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第97期 第05版
講座展演
  外資的香甜,散戶的苦澀
  作者:四技財金四甲/張馨方 | 點閱次數:1154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演講者:大昌證券 高瑞堂總經理
講 題:臺灣股市基本面以外的影響因素
地 點:行政大樓八樓音樂廳
時 間:2013/5/29

高瑞堂總經理是本校銀保科第二屆畢業的傑出校友,目前擔任大昌證券總經理。大昌證券為證券專業經紀商,分公司據點遍佈北台灣,主要客戶群以散戶為主。高學長一開場就提醒我們:「台灣股票市場處處是陷阱」。七零年代,「台灣錢淹腳目」,散戶投資占整體股市成交值比重高達九成,股市的潮起潮落牽動著無數投資者的心。但股市在二十年間由上萬點重挫,過去的繁華終究是鏡花水月一場空。在每個時代,市場的主導者都不一樣,過去主導市場的是號子內的主力大戶,而今股票市場竟淪為外資斂財的最佳利器之一,但不變的是散戶往往是被坑殺的對象。
在量化寬鬆政策的刺激下,國際股市頻創新高,唯台股受到證券所得稅復徵的衝擊,股市量能萎縮,企業掛牌籌資意願大幅降低。高總經理認為:「能讓大家充分就業、有飯吃,才是真正的公平正義。」台灣因為財政收支不平衡,開始樽節課稅,使人民口袋裡的錢減少了,當然經濟也就不活絡。政府應該與企業協調,增加內需,進而讓民眾覺得資產是在增加的,漸漸地也就敢花錢。
此外,台灣股票市場屬『淺碟型』市場,但政府政策一直陷於國際化的迷思中。當大量的熱錢湧入,台灣股市受限於市場規模,只能任人宰割,無力招架。外資法人左手資金、右手股票,炒熱台股,卻在期貨佈空,股市一達高點,腳底抹油退場賺兩邊。對於散戶來說,「只能悲哀和心死」。就好比養蜂場中被採取的蜂蜜,辛苦的點點滴滴,一夕之間就化為烏有。
基於以上種種因素,高總經理建議對台灣股票市場懷抱憧憬的熱血青年們,「絕對不能只用基本面看股市」,當淨值與股價差異大時,就隱含了人為炒作因素。面對如此晦暗不明的金融環境,進入市場前,要先了解市場生態,收集並正確解讀資訊,切勿以小搏大,追漲殺跌。
高總經理以其多年經驗,闡述基本面以外的影響因素,讓我們學習到許多法人及大戶的投資方法,以及深切體悟到金融市場潛藏的陷阱,發人深省,讓我受益良多。投資者應當切實提高風險意識,強化理性投資,避免盲目跟風,隨時提高警惕才對。

 

●大昌證券高瑞堂總經理

  相關文章
所得稅法 最近修法方向與展望  
大手牽小手 英語志工團   
翻3樂嶺 成果發表音樂會   
藝動北商  開拓人文視野講座活動預告  
拓展金融新視野 台灣工銀租賃企業說明會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