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第97期 第03版
競賽成績
  賀 本校商研所
  作者:商研所應屆畢業生/馬立凌 | 點閱次數:2408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馬立凌榮獲2013年全國碩博士論文獎 行銷管理類佳作論文
陳彥君榮獲第六屆崇越論文大賞 碩士論文組優等論文獎

兩年前,從善導寺捷運站出來為了找北商花了半個多小時。那天,依稀記得是磅礡大雨,淋得我一身狼狽。
兩年後,帶著學富五車以及感恩的心離開了北商。從來沒想過短短兩年中所學浩瀚。
碩士的兩年中,一路跌跌撞撞,但也從師長和同儕之間收穫良多,並且拓展了視野,不僅僅為課本上的紙上談兵,還有實際的行動。當然,我心中充滿了無限感恩和喜悅。
我的論文主題以『反世代(Reverse Intergenerational Influences,RIGI)』為主,內容主要說明-在家庭中小孩的認知、信念、觀點、態度和行為對於父母有深厚的影響。在現代家庭某些情況下,小孩們的行為已經是影響者,而父母則是被影響者。現今的家庭人口結構和以往不同,同時也改變了小孩在家庭中購買上的決策,並且提升了小孩的在家庭購買決策中擁有購買的權力。
起初賴老師讓我發揮無限想像力去撰寫這篇「反世代」,那時對這題目一知半解也提不起勁兒,國內文獻又少得可憐,光蒐集文獻就花好長時間,好不容易擠出題目所談及之社會權力的六項構念以及其他構面時還悻悻然的以為告一段落了,但其實恐怖夢靨原來是我的問卷發放,由於只能針對高中生發放的條件之下,折磨了我大半學期,每晚抱著未填寫的四百多份問卷膽戰心驚,所幸皇天不負苦心人,最終成果超越預期,與其他學者不同的大突破為本研究針對台灣青少年發放問卷分析後發現經liseral修飾後發展出符合台灣相關反世代之研究。
頓時又執筆並欣喜若狂的撰寫後續,「反世代」也忽然間變得可愛又有趣,並嚐到倒吃甘蔗是如此鮮甜,同時也很榮幸我的論文在2013年全國碩士論文比賽百篇文章中脫穎而出,不僅獲得評審委員讚許和鼓勵外,也得到管科會的肯定。
一轉眼24歲了,從沒想過會順利擁有碩士學歷,學歷這東西好比一台公車,在搭車的路上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每個不同乘客喜怒哀樂的元素點綴了我24年來的精彩故事,雖然有的人為了目標而離開,但回憶仍迴盪在故事裡發酵著,久久無法逝去。然而,一路上哼哼唱唱的談笑風生,大家會為我的成功而掌聲與喝采,我們用笑聲去填充24年的人生,但有時候不小心也會跌倒甚至心灰意冷。在碩士的旅程中,有時路途崎嶇到差點放棄了夢想進而才會知道在困境之中誰才是你真正的朋友!日以繼夜的陪伴和不求回報的陪我深埋論文海尋找真相,那份雪中送炭的溫暖道盡我無盡的感激—謝謝思妤、凱尹、梁翔。
謝謝賴老師的惇惇教誨,尤其在論文停滯期時給予的鼓勵和打氣,才能使我安心的寫完整本「偉大作品」。跟著賴老師短短兩年卻所學浩瀚,不僅僅是課業上,就連日常生活上也會指點迷津的引領著我們。當賴氏家族的一員真是與有榮焉。
最後,謝謝不離不棄的陪伴、支持的家人,給予最溫暖的堡壘,並且默默在我身後給予鼓勵與肯定。要感謝的人太多太多了,那麼就如陳之藩所言 :「即是無論什麼事,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因為需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感謝天吧!」
商研所應屆畢業生/陳彥君
商研所兩年的學習與老師的指導下,完成了研究所中最浩大的作業─論文撰寫。接近畢業時,老師鼓勵我們將畢業論文投稿到崇越論文大賞,我也不例外。這屆2013年崇越論文大賞參賽者近600位,在經過一連串的審查、進行初賽與複賽,最終獲得了優等的肯定。在競賽中,除了書面審查外,亦以學術發表方式進行雙向匿名的評選,參賽者必須重點式的呈現自身研究的成果並有條理的進行報告。
投稿之畢業論文題目為【智慧型手機價值定位之量表發展】,這樣論文的撰寫充滿挑戰。隨著科技的進步,各式各樣的消費電子產品不斷推陳出新,如今已成為人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份。如何能有效的了解這類3C產品在消費者心中的價值定位成為一項重要的課題。然而,從調查過去的文獻發現,尚未有這方面的研究發展。故為了因應現今市場之需求,以智慧型手機為對象,進行價值定位之量表發展,做為後續消費性電子產品研究的基礎。另一方面,亦可做為協助管理者擬定行銷策略之依據。
論文內容共分為五個研究,並發了無數次的問卷與面對面的訪談調查,每週二次的討論會中進行反覆的驗證分析與討論。在研究過程或多或少有些挫折與壓力,需要嚴謹的態度與許多耐心,但也因為如此,更能深刻體會與感謝來自各方的支持與協助,尤其是許許多多願意為本論文提供協助與受訪的可愛陌生人們,停下匆忙的腳步填寫問卷、接受訪問,無疑是能完成這項研究的重要功臣。
在崇越論文大賞的頒獎典禮中,崇越科技董事長郭智輝先生的致辭令人印象深刻,他提到論文得獎的秘訣就是「創新」,要有夠新的論文主題、觀點、思維與結論,才能獲得評審青睞。同時也勉勵台灣學子要做到知識創新、全方位思維與跨文化視野。在這場論文競賽的頒獎台上,當主持人宣佈獲獎名單之時,驚喜、感動以及更多的感謝溢滿心頭。我所獲得的,不僅僅是一塊榮譽獎牌,還有對過去努力的肯定與未來更加精進的動力。
在這次的投稿,能有幸獲得崇越論文大賞優等獎之殊榮,要感謝我的指導教授賴明政老師的悉心指導、學長姐的提攜、同行善友相伴與家人的支持,讓我在學習的路上無後顧之憂。以這次獲獎為學習的里程碑,期許自己不忘師長的教誨,能以自身所學奉獻專業、回饋社會,成為一個具有創新思維活力之人。

 

●論文指導賴明政老師與馬立凌合影
●陳彥君(中)與指導教授賴明政老師(左)合影

  相關文章
第2屆XBRL軟體設計競賽勇奪亞軍   
本校101年度獲獎教師   
賀本校國際越南服務志工越洋傳情   
賀 本校商研所   
榮譽榜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