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第97期 第01版
競賽成績
  第2屆XBRL軟體設計競賽勇奪亞軍
  作者: 四技資四甲/李長瑋(獲獎者之一) | 點閱次數:2443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XBRL可延伸性商業報導語言,是一種國際財報格式」這是XBRL給我的第一印象。雖然我身為資管系,但對會計也很有興趣,一腳踏入了會資系修課,但其實對未來仍懵懵懂懂,覺得自己似乎不適合做程式開發,雖然對寫程式頗有興趣,在開始修中會之後,覺得應該去事務所磨練,但後來發現好像也不適合,直到四上結束前,在資管系系辦前看到一張XBRL研討會暨軟體競賽的海報,才開始改變了我的想法……。
寒假時,我參加了XBRL研討會,並認識了我們財神隊的第一位隊員-康銘嘉,他是四技會資的學生,並有了一起組隊的想法,研討會結束後不久,瑞娟主任找了參與研討會的學生討論組隊事項,感謝主任的牽線,讓我們遇到五專的學弟,資管的葉張霈、邱信澕,財稅的邱奕翔,於是我們組成了一個跨科系、跨學制的隊伍,這是當初連想都沒想到的。
接著便展開了近一個學期的奮鬥努力,每星期開會討論程式怎麼寫、要有什麼功能,而對會計跟程式都熟的我,遂肩負起團隊溝通的橋梁,有時跟資管的張霈、信澕討論程式怎麼寫,有時跟會資的銘嘉和財稅的奕翔討論在會計方面如何去運用,雖然有時候會很不正經的討論,但是整體團隊氣氛相當好,團隊名稱的產出過程也非常的不正經,最終確定為「北商型男XBRL研究小組」,軟體名稱也在學弟的一個機靈之下產生-「財神報到」配合著可愛的財神,而報名參賽的隊伍名稱則取名為「北商武跡」。
在這一學期間,我們彼此互相激勵與幫助,並在歡樂的氣氛中產生我們的軟體。投稿後,鬆了一口氣,同時也幻想著我們拿著獎盃、獎金,甚至開始規劃慶功宴要去哪吃了,雖然我們知道對手都很強大。
最後,我們成功進入決賽,同時也在決賽名單上看見了其他隊伍的名稱,並開始猜想這可能是哪間學校,中興、成大、台大、雲科、朝陽、台中科大等很多強大的對手,之後我們便開始準備簡報,並加強口條能力,甚至在決賽前一天還在學校的司令台上練習簡報,訓練膽量,不得不說,在司令台上練習的確有很大的幫助,因為在大家的目光下練習,的確能克服恐懼。
比賽當天,終於見到了我們的對手,在聽了他們精彩的簡報後,自覺得勝希望應該不大,但至少獲得很多寶貴的經驗,由於我們是下午場,所以覺得評審及觀眾可能聽得有點累了,於是我們決定安插能讓大家「醒來」的橋段,也展現身為北商人的活力與熱情!一開始我們並不如其他組一般,規規矩矩的介紹,我們介紹完自己後,熱情的大喊我們隊伍的名稱─「我們是北商武跡」,沒想到效果比想像中的好,評審的確都有眼睛放亮的感覺,同時也聽到台下其他參賽隊伍的笑聲,緊接著便展開我們精彩的簡報,雖然過程中有些意外插曲,但也讓台下眾人都注意到我們的簡報,雖然大家笑得蠻大聲的,我想我們大概是唯一一組讓眾人大笑的組別吧!簡報結束時,我們自己也嚇到,因為評審停了幾秒鐘都沒問問題,在問答過程中,發現評審似乎對我們的軟體感到新奇,甚至拿出平板開始下載。在所有組別簡報報告完後,便是各組軟體展示的時間,期間甚至有其它組別來和我們的財神拍照,「財神真的很可愛吧!」這是我們組別當時的想法。
最後公布結果時,一直到前五名都沒有聽到我們的名字,也確定我們進入前五名(進入決賽隊伍都有獎),當聽到第三名不是我們的時候,真的有種難以置信的感覺,因為這代表我們不是第一就是第二,緊接著便揭曉了我們的名次,「第二名」真的是想都沒想到!接著我們上台領獎,一切如夢境一般的實現。
這場比賽讓我開始對渾沌的未來有了明確的想法,因為終於找到了能夠同時接觸程式與會計的東西!我大四的專題研究是XML與Android,剛好與XBRL與我們軟體的技術相同,因此在比賽過程中,我們少走了很多彎路,也很順利幸運的獲得第二名,而我,只是一直在做自己喜歡而且想做的事情。
感謝一路上資管系辦和會資系辦的老師及朋友們的幫忙,當我們需要場地或設備時,系辦都很樂意提供並適時給予支持與鼓勵,老師和研究所的朋友們也都很有耐心的回答我們的疑惑,真的很感謝一路上有大家的協助與鼓勵,不然可能沒辦法將這份榮耀帶回北商!

 

  相關文章
第2屆XBRL軟體設計競賽勇奪亞軍   
本校101年度獲獎教師   
賀本校國際越南服務志工越洋傳情   
賀 本校商研所   
榮譽榜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