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第97期 第02版
競賽成績
  賀本校國際越南服務志工越洋傳情
  作者: | 點閱次數:2714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賀本校國際越南服務志工越洋傳情
獲「ADOC秘書處暨華碩文教基金會國際志工評鑑」首獎
由本校服務學習中心前主任胡小娟老師、資管系林明毅老師及通識中心周瓊文老師三位老師領隊的國際志工隊遠赴越南同奈省SONADEZI大專管理科技學院服務當地的學生。活動規劃於去年11月起就已經開始,經過電腦及語言課程的培訓,於今(102)年8月5日正式啟程至越南,並於9月舉行成果會及展示。活動相關內容如下:
◆領隊老師:服務學習中心前主任胡小娟老師、資管系林明毅老師、通識中心周瓊文老師(退休)等3位。
◆贊助單位:華碩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贊助老師:林純如老師、謝文盛老師、謝銘仁老師、崔靜菱老師、盧益祥老師、李沛樹老師、賴玉敏老師、陳黛娜老師等8位。
◆志工隊成員:資研所王溱鼎、楊廷鈞、張玉輝;商務系鄧雅蓮、陳怡如、黃俞鈞、林美君、涂敏萱、蕭雅琪、黃孟萱、楊曜丞;企管系邱詠欣、李欣璇;財金系楊瑋柔、方怡雯;應外系廖雅琴、楊悅敏、王美儀;資管系朱士晉等20位。
◆主辦單位:服務學習中心

志工活動事件簿

時間

工作內容

10111 12

國際志工招募

102 1 2

與校方溝通聯繫

102 3 7

開會籌劃服務內容及分工事項

102 7 8

培訓課程

1.電腦專業課程

2.英文課程

(含情境演練)

3.台灣文化教學

(含書法、童玩、小吃、台灣景點介紹)

4.團康活動

(含成果展表演排練)

102 8 5日~

101 8 18

前往越南同奈省

SONADEZI學校服務

服務對象為該校漢語系58位及英語系90位學生。

102 9 23日~

102 9 27

越南國際志工成果發表會暨成果展示

施比受更有福
國際志工隊隊長/資研所一甲 王溱鼎
剛進入研究所時,在新生座談會中學長與我們分享到越南當志工的經驗,在會後學長簡單地告訴我們:「施比受更有福」,想不到學校有如此特別的活動,得知後讓我非常的心動,從此開始,我心裡有個目標了。也很高興師長能給我予這次機會擔任隊長乙職,讓我知道我身上的責任與任務更重了。
今年三月,志工培訓開始,每個禮拜開會討論課程內容以及利用星期六安排資訊課程教學,暑假開始,每天從早到晚都排滿各種課程與活動,培訓課程加上課業的壓力,使我有些喘不過氣,讓我支撐下去的能量就是指導老師與同學,非常感謝大家的支持!
在培訓期間非常的期待這一天的到來,從出發到抵達時的心情轉折非常複雜,期待→興奮→緊張→接受。接受,我知道志工們準備得很充分,並告訴自己一定沒問題!
這次服務對象是針對越南sonadezi科技管理學院之漢語系及英文系學生,一開始我們設計了破冰活動,希望藉由活動讓志工與學員們能拉近彼此距離,之後便展開一系列的資訊及台灣文化(含書法、台灣景點與燈籠)等課程教學,透過實際演練及操作,以提升學員電腦及漢語能力,同時也營造台灣夜市,讓越南師生們能共同體驗台灣生活,使課程設計變的更有樂趣。
此次越南之旅,遇見許多友善的人、品嚐了異國美食,增加了許多難忘的經驗,同時更了解團隊裡的每位成員與自己,我會永遠記得大家一起努力的時光,這個團隊有你們真好。我現在更了解學長說那句話的意思:「施比受更有福。」從這次的服務中,真正受益良多的是自己,我知道自己可以做得更好,如果還有類似的機會我一定會參加。
最後,非常感謝這次活動的贊助者華碩文教基金會與資策會,以及支持我們的活動的所有人。

「愛」的投遞
國際志工隊隊員/二技企一甲夏詩婷
時間可否停頓,愛可否投遞?
使人成熟的,並不是歲月,
而是經歷。—題記
偶然的機會,看到了這句話,也深刻的烙印在我腦海裡,「使人成熟的,並不是歲月,而是經歷。」歲月會忡忡的流逝,而經歷卻可充實自我。我收獲著學習與付出的喜悅,同時也感受到學員們的熱情與感動。
回顧這一段難以忘懷的經驗,懷念那些充滿天真的笑容。帶著充實的心領悟到了一些感觸:一個機會、一組團隊、一份信念、一群朋友。
一個機會 很高興能擁有這麼獨特的服務生活,每次的體驗都震撼我心。讓我更肯定了一件事,有任何機會的時候,都要去把握,不要顧慮太多,盡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完成。
一組團隊 古有云:「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意指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在一個團隊裡往往需要的是彼此互助的精神。每一次的磨合,都會增進人與人之間的情感。
一份信念 服務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在過程中就要秉持一顆服務的心與堅持。遇到挫折的時候要堅信自己,不可因一時的挫敗,而迷失了自己所應該呈現的態度。
一群朋友 沒有語言、環境的隔閡,只有心中存在的那份愛!簡單的一個眼神、一段慰問會是過程中的精神支柱。相處時間雖短暫,無形的情誼在心中牽絆著,也許在未來會譜出我們意想不到的路程。
回到熟悉的環境裡,心中還是免不了牽掛,領悟到箇中的含意,提醒著我,不管面前有任何阻礙,只要勇於面對,最終的果實會令自己笑開懷。謝謝老師跟華碩所給的機會,讓我有這麼一段故事訴說著,未來依然會秉持我的熱忱去撰寫我的人生。

 

●國際越南服務志工獲「ADOC秘書處暨華碩文教基金會國際志工評鑑」首獎合影
●越南國際志工隊─書法文化課程教學

 

 

  相關文章
第2屆XBRL軟體設計競賽勇奪亞軍   
本校101年度獲獎教師   
賀本校國際越南服務志工越洋傳情   
賀 本校商研所   
榮譽榜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