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第99期 第05版
分享體驗
  企業參訪企管系
  作者:企管系助教/趙驥 | 點閱次數:2703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辦理日期:102年10月22日
辦理時間:08時00分至13時30分
參訪地點:南僑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本次企業參訪系上共有3個班級,約150人參加。大四早沒有八點的課了,還是為了參訪起了個大早。集合時看著眾人睡眼迷濛的眼神,不知又是昨晚奮鬥到幾點才上床。大約花了一小時的車程,便到了南僑觀光工廠。
        提到南僑大家便會想到水晶肥皂,這也是我們小時候阿公阿嬤最愛用來洗衣服的產品,然而除了水晶肥皂外,杜老爺冰淇淋、急速熟凍烏龍麵、寶萊納餐廳、點水樓餐廳,還有油脂與麵糰事業等等,都屬於南僑集團所有。
        早期南僑與現今萬芳社區有段淵源,其創辦人陳榮恭是菲律賓華僑,當時創立水晶肥皂工廠,是由印尼、菲律賓等地的南洋華僑們,共同集資170萬元所成立,因此命為「南僑」,紀念緣起於「南」洋華「僑」。不過這樣的資金還是不足夠支撐工廠的營運,因此陳榮恭就把自己經營的「芳川煤礦」所獲得的盈餘,也用來投資肥皂工廠。而「芳川煤礦」就位於現在的台北市文山區,當初該地有萬隆煤礦(日方持有)與芳川煤礦(陳榮恭先生持有),後來取這兩家煤礦名稱的首字,合稱為「萬芳社區」
會於工廠中設立供人參拜神案的工廠可說是少之又少,而篤信基度教的南僑會長陳飛龍卻為何在場內設置四面佛?原來是因為桃園一帶有很多泰國朋友在此工作,這座四面佛相信能為這些在離鄉背井的人們,提供一些信仰上的力量。當然不只是泰國朋友,所有人來此都能朝四面佛祈求。
        這次來到南僑觀光工廠,原本以為會是陳舊而有歲月痕跡的廠房,畢竟水晶肥皂是我們小時後的記憶了,但是事實上工廠經過整修也已經煥然一新,更多的是不斷推陳出新的產品,也讓我們重新見證到台灣傳統產業富有生命力以及創造力的一面。





● 工廠參訪
● 負責人講解產品、生產流程
● 水晶肥皂製作體驗
  相關文章
中小企業稅務問題系列座談會紀要 產官學共同交流、服務心得  
航空體驗 展翅高飛 暑期復興航空公司實習─地勤接待  
永豐銀行 實習心得   
耕吉伯伯賴坤信的有機健康人生哲學   
企業參訪企管系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