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第96期 第02版
慶典活動
  畢業特刊-大鵬展翅 凌雲高飛
  作者: | 點閱次數:3388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校園終於添了些許的樹
期盼畢業生年年回來乘涼
主任秘書李貴豐  敬邀

學習是期待能有正確的行動,
實踐則是一種更深層的學習,
祝福你們未來路上一帆風順。
教務長邱繼智  敬題

聰明不一定有智慧,
但是智慧一定包括聰明;
聰明的人得失心重,
有智慧的人則勇於捨得。
    摘自《靜思小語》
學務長王維民  敬勉

人生如同一場運動競賽
比賽過程也許辛苦
終場的結果會是甜美的
總務長李昭慶  敬題

堅定目標勇往直前
研發長李麒麟  敬題

今日工作不努力
明日努力找工作
認真努力一定有好成果
體育室主任曹立妍  敬題

前程似錦
平安喜樂
商研所所長賴明政  敬賀

人生是一連串的競賽,
最重要的是熱度始終不變。
資研所所長陳恩航  敬題

用善良的本性說話,
用單純的心聽話;
直心,最美。
    摘自《靜思小語》
會財所所長汪瑞芝  敬題

人生是不公平的,習慣去接受它吧
如果不努力又愛計較,只會一事無成
積極主動,讓老闆覺得您是「物超所值」
加油,成功就歸您
會資系主任蕭幸金  敬題


畢業祝賀詞
企管系教授/張旭華

首先恭喜各位畢業同學,在人生旅途中又走過了一項重要的里程碑,獲頒這張畢業證書正宣告世人您已經過北商完整人文教育與專業訓練的洗禮,在專業知識與處事能力上已打下深厚基礎。未來,應秉持母校校訓『公能弘毅』的處事哲學,樂觀迎接爾後不論是就業或是繼續深造的學習與挑戰。我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你們的表現與成就將會讓母校師生引以為傲。

 
畢業並不是意味著學習已經結束,反而是另一階段不同領域成長的開始。在目前資訊技術與管理創新蓬勃發展的年代,許多在學校所學習的知識與觀念在日後未必永恆不變,也許幾年後就退化成老掉牙的常識或甚至絆腳石。所以,各位畢業同學必須不斷地吸取各方專業資訊,如同防毒軟體定期更新般地持續重整思維,讓自己與社會脈動保持同步,進而開創新局面。尤其在現今講究知識經濟的時代,掌握知識等於擁有了創造與未來發展的力量,『終生追求成長,努力學習不懈』的概念已普遍被大眾所接受,身為現代青年學子的你們更是有義務要去積極實踐。除此之外,在各位畢業生離校前,特別提出下列幾點注意事項與各位畢業同學共同勉勵:

一、持續檢視並提升自己的競爭力:不論在專業知識或待人處事方面,隨著年紀增長與職務的提升,本身所應具備的技能也會經常受到挑戰。因此要時常自我檢閱能力不足之處,並予以適當補強提升。

二、發展良好人際關係網路:畢業後,無論就業或深造都會面臨更廣的人群。因此廣結善緣、謙虛待人、建立良好人脈同時避免樹立敵人,對於爾後發展將會多一分助益、少一分阻力。

三、尋找良師益友:有道是三人行必有我師,結交能幫助你的良師與益友,方能在人生關鍵時刻或困頓之時更迅速地找到突破的方法。

四、審慎處理兩性關係與感情問題:目前各位預備邁入適婚年齡,也或許是面臨男女朋友交往與感情問題處理的時期,這是人生旅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且往往對一個人的生涯規劃與發展有著很大的影響。請各位同學日後除了追求學術上的成就外,也別輕忽了與人良善互動的重要性。

五、注重身體保健並定期運動:未來同學們在職場就業上大多屬於知識工作者,往往會因為忙於工作而影響正常作息或疏於運動,這對於身體保健是很大傷害的。休息一下,可以讓你走的更久更遠。

六、感恩惜福、回饋社會:各位畢業生能有今日的成就,除了自己努力外,絕對是父母及諸多師長、親友、國家社會栽培的結果。希望各位同學能感恩惜福,感謝曾經養育你的父母、教導你的師長,在未來當我們能自謀其力時,更應回饋社會,回報讓我們成長與發展的這塊土地。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在畢業的同時,讓我們來為自己許下一個願望,然後努力的去實現它,相信美夢必然可以成真。最後再次敬祝應屆畢業的同學,鵬程萬里、前途似錦。


保持永續學習的興趣,
打造獨一無二的自我
財稅系副教授/黃士洲

每個時代都會讓那一代的青年,擁有機會、條件,去承擔特別的煩惱與挑戰。
新鮮人低起薪、22K、學非所用、人才出走、高學歷=高失業率、晚婚、不婚、少子化這是你們畢業就得面對的社會現實,學歷文憑在今天可以幫上的忙實在有限,背後緣由實在一言難盡,但就像是大富翁遊戲裡的一體兩面的命運、機會卡,動輒億兆位元計的訊息以光速流動,拉近了人與人間的距離,也攤平了有心自我提升、創業者的無形障礙。

每個時代都有人才的不同定義,無論是專技人才也好,或是通曉人情協調資源的通才也好,共同點都是主動學習的心態與專注力,專注學習的背後因素,有求生存的危機感,也可能是個人興趣與使命感。

拿我個人較熟悉的法律、財稅業務來說,繁瑣規定多如牛毛、實務操作又五花八門、訴訟用語更艱澀難懂,讓人頭痛、退避三舍,要如何挑戰這高門檻的機會?我曾有兩年的時間,固定會閱讀、整理稅務新聞,找時間讀完兩個年度近六千則的稅務判決,相比看電視影集、上網聊天,這樣過程絕不輕鬆,收穫也相對可觀,信手拈來活生生的稅務實例,讓我授課、寫作時,都可左右逢源,趣味增色不少。

每日千篇一律的呆板工作,固然會消磨志氣,但要說埋沒自身才能,這得先自我檢討。即便像是記帳、查帳這種最典型的例行公事,其實可以在工作中不斷思考如何改善作業流程,做得又快又好,就是一門「技術力」!光是專注、細心、不出錯、做事不拖泥帶水,更是學校老師無從傳授給你的獨門個人技術!

畢業後有些同學沒打算培養自身專門技術,而是選擇那些看似輕鬆致富之路,這就得值得三思。每次看見路邊有年輕房仲人員施展話術推銷物件,我不禁為他/她憂心,這類行業販賣的不是專業,充其量只是不對等的資訊,沒有固定底薪的待遇,形同將自己最為寶貴的青春時光賭注在射倖成交的佣金之上。

最後,與各位分享十多年前大學畢業時,偶然在雜書裡讀到的一段話:法國幾乎每個人都有共同的座右銘,就是設法「與眾不同」,造就國際肯定法國精品事業的精神基礎。
  相關文章
畢業特刊-大鵬展翅 凌雲高飛   
畢業特刊-大鵬展翅 凌雲高飛   
畢業特刊-大鵬展翅 凌雲高飛   
學務處做公益賀校慶   
100學年度聯合畢業典禮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