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第95期 第04版
學術動態
  穩健務實 專業卓著 北商學院 技職首選 本校五專免試入學分發錄取率僅15%
  作者:教務處註冊組專員/江季娘 | 點閱次數:1601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校於4月19日舉辦「102學年度北區五專免試入學現場分發」作業,總計1,591名考生角逐240個名額(含一般生228名、身障生5名、原住民生7名),錄取率僅15.08%,而北商也是今年北區五專商業類報名人數最多的學校。雖然上榜難度極高,仍吸引全國各縣市優秀的國中應屆考生登記分發,現場氣氛十分緊張。

    五專聯合免試入學招生作業係配合教育部規劃《擴大高中職及五專免試入學實施方案》所辦理,在既有多元入學方案的基本架構下,逐步擴大推動聯合免試入學的比例,調整五專多元入學方式,以奠定未來實施12年國民基本教育之重要核心基礎,102學年度成績採計項目為「國中在校3學期成績總平均全校排名百分比」。參加免試入學招生作業,可以不用參加國中基測考試,有效舒緩學生升學考試壓力,並得以適才適性且兼顧五育均衡發展,使學生得以配合其性向及能力,提早進入心目中有興趣的校科就讀。

    此次,本校特別針對國中在校成績全校排名19%以內的考生,寄發現場志願登記報到分發通知,經過嚴格篩選之後,共有456位考生符合現場分發資格。當天第一位完成分發報到的孫渝雯同學,其國中在校成績排名為全校前1%,成績可以考上臺北市前三志願高中。不過,孫同學對外語極有興趣,再加上特別喜愛北商的專業學習環境,所以從國一開始即立定志向,加強語文訓練,當她得知自己能順利分發到應用外語科後,興奮之情立刻寫在臉上,陪同前來的家長開心地說:「能分發到心目中的第一志願,三年來的辛苦十分值得!」

    第二位完成分發報到的許瑩萱同學,也是放棄就讀公立高中的機會報考本校,她希望未來能參加本校與國外姐妹校交換留學的機會。當剩餘名額愈來愈少時,現場氣氛也變得格外緊張,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所有科系很快地都宣告額滿。最後一位接受分發的潘嘉玟同學,也是由家長陪同參加登記分發,潘母原本不抱希望,沒想到許多前面名次的考生因為擠不進心目中理想科系而陸續放棄分發,對於嘉玟可以上台分發最後一個名額,潘母感到非常的幸運。

    「五專免試入學」為落實全面照顧不同地區的學生、縮短城鄉教育之落差、保障偏遠國中學生或弱勢學生升學權益之目標。對於今年的免試入學招生作業辦理成效良好,邱教務長表示:「此次錄取全校排名前1%~16%的2百多名新生中,國中在校成績全校排名為前10% 的學生計有102名,約佔總錄取人數45%。其中包含偏遠地區或家境清苦的國中應屆畢業學生,憑藉在校的成績與表現,讓原本靠考試才能進入的學校,有機會藉由免試入學機制進入心目中理想的學校,並減輕父母經濟負擔,學習一技之長於畢業後順利投入職場。」

    邱教務長也提到,本校附設五專部於102學年度將錄取400名新生(含50名五專菁英班新生),除了19日的「五專免試入學」管道外,想報考北商的考生,還可把握最後三次機會,分別為6月30日「五專菁英班現場分發入學」(25名)、7月7日「五專申請抽籤入學」(53名)及7月上旬的「五專聯合登記分發」(60名)。
  相關文章
公開發行公司之內部控制制度 應每年由會計師出具審查意見  
中小企業稅務問題系列座談會紀要 產官學共同交流、服務心得  
中小企業稅務問題系列座談會紀要  產官學共同交流、服務心得  
航空體驗 展翅高飛 暑期復興航空公司實習─地勤接待  
我國預算法制定前有關預算法令之研究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