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第98期 第03版
主題報導
  我們的故事 愛的紀實攝影展
  作者:● 四技企二甲/羅聿筠 | 點閱次數:2191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是善念與機緣

讓本來沒機會學拍照的我們

能夠聚在一起

進入鏡頭裡的魔法世界



從相機方框裡

我們紀錄孩子的生活點滴

我們留下日子的酸甜苦辣

更享受學習過程的心靈滿足



現在

衷心希望和你分享這一切

這些是我的、你的…

屬於我們的故事」



自2013年9月24號至10月24號止,本校承曦樓藝廊將展出〔我們的故事-愛的紀實攝影展〕。此活動由台北市立文山特殊教育學校主辦、國立台北商業技術學院通識教育中心協辦。

2011年,文山特殊教育學校和文山社區大學合作,由資深新聞攝影記者邢定威開班授課,為特教生家長教授攝影入門。近二十位家長聚集在一起,用鏡頭記錄孩子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彼此分享精彩的點點滴滴。一年過後,他們挑選出最動人心弦的相片,在文山特殊教育學校舉辦第一場攝影展,訴說他們之間的故事。至今走入北商校園,已經是第六站了。

海報上,幾張圖片配上簡單的文字,就是一個又一個令人動容的故事。「雖然你不能言語,雖然你不能書寫,但是,我知道你是愛我的。」龐淑貞知道,這輩子可能聽不到女兒叫她一聲媽媽,仍無怨無悔,因為她期待有下輩子,和女兒再續母女緣!龐淑貞鏡頭下的愛女,眼神比同齡的小孩纖細敏感,看起來卻更純淨佳美。自閉症像一扇緊閉的門,媽媽卻有一把鑰匙,能進入女兒的世界,與她同喜同悲。參展者被這樣的圖像及文字感動,紛紛留言祝福:「就算不能言語,她也會用行動告訴你她愛你,希望妳能加油堅持下去!自閉症的孩子雖不太表達內心感受,但身為她的媽媽,你一定感受到了€R€C」「言語不是唯一的表達方式,妳的眼神、笑容才是給母親的寶藏。」這不只是龐淑貞和女兒之間的故事,所有的參展者都讓我們看到與感受到,有了愛,再多的不便和困難都只是人生道路上的碎石子,無法阻撓我們向前追求幸福,一路上有親愛的家人相伴相扶持,就算沿途顛簸崎嶇,也能珍賞每一刻的好風景。

儘管文山特殊教育學校的家長只是攝影的初學者,但展出的每一張相片都充滿了溫暖人心的力量,畫面中孩子、親友、治療師皆沉浸於溫暖的光輝中。十四幅海報,訴說十四個家庭愛的故事。文山特殊教育學校的孩子雖然與別人不一樣,這群家長並不因此改變對子女的愛,反倒投注更多的心力陪伴孩子成長。透過鏡頭,一張又一張的相片,訴說著他們最甜蜜的負擔。其中有面對世界眼光的徬徨、對未來的憂慮迷網,但更多的畫面訴說的是孩子成長時的喜悅。對他人來說再簡單不過的事,如寫字、洗碗、外出接觸人群,文山特殊教育學校的孩子需要一步一步慢慢摸索學習,但只要他願意,家人總願意陪著一起向前。

攝影展現場備有便利貼和留言海報,觀展的學生及社區民眾能把心中的感動化為文字,留下隻字片語鼓勵這群偉大的家長、為文山特殊教育學校孩子們祝福。這種雙向互動的設計十分貼心,創造出參展者與觀展者心靈上的交流,把文山特殊教育學校家長與孩子之間的愛與努力,散播得更遠、留的更久。

這是一場十分值得一看的攝影展,展場中溫暖幸福的氛圍,使觀展者都得到正面力量。藉著這十四個家庭的故事,觀展者能貼近特教生的日常生活,了解他們所面對的困難、體會家長們無所畏懼的勇氣。所有觀展者,都能成為一股支持這些天使的力量,把溫暖傳遞出去。























  相關文章
本校102年技專校院運動績優生訪視評鑑圓滿落幕    
學輔中心Let's go    
我們的故事 愛的紀實攝影展   
新知新訊-從塞埔路斯增稅談起   
【校慶特版】北商校園前瞻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