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第96期 第08版
藝文雅集
  博古草堂二十六-品硯誌
  作者:主任秘書/李貴豐 | 點閱次數:2579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堂冠名「博古」,緣主人廣羅博涉古物有年也,所集尤以古硯最夥,唯遲未誌以專章,併入草堂雜文,允為缺漏焉!另唯古硯向非骨肆熱門,集者不多,識者尤寡,草堂主人既已廣納,倖尤通其內蘊,不具文揭之,實覺技癢。況前賢於古硯唯集之、考之、譜之,尚乏品之者,草堂主人乃願獻一己孤陋以供補壁。此品硯小誌蓋效宋米芾《硯史》,所述皆出主人之親觸實得,行世典冊已涉者亦不復贅言,以惜筆墨焉!

古硯乃有品且格之物也,歷代古硯皆內伏大時代精神,唯世人少明查耳。草堂主人親撫大唐帝國古硯,觀其大硯固氣勢無邊,內湧盛世豪情,睹之了無拘泥,內斂自愛之徒撫之,亦當雄圖蠢動,志在四方。草堂主人據乙方微形唐硯,睹之亦神然大器也!主人托之在手,每為其雄偉所懾,不敢以玩物暱之。細索唐硯大器之成,端在其構形不劃地自限,研琢不拘小節,裁切不求面面俱到,所成乃得廣被天下、收納無邊也!

大唐尤乃盛世華麗帝國也,於文人用硯亦不甘盡伏素樸。唐人暱愛之「紅絲硯」,其乃色彩斑爛之美石焉!或為紅底黃絲,或為黃底紅絲,草堂主人托之在手,但見其喜色昂洋,絲帶如青春舞動。盛唐狂草書聖張旭、懷素之徒,當以這般紅絲硯作書,始得那筆意飛揚乎!草堂主人之最愛紅絲硯,以其絲、底密聚流淌,托之竟似滿盅紅油蛋花湯在手,凝視久之,晃然神覺若暢懷盡飲,當擄得滿腹經綸耶!

宋硯之為物,恰為唐硯之收束,其硯自律謹嚴,裁切面面俱到,線條剛正筆直,一絲不苟,窮盡清淨骨感之極致。其所成「太史硯」,度之方正剛直,狀似危崖高聳,硯面險托崖巔,睹之戒慎恐懼。草堂主人審思,宋文官憑太史硯具書朝奏、判文,必當時時自惕,下筆稍一不慎,命危矣!文士據太史硯闊論、臧否,亦必自惕「文章千古事」,慎免遭搆永世之罵名也!

宋硯以素儉著稱,不以色相撩人,其簡約割劃,引人直入理性思維。其輕巧刨切、高聳佈陳,或修長條置,啟人多入空靈玄思,並萌究極寰宇之機趣。其方圓之完妥定置,其點線面之精準雕削,導人循涉「格致誠正修齊治平」之八達德,此固亦宋儒理學精微玄妙之具體表彰也!善哉!彼大宋巧匠之成物也!

宋唐硯品固極收放之兩致,唯漢人治硯概精挑於美石,構形於方圓之間,托附予吉祥寓意,更或柔飾予花草蟲蝶;然彼前後之魏晉、遼金元,蓋胡風鼎盛之期也,觀彼胡人治硯,概不精挑於美石,唯取其鋒芒畢露為足。裁切尤不計其巨大厚重,硯面尤多伏猛獸。其構形不求精雕,唯所成之英挺、雄霸、憨直、渾碩,各具巧妙焉!草堂主人未意禽獸入臨墨池,竟得若是恰合也,亦未意巨石粗雕入於文案,竟若是可觀也。晚近集古硯大家無不視彼胡硯為神品焉!草堂主人且思,若是雄健之風,恰可扶強漢儒之文弱也,彼江南傴傴書生,得臨此強樑,允當激揚馳騁塞外千里之志乎!

明繼元後,製硯仍循厚實,唯猛獸少見焉!硯石刻劃回歸漢風,唯不似宋硯之條理寰宇,明硯轉而親和大地。一方明硯在手,旋得寬厚、拙樸、篤實之感。前胡硯之厚實內藏動勢之能量,明硯之厚實轉納不動之根基。較諸宋硯之全方觀照、分寸必較、一絲不苟,求於氣理直貫;明硯之主流轉一路旦圖實用,不謀工整,不計樸拙。彼臃腫遲緩身態,今世常人每不見愛,唯草堂主人擬之以人,明硯實乃不克求身段、不精求衣飾、不巧謀談吐,狀似常民之居家也。明硯尤以其盡褪唐宋元硯之銳氣逼人,彼固似自在體貼之隨和老人也。草堂主人虔思,彼深愛明硯之徒,必乃實得常民生活之神髓者也!

清硯之主流當入於「雅」,較諸明硯之「厚實」即是美,清硯轉求表面功夫矣!清硯之雅在於超凡脫俗,既不聯繫於根著大地,亦不關聯於條理天機,亦不內含衝湧之動勢。滿清帝國以其外來政權,極力斬絕漢人之「經世思想」,漢文人乃順勢削其經世濟民之重荷,雅翫之風漫起,是以清硯乃成賞心悅目之文玩也。清硯之可玩,不在養志,而僅止於可玩也。坊間論清工藝,每評其止於表象之美,實則清儒巧得盡摒經世憂思,乃得盡入文雅之神髓也,得一遁此道者,當樂不思返焉!草堂主人所集乙方清三寸雅硯,每托之在手,竟神如碧波萬頃盡納掌心,凡塵牽掛渾然盡釋矣!此表面功夫恰是了得也!

 辛卯盛夏 草堂主人謹識
  相關文章
博古草堂四十 茂才誌   
中華文化基本教材 應以哲學方式教學   
博古草堂二十六-品硯誌   
畫中有詩 北商詩壇  第45輯 詠徐渭「墨葡萄圖」  
微曦,憶昔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