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9,no.27 第01版
藝術特輯
  德國紅點設計獎 北商大商設系2作品獲獎
  作者:秘書室/公關組 | 點閱次數:784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今年邁入67年的德國紅點設計獎是當今全球規模最大、最有影響力的設計競賽,與德國iF獎、美國國際設計傑出獎、日本 G-Mark獎,並列為世界四大國際設計競賽,每年全球有四十幾個國家,八千餘件的作品投入參賽,競爭可謂是相當激烈,得獎作品受到國際高度重視。

透過議題式深入探討 展現商設系跨界創新設計能量

劉兆斌、徐于琇同學聯手創作的「探蘚家」,結合書籍裝幀與苔蘚生態瓶,要讓人們藉由文字與微觀生態瓶走入苔蘚的世界。由於目前市面上相關知識書籍較為生澀難懂,因此設計編排上以易懂的文字介紹,搭配微距攝影呈現苔蘚真實樣貌,讓讀者更容易入門。外包裝上是使用日本再生源綠能卡,100%回收再生紙張,減少設計浪費,乘載苔蘚的紙漿版則是混和再生紙漿與鐵絲,還原水泥的凹凸紋理,透過再生材質傳遞自然與文化共生。
蕭雅文、蔡圓儀和吳佳蓉同學的創作作品「寄念品」,是以東方獨有的民間藝術「紙紮」為主題,作品以立體書呈現,彙整各年代紙紮文化特色與差異、分享客製紙紮作品的真實故事,將插畫文字、立體結構、雷射雕刻融入作品本身。全書圖文呈現以雷射光火焰刻畫取代油墨印刷,目的是想呼應紙紮需經由燃燒傳達彼岸之特色。整本書細膩的表現,引領觀者思考紙紮未來發展及演變的同時,能夠翻轉大眾對於紙紮的既定印象。北商大商業設計管理系系主任連俊名表示,今年兩組畢業生將畢業專題作品參與設計界素有奧斯卡獎稱號的「德國紅點設計獎」表現相當搶眼,一舉獲得「品牌暨傳達設計」大獎,見證北商大商設系培育的學生具備國際級實力。除了在國際舞台有亮眼表現之外,連主任也說:「作品在國內具指標性的設計競賽『金點新秀設計獎』、『金點概念設計獎』也獲得佳績,其中『寄念品』更一舉榮獲放視大賞跨領域類銀獎,商設系優秀的教學成果與表現獲得專業肯定。」

探蘚家  結合書籍與苔蘚生態瓶,帶你踏入苔蘚微小世界。

創作學生:劉兆斌、徐于琇

在城市裡尋找苔蘚。苔蘚看似不起眼,卻是建構生態的基礎,我們日復一日經過,卻從未看見。探蘚家結合書籍裝幀與苔蘚生態瓶,挖掘城市裡的苔蘚,帶你踏入它們的微小世界,在日常感知邊緣觀看。
目前市面上苔蘚相關知識性書籍較為生澀難懂,為了讓讀者容易了解,編排透過資訊化設計梳理,以容易親近的文字介紹苔蘚,搭配微距攝影呈現苔蘚真實樣貌,讓讀者容易想像,能藉此降低認識苔蘚的門檻,讓苔蘚不再是難以觸碰的領域。探蘚家結合書籍裝幀與苔蘚生態瓶,藉由文字與微觀生態瓶走入世界。包裝以藏在城市中的苔蘚為概念,外包裝使用日本再生源綠能卡,水泥質感呈現城市意象,100% 回收再生紙張,減少設計浪費、易於回收,乘載苔蘚的紙漿版混和再生紙漿與鐵絲,以回收紙張與廢棄鐵絲製成,還原水泥的凹凸紋理,透過再生材質以傳遞自然與文化共生。

寄念品 將思念裝訂成冊,分享予你感知紙紮文化的未來想像。

創作學生:蕭雅文、蔡圓儀、吳佳蓉

「紙紮」是一項流傳已久的台灣冥間藝術,它構築了一套能與逝者產生連結的想像,以撫平世人面臨道別時的傷痛。雖然話題敏感,但人人皆需面對,所以我們嘗試將紙紮的歷史演進、不為人知的紙紮作品故事,利用圖像、文字、立體書結構匯集成冊,讓它不再僅是曇花一現的祭品,而是能夠供人欣賞、省思的藝術品,也希望藉此翻轉大眾對於紙紮文化的既定印象,帶領觀者以更豁達的心,重新認識這項美麗卻人人忌諱的特色文化。
「紙紮」作為東方獨有的民間藝術,正因時代的發展而逐漸沒落,但它卻是人們用來傳遞情感到另一個世界的重要媒介之一。為了展現該技藝之美,作品彙整各年代紙紮文化特色與差異、分享客製紙紮作品的真實故事,將插畫文字、立體結構、雷射雕刻融入作品本身。全書圖文呈現以雷射光火焰刻畫取代油墨印刷,目的是想呼應紙紮需經由燃燒傳達彼岸之特色。整本書細膩的表現,引領觀者思考紙紮未來發展及演變的同時,能夠翻轉大眾對於紙紮的既定印象。

  相關文章
德國紅點設計獎 北商大商設系2作品獲獎   
藝術季發掘在地DNA 來點新潮流:地方設計大不同!   
創新設計經營學院 三系接力展創意   
北商大桃園校區 邀學生共創公共藝術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