 暑假服務不停歇   
將悲傷化做前進的動力 數媒系畢展「悲傷製作」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