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第98期 第07版
講座展演
  翻3樂嶺 成果發表音樂會
  作者:● 五專企管三乙/李如玉 | 點閱次數:2266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隨著安可曲「日本風情畫ⅩⅠ」的結束,台下響起如雷掌聲,讓我有點恍惚,在老師的指令下,樂團全體起立面對舞台,向台下觀眾深深一鞠躬。此時才真正感受到「啊!一週的訓練就這樣結束了。」過去一週的訓練片段躍然於心,有挫折也有歡笑,思緒慢慢飄回暑訓的起頭…

在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車程,車窗外的景象從高樓大廈轉變為綠油油的稻田、低矮的磚房,遠處甚至有巨大的風力發電機在緩緩地轉動,這完全不同的景象,讓我知道已到達暑訓地點了。

今年邁入第三屆的北商、中央、清大三校聯合暑訓選在苗栗白沙屯的拱天宮舉辦─平時人煙稀少,唯有在媽祖遶境時才會湧入大批信徒的地方,對於早已習慣都市嘈雜的我們一時有些不習慣。當地人看見我們抬著一只只裝樂器的皮箱時都很好奇我們來的目的,有些熱情的鄉親甚至會要求我們吹一曲呢!

在放置好行李後,我們就開始一天的練習行程,白天組練或個練然後晚上合奏,我是屬於法國號組的,與我同組的還有來自清大、中央的四個學長。不過拿到譜的瞬間我頓時傻了,上頭寫的『第一部』和下面非常罕見的高音是怎麼回事?只好拿著譜去詢問學長分部的依據。

「喔,這個是抽籤啊!」學長一臉理所當然的說。

「抽籤?什麼時候?」我確信我印象中沒有這回事。

「因為你還沒來我們就先抽了,抽剩的最後一張就是你的啦!」學長一臉幸災樂禍的看著我。

「好吧,就當挑戰自己,激發潛能。」我心裡想。

或許是環境的因素,當週遭強敵環伺時就能激發自己潛藏的能量,這也是老師支持等同高中生的我們與大學生一起練習的原因。正當我努力想「擠」出一絲高音時,一旁學長們卻以輕鬆的姿態飆出好幾個遠超於我既定目標的高音,剎那挫折感鋪天蓋地的來,更加重我要克服的決心了,相信自己絕對可以的!除了自行練習外我們也有請分部老師來教導正確的吹奏方法,經過老師的矯正後我覺得自己離目標沒那麼遠了。

晚間的合奏我們改到里民活動中心進行,我們的指揮是台灣的小號始祖,非常的厲害,空檔他會分享一些台灣音樂圈裡的軼事和他的個人故事來幫助我們了解曲子的意境和演奏方法,從老師身上學到很多,也讓我為合奏的深奧學問著迷。

有過合奏經驗的人一定會被樂團合奏深深吸引,每首曲子竟然可以由各種不同調性、音質的樂器編織而成,卻又不顯得衝突,反而完美的構成一首樂曲,完美又獨特。木管樂器快速流暢的音群優美動人;銅管樂器厚實穩重的聲音震懾人心,各司其職又互相結合,也因此,自己演奏時除了需注意自己的樂音外,還須顧及其他聲部的樂音,真是門神秘深奧的學問。

思緒又飄回在後台的情況:大家換上專業的演出服,一身的黑色套裝顯得正是穩重。大夥兒在後台等待上場時間到來。此時有名吹長笛的學長吸引大家目光,因為他畫了龐克搖滾風的妝容:黑色的眼影及唇彩、紅黑相間的指甲油,徹底打破我對『長笛演奏者』的刻板印象,原來吹管樂的人也可以很瘋狂的!

此時場外鼓掌聲響起,代表音樂會即將開始,我們魚貫進入舞台,心情是激動的終於要展現這週練習的成果了,我一定會全力以赴!

所有表演曲目裡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智慧之海」這首曲子:剛開始由銅管平穩的旋律描畫出風平浪靜的港口裡大船正要啟航;豎笛以吹嘴模仿出擬真的海鷗叫聲,呈現出大船出港前的興奮期待。但中間旋律卻轉為急促,好似大船正乘風破浪,眾多浪花拍打船身,製造出危機四伏的氛圍,也是我最喜歡的一段。最後旋律又回到最初的平穩,卻多了一份壯闊,說明大船平安度過大風大浪駛進港口,最後在壯闊喜樂的氣氛中結束,富有故事性的一首曲子。

舞台上感覺時光飛逝,要不是嘴唇真實的麻痺感,真的覺得剛剛像是一場夢。緊接著將進入下半場,但我們法國號的難題才正要開始,接下來的曲子音都不是普通的高啊!下半場的第一首曲子「神鬼奇航:世界的盡頭」是「神鬼奇航」系列電影的配樂。樂曲的剛開始以人聲唱出海盜們出航前充滿雄心壯志的心情,之後旋律帶出緊張危險又刺激的氛圍,宛如正遭遇大風大浪,最後又回到第一段旋律卻更為激昂,表現出歷劫歸來後的歡樂,在練此曲時都有深臨其境的錯覺。

後半場時覺得嘴唇已經不是自己的了,但專注度提高,全世界只剩傳進耳裡的樂曲。當我回過神,大家都已經在後台談論方才的表演了,雖然在演奏過程中發生許多小狀況,但音樂會依然完美結束了,大家都十分開心地忙著拍照留下紀念。即使音樂會結束後感到疲憊,但大家臉上依舊是燦爛的笑容,那麼一切的辛苦就值得了。

在這短短一週密集訓練裡,除了個人演奏技巧提升、團體合奏默契增加外,最值得一提的就是交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雖然來自各地,但因為管樂使我們一見如故,也培養出堅定友情,我相信無論再過多少年,當我們再次相聚合奏,那感覺是不會變的,對音樂的熱情也不會消失,也是這次暑訓得到最珍貴的資產。很幸運我參加這次的三校聯合暑訓,為這次暑假留下獨特回憶。告訴你,我已經開始期待下一次的三校暑訓了!































  相關文章
所得稅法 最近修法方向與展望  
大手牽小手 英語志工團   
翻3樂嶺 成果發表音樂會   
藝動北商  開拓人文視野講座活動預告  
拓展金融新視野 台灣工銀租賃企業說明會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電子校刊vol11,no.33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