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第98期 第06版
藝文雅集
  博古草堂四十 茂才誌
  作者:● 主任秘書/李貴豐 | 點閱次數:2280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公元二 O一二年十月六日,歲值壬辰季秋,日迫寒露,草堂主人預行花甲壽禮,宴畢,乘彼陶然,提筆微誌,旋計此生固戮力教席,唯涉身公務亦已大逾三十載,近年尤承北商賴校長振昌君之邀,擔其主任秘書乙職,佐之興利除弊,擘謀建設,玆六載未屆,已滿見校園人事有節,黌舍煥然、草木清麗、文雅併起,百年北商宛若脫胎。賴校長治校甫得圓滿,尤迅將大鵬展翅,轉潤千萬人之政務德澤,斯人也,誠鮮見之茂才異等,允當特以為誌焉!

賴校長治校之能,首在廣納人才,知人善任。其用人也廣,成就乃豐,桀傲之士願入其麾下,緣其寬以待人,和以處事,與之共處,如沐春風也!其決大事,必廣諮眾議,慎謀而後定,其納雅言且虛懷若谷,其得領袖群倫,恰值老子所言:「江海所以能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

賴校長之成就風采,尤緣其擘圖遠大,遂行且志堅。其於百忙中,尤長保眼界通透,思慮靈明,決斷繁瑣難事,仍不失於高瞻遠矚。其引領校務,宛若攀首雲端,明揭目標,以率領群眾也。其經百般磨難,尤不稍折於鴻圖之初衷,誠屬天賦異稟。窺其處事,蓋不恭親於瑣碎,乃能持簡御繁,彼尤不溺聰明於小節,乃能盡謀鴻鵠之大志,唯彼固眼眺天際,卻仍乃腳踏實地。其尤秉心慮之純然正派,久調糾葛仍遠出庸俗,長務圓融仍不失赤子之心,恆秉其至誠感人之清新,為百年老校揭示璀璨歷史之新頁。

賴校長治績之盛然可觀,亦緣於術德兼備也。觀其數年行止,蓋特敏於乘勢而起,彼時勢之未濟,乃善處卑屈,宛若潛龍,唯時勢既得,乃不遑多讓,一躍飛天,迅踞萬人之上矣!唯彼居高也知危,其謙沖應對,神若不敢為天下先;處事尤貴乎能忍,百般熱盼皆虔待於水到渠成。然彼亦非守株待兔之人,而乃善造時勢之英豪也。回首來時路,觀彼治校之途,一路披荊斬棘,遇強則強,遇弱則弱,倏爾不覺,輕舟已過萬重山矣!

不察之人,但見賴校長治校洽然輕易,唯善窺底蘊者,始能知其處事之慎謀,臨危局大事,其反覆推演應對良策,深悉者,當恤其不成功也難。其處困頓危亂,尤貴乎慎謀而能斷,允乃長握天時良勢之先機。善哉!彼殊不愧為乘勢、造勢之俊傑也!

賴校長望之溫良,實則滿懷浪漫俠情,其治校謹慎周妥,所圖者,乃遂其行俠仗義之天良也。為行彼大志,其尤勇於創奇建設,更勇於非常時刻,起用非常人才,成就其非凡之事功。玆回首覽其校務之政通人和、校園之欣欣蔥翠,皆乃百年北商寡得之新鮮,此率歸賴校長滿腹浪漫情懷之所賜也,唯其運用之妙,蓋存乎一心,其隱奧精微,尤乃妙不可言也!

「勇於任事」尤數賴校長成就非凡之礎石,彼望之恭謹,實亦耿介大丈夫也,緣此,其乃善於兼聽而猶能獨排眾議,別開生面另闢谿徑而不懼,率先士卒、一馬當先而安之若素。彼尤勇於擔責承過,屬下多才,盡得縱之揮灑,屬下有難,迅乃代承之先。善哉!斯人也,其不領袖群倫也難!

北商雖彈丸之地,唯古來號稱難治,前多任校長輕入北商,未幾皆若虎落平陽,形如困獸,唯賴校長操持校務,轉見遊刃有餘。其蓋敏為良善鋪陳康莊,為俊傑施予榮耀,逢奸邪不假辭色,校運乃入坦途。其治校之迅入佳境,宛如倒吃甘蔗,其甜美,北商人久已共享矣!

賴校長精心擘圖校務,其遂行也日無虛度,乃悉能克日成其完美。其治理商校,尤貴併獎藝文風雅,乃得挹注千萬學子予滿懷浪漫俠情,勵之「名留萬世,利澤天下」焉!俊偉哉!斯人也!

壬辰季秋  草堂主人謹識
  相關文章
博古草堂四十 茂才誌   
中華文化基本教材 應以哲學方式教學   
博古草堂二十六-品硯誌   
畫中有詩 北商詩壇  第45輯 詠徐渭「墨葡萄圖」  
微曦,憶昔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