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9,no.26 第02版
成就獲獎
  應外系越南僑生李嘉欣 獲全國翻譯大賽冠軍
  作者:秘書室/公關組 | 點閱次數:319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翻譯比賽共分成三關,從短文測驗、長文翻譯到即時口譯,內容涵蓋「僑生與臺灣的日常生活」及「臺灣防疫經驗推廣」。僑委會副委員長呂元榮特別出席頒獎典禮,他勉勵所有在臺僑生展現才華,因為僑生具有在地化與國際化的優勢,並具有雙語甚至多語的能力,未來就業希望讓企業看見僑生雙語優勢的競爭力。
為了讓僑生朋友能更了解臺灣的建設與發展,今年翻譯比賽還特地加入了「企業參訪」以及「名師講座」,讓僑生可以藉此提升翻譯水平。比賽分為高中組及大學組,應外系的李嘉欣同學去年剛來臺就讀大學,至今未滿一年,學習中文就有如此好的表現,優秀佳績讓全校師生也與有榮焉。李同學表示參賽過程中覺得最有挑戰的是中文慣用語的縮寫,以及因為接觸臺灣文化時間還不長,怕翻譯不夠到位,她說:「雖然可以翻得對,但更希望能翻得好、翻得精確。」

談到比賽的致勝關鍵,李嘉欣說就是近年持續累積的閱讀和寫作練習,她在越南就讀高二時就開始接觸中文,假日還會到展覽現場擔任導覽翻譯,文采優異的她文章也曾刊載在當地的西貢日報。對於這次獲獎她表示很感謝僑委會舉辦比賽,學校也鼓勵她參賽,她最感謝父母送她來臺灣念書,她也趁參賽檢測自己的實力,未來也會持續精進語言能力。
政府推行僑生政策70餘年,總計培育16餘萬優秀留臺校友,成為各行各業的重要力量。近年因應少子女化及強化國際人才的趨勢,僑委會進一步擴大培育及留用僑生政策,推動「培育生源、擴大招生、在學輔導、就業輔導」四大面向策略,希望優厚的薪資、健全的培育制度、寬廣的就業升遷,讓僑生留臺深造。
僑務委員會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培育東南亞優秀雙語人才,透過僑生翻譯比賽,以臺灣為主題,促進認識臺灣多元內涵,創造東南亞僑生展現雙語能力舞臺,鼓勵及吸引各地更多優秀僑生來臺升學,讓僑生利用語言優勢成為海外僑臺商企業及當地產業所需之技術人才。

  相關文章
國貿局培育人才計畫 國商系學生勇闖新興市場奪亞軍   
臺北商大─會計人才搖籃  普考記帳士在校生成績優異  
2016麥當勞年度設計大賞 臺北商大學生獲全國冠軍!   
1111 人力銀行 2016企業主進用滿意度最高 臺北商大獲科大商管第一    
全國大專創新企劃競賽 北商大企管系奪亞軍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