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第96期 第05版
分享體驗
  愛護地球,從飲食做起
台北城的綠洲─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
  作者:二技企管一甲/吳毓婷、張家菱、邱詠欣、詹雅筑、陳佳欣、林子暘 | 點閱次數:3213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活中時常看到「節能減碳環保心,愛惜地球永續情」、「雙手並用做環保,種樹減碳地球好」等愛地球標語,但您有發現嗎?這些幾乎都是和「碳」息息相關,可您知道愛地球,也能從「飲食」方面著手嗎?也許您已富有這方面的知識,也或許您還在摸索階段,無論您是哪一種,都不要緊,繼續閱讀下去,就會發現愛護地球之餘,還能夠讓自己的身體免於傷害,創造雙贏。

2013年初春,因為企管系專題的緣故,我們踏入了一個陌生之地-「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這是一個位於公館自來水博物館附近的一個「有機」市集,裡頭聚集了十幾位懷抱理想的有機小農們,他們採用「有機」的種植方式培育蔬果、豆類、茶類等農產品,希望能夠推廣「有機理念」,以及將辛苦耕種的有機農作物分享、販賣給社會大眾,讓大家加入愛護地球的行列。在這個市集裡,您可以與小農們直接接觸,並從他們身上得到寶貴、正確的「有機」知識,而且他們都是相當誠懇的,將消費者當作是朋友一般的對待,還會時常分享一些扣人心弦的栽種過程故事,因而建立了信任的橋樑,客人逐漸成為老主顧。這個市集還會不定期的舉辦活動,像是試吃或烹飪教室,甚至是人文藝術的活動也會在這裡出現。來到這裡時常可以發現不同的驚喜,因為總會有意料之外的新穎活動,再搭配上美味可口的新鮮農產品,可真是城市中的綠洲啊!

「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的理念為「有機」、「新鮮」、「心念」和「美學」,意義分別為「純粹有機食材的堅持」、「從產地到餐桌的新鮮」、「真切感受農夫的心念」與「生活美學的人文市集」,從這些理念可以很深刻的感受到這個市集和傳統市場有很大的不同處,從我們與他們開始合作,一直到現在,理念始終都在,小農們每個星期供應的產品,雖然賣相不見得全都吸引人,但是品質卻都是掛保證的,隨著顧客漸漸增加,這樣的人潮,讓小農們感到安慰,他們的努力、辛勞以及為大家著想的心,總算沒有被埋沒。消費者用行動支持有機,也讓這些小農們付出的很開心 。

「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在近期更取得了「主婦聯盟」認可的無基改農區,他們不斷的嘗試與挑戰更新的領域,使得這個市集漸漸變的更有聲有色了,不僅富有人情味,連品質也是有目共睹的。除此之外,探索協會也是一直在尋找更多的有機小農加入水花園這個大家庭,將有共同夢想的小農們聚集在一塊,顯得更團結,也讓有機理念變的更有說服力。

其實這個市集不是無中生有的,早期他們稱作「台大有機農夫市集」,但因為規劃及溝通的問題,在成立不到一年就匆匆休市。正當這些小農不知如何是好時,有位對「有機理念」持有遠大抱負的林柏虎先生讓這些小農們看到一線生機,柏虎先生對於有機理念相當的有想法,他認為健康比財富重要,「有機」應該推廣給更多人知道,因此積極經營市集,小農們的生意蒸蒸日上,整個市集有了更多的人氣,日益蓬勃發展。市集內舉辦活動的時候,柏虎也都用最真摯的態度為大家解說,也時常道出一些小農的故事,讓旁人聽了不由自主地掏腰包購買這些新鮮的有機農產品。

不能否認的是「有機」的價格的確比一般有農藥的農作物高出許多,但是資料顯示,不論是對人體的健康,或是對整個大環境都呈現正向影響,而且近幾年國人的「健康意識」漸漸的成熟,越來越多人加入有機的行列,以實際行動來支持這些辛苦的有機小農們,讓他們有更多動力及自信,有機也因此成為國人飲食的趨勢,相信在不久的未來,「有機」成為健康指標之一是指日可待的。另外,近日黑心食品盛傳,相繼被驗出摻有「順丁烯二酸」,有毒物四處流竄,導致人心惶惶,為了您我的健康,就讓我們一同攜手吃有機,保護地球也免於洗腰子的危機,趕快告訴身邊的朋友:「食用有機,不怕洗腰子!」


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
https://www.facebook.com/organicfarmersmarket
  相關文章
中小企業稅務問題系列座談會紀要 產官學共同交流、服務心得  
航空體驗 展翅高飛 暑期復興航空公司實習─地勤接待  
永豐銀行 實習心得   
耕吉伯伯賴坤信的有機健康人生哲學   
企業參訪企管系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