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第98期 第02版
分享體驗
  美國匹茲堡州立大學(PSU) 交換生心得
  作者:● 五專應外五乙/孫啟瑛 | 點閱次數:1972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活動名稱:101年度交換生

活動日期:2012/8-2013/5

活動地點:美國匹茲堡州立大學

Pittsburg State University

出國留學體驗國外生活一直是許多人很嚮往的。相較於自己出國留學,當交換學生可以省下一筆可觀的外國學費,而且利用將近一年的時間好好充實自己,學習在台灣上不到的課程並且能幫助了解自己不是真的適合國外的學習和生活步調。當初在選擇國外學校時,考慮了很多因素,最後選擇了美國匹茲堡州立大學;主要原因是這所學校有較多學長姐交換的經驗,我可以從他們那得知許多訊息,第二是因為這所位於美中小城的學校,環境很適合一年的留學生活,學校附近沒有太多誘惑人的玩樂場所,所以人和人之間的相處和交流就更多而且更緊密,第三是因為這所學校有來自非常多國家的交換學生,我想如此一來,學校對於我們就會提供更多的資訊,關心和各種問題上的解答。果然,到了PSU後,學校的熱情和International Office老師同學的熱心幫忙還有好玩的orientation,馬上就讓我們適應了當地生活,而且很快就結交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我在那邊除了修可以抵免的課程,我自己也另外修了好幾門我感興趣的領域,像是攝影和電視製作。這真的是很棒的經驗,因為學到的不是只有考試用的到的知識,而是真正的實際操作。我在攝影課學會用底片相機,並且能從在暗房捲底片到整個底片藥水沖洗和沖出完整照片的流程都一手包辦,而電視製作課程雖然非常忙碌但學到更多!我們在當地電視台每周都做一個半小時的節目;從節目內容、主播、整個攝影到製作流程也都出自我們課堂所組成的團隊之手。我深刻體會到了美國和台灣教育的不同,儘管我在上這堂課前對電視製作一無所知,但是經過僅僅一學期的課程,我熟知如何操作編輯軟體和節目運作方式及流程,收穫非常多!

至於在課外的生活更是多采多姿! 由於PSU來自各個國家的交換生眾多,我們很快的就變成好朋友!也因為我們有一樣在外留學的心境,相處上也變得更親密。在和國際生相處時非常有趣,因為大家有著不同的家鄉背景,我們分享彼此的文化和語言,很難想像竟然可以認識這麼多來自各個國家的優秀學生們! 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獨特的想法和待人之道,對我來說,這是留學這段期間收穫最多的一部分!更開闊的國際觀和在世界上累積的人脈和友情,這是任何東西都無法取代的。

另外,我在每一次的假期旅行中也成長獨立許多。自己規劃行程、交通工具、找便宜機票和落角處,甚至在旅行時愈來愈上手的拿著地圖在不同城市穿梭著,每次旅行都有著不同心情,也許跟著不同旅行夥伴,也許遇上了無法預測的情況,一次次的累積都讓我的生涯經歷多了各種的精彩。

雖然PSU沒有大城市的繁華景象,也沒有特別的觀光景點,簡單來說就只是一個很純樸的小鎮被遼闊的稻田環繞著;不過,這種環境卻提供了一個能讓人與人拉近距離的情誼。我們自己找樂趣,和各國學生們聚會或是一起騎腳踏車在校園附近遊蕩,看電影,吃飯吃冰淇淋……這是只有在PSU才享受的到的娛樂! 更重要的是,PSU時常舉辦各種大型活動,只要大家一邀約就會一起參加!負責國際活動的international students association和international office 也會定期舉辦各個國家的大型聚會還有國際園遊會之類的活動,或是協助國際生認識更多美國學生和文化,讓在PSU的國際生們感受到身為這個大家庭一員的溫暖!

在國外自己生活的確能在無形中成長許多,除了學會面對需要危機處理的狀況,也要自己想辦法解決眼前的問題,無論是課業上交際上或生活上。 只要經歷過幾次,就會發現原來生活是這樣、友情是這樣、挑戰是這樣,成就感是這樣。在外磨練一段時間,對於自己的生涯規劃上也會有更多不一樣的想法,因為接觸過了許多不同方面的事情,會更有機會發覺自己熱愛的是什麼。

我會建議所有有機會參加交換生計畫的同學努力爭取! 也許會因為出國交換而延畢,但是,在這段期間所學所看所經歷的,絕對值得你那麼做的!到國外看一看,比較台灣和國外文化上的不同,也為自己的未來注入新的活力經歷和希望!

實際遭遇到之困難

和美國人做分組報告討論,有時候會跟不上他們的講話速度

解決方法:最好在每次討論前都完整做好自己部分的資料查詢,才能抓到大家在說什麼,並且在會議後再三和組員確認討論內容和自己下次的工作分配為何。(提供給學弟妹參考)

  相關文章
中小企業稅務問題系列座談會紀要 產官學共同交流、服務心得  
航空體驗 展翅高飛 暑期復興航空公司實習─地勤接待  
永豐銀行 實習心得   
耕吉伯伯賴坤信的有機健康人生哲學   
企業參訪企管系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