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第95期 第04版
學術動態
  發展雙軌培育人才 建立北商特色學制
  作者:進修推廣部行政助理/陳俊均 | 點閱次數:2581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雙軌訓練旗艦計畫專班」產業觀摩見習暨技能成長研習營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為促進青少年就業,及培訓契合企業需求之優質專業技術人力,自民國92年與教育部合作,引進德國「雙軌制」(Dual System)職業訓練模式,推動「台德菁英計畫」,並以德國雙軌制訓練制度為基礎,發展本土化之雙軌訓練制度。經檢討施行成效,為契合國內產業及社會環境需求,自98年起以本土化為主要導向,進行計畫再造,並更名為「雙軌訓練旗艦計畫」。本校進修推廣部自101學年度起辦理雙軌訓練旗艦計畫四技、二專暨二技學制,建立特色學制,結合國內具規模之事業單位,共同培育企業所需之人才。其中,四技部分,開辦職類為「餐飲門市管理」,共招收34人;二技部分,開辦職類為「工商企管高級管理」,共招收37人;二專部分,開辦「連鎖店管理-速食「連鎖店管理-賣場」以及「餐飲管理」三種職類,共招收104人,合計招收175人,實際註冊174人,註冊率達99%,基於招生績效良好,而且桃園平鎮校區業已於今年8月完工,另外雙軌訓練旗艦計畫具備有更多的優勢,例如在訓練期間,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將補助每位訓練生每學期學費,事業單位則依訓練生實際工作之日數或時數每月給付訓練生津貼,並和一般員工一樣享有勞、健保之福利保障,學雜費收費較一般學制低,所有訓練生都享有政府提供學費1/2以上之補助(原住民、低收入戶及領有重度身心障礙手冊者學雜費100%補助),強調師徒制教學及工作輪調的多元學習模式,訓練職類完整,學校課程及職場訓練完全依照職場需求之技能規劃,再以雙軌方式實施,以及3張證書(學校日間部正式畢業證書、勞委會與事業單位合發之結訓證書、專業職能認證)的取得等等,雙軌學制除了避免學生被當成「廉價勞工」使用,對於青少年朋友們在未來的發展而言,能夠提供很大的幫助。

    自102學年度起本校將擴大辦理雙軌訓練旗艦計畫之招生,台北校區部分,四技開辦職類為「餐飲門市管理」,預計招收50人;二技開辦職類為「工商企管高級管理」,預計招收50人;二專學制開辦職類為「連鎖店管理-速食」、「連鎖店管理-賣場」以及「餐飲管理」,預計招收250人,總計四個職類七個班350人。桃園平鎮校區部分,二技開辦職類為「工商企管高級管理」,預計招收37人;二專學制開辦職類為「連鎖店管理-速食」「連鎖店管理-賣場」,預計招收85人,總計二個職類3個班122人。學生求學最終的目的即是就業,透過各種學習歷程了解自己的人生價值、興趣及方向,畢業即就業,這也是大專校院最重視的一環,所以為了提高學生的就業能力及增加就業管道,雙軌學生錄取後之課程與訓練方法,以事業單位工作崗位訓練為主,學校學科教育為輔。規劃學生每週分別在事業單位工作4天、學校上課2天。北商盼望能藉由「雙軌訓練旗艦計畫」的升學管道協助學生提早到企業訓練實習,早日知道自己的人生定位及就業方向,藉由雙軌訓練旗艦計畫培育學生畢業工作沒煩惱,訓後就業情形良好,畢業生可留原企業、轉任其他公司、自行創業或繼續進修,以達到發展雙軌培育人才、建立北商特色學制之目標。
本102學年度招生之合作事業單位共計7家,皆為國內頗具知名廠商,臚列於下:
  相關文章
公開發行公司之內部控制制度 應每年由會計師出具審查意見  
中小企業稅務問題系列座談會紀要 產官學共同交流、服務心得  
中小企業稅務問題系列座談會紀要  產官學共同交流、服務心得  
航空體驗 展翅高飛 暑期復興航空公司實習─地勤接待  
我國預算法制定前有關預算法令之研究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