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第99期 第06版
分享體驗
  通識教育中心文化志工工作坊記實
熱情與傻勁
  作者:撰文者/四技企二甲羅玉云、企菁英四乙鄭筑云 | 點閱次數:1319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在藝動北商計畫中,培育文化志工是一項重要的目標,藝文活動的推動需要更多的人力投入,同時在服務過程中培養能力與態度。2013年10月1日舉辦的工作坊特別邀請企管系99年畢業校友駱宛平與陳俊男回校跟學弟妹分享在北商的學習與協助通識文化活動的經驗以及進入職場所應有的態度。希望學弟妹能投入通識文化志工行列。
        駱宛平目前任職於青禾動畫設計有限公司,擔任行銷企劃。以〈態度如何決定高度〉為題,她於演說中提到她現今在工作上的成就,大多來自求學時期的養成。如商科必備的財務、會計等能力,以及企管系所著重的簡報、演說能力,都讓她比別人更快在工作中上手。
        除了商科學生的基本能力,她在課堂外也得到了許多寶貴的知識和技能。身為北商的文化志工,她參與、支援許多相關的活動,累積了錄影、剪輯、海報設計、活動企劃等經驗,因此更加熟悉了文化產業的環境。
        但只有專業能力還不夠,好的工作態度才是最重要的。宛平學姐引用了知名編劇李國修的話:「熱情與傻勁」,來講述文化工作者的動力來自於對所做之事的熱愛。在商文結合的工作環境中,她找到了夢想與現實的平衡點,並且樂此不疲。
        現職為新舞台創媒集團行銷專員的陳俊男以<用軟實力 打造你的精采履歷>說明成長與選擇的故事。
現今在科技業工作的陳俊男學長,自嘲是文化產業的叛將。畢業後從事了四年多的文化工作,他深切的感受到傳統文化界缺了一點改變的動力,所以他轉換跑道,想要把不同產業環境裡的優勢作法,帶回他所熱愛的文化界中。
        在過去的工作經歷中,他曾為台北與高雄兩個歷史文化脈絡深遠的城市做行銷,分別用電音三太子和電影艋舺作為城市的符號,希望讓地方凝聚更多的認同。他也曾為歌仔戲老字號劇團─明華園工作,催生風神寶寶兒童劇團。他認為,一個傳統劇團的價值不在於有多少場次的演出或產生多少的新作品;而是在於戲台下的小朋友-新的世代,是否能在觀賞演出時露出笑容。
        他想藉由職業的轉換,做一點「不一樣的事」,用不同型態的藝術,激起更燦爛的花火!
活動最後是以建構北商文化節為主題,構想企畫的實作,希望能夠激發同學推動校園藝文活動的熱情與點子。最後,整個活動順利且圓滿的結束,相信會有更多的同學投入北商志工的行列。
        有位同學從演講內容中聯想起「使人生圓滑進行的微妙要素,莫如『漸』。」她在同學們忙碌的身影裡,腦中浮出的是豐子愷在散文一開頭所寫的這一段話。就這麼沒頭沒腦地,「漸」的概念與文化、創新和個人的軟實力種種課題搭上一座橋,開始活絡地相互流通起來。
        文化發展應該是循序漸進的,道理與人生成長相似,但任何事物,都需要能突破框架的一種瘋狂,以前聽俊男學長演講時,明白夢想就是這麼回事,而這次明白身為文創工作者,需要一份使命感,把文創的世界視為自己的世界,這樣的過程是十分令人為之動容的。
        而如何在夢想與漸進的概念中取出平衡,就是在使命感之外,便是文創工作的挑戰以及樂趣之所在了。這次的演講完整了我內心的整個概念,讓我更懂得未來應有的樣貌,使我對自己又多了一份信心與滿足。

● 青禾動畫設計有限公司擔任行銷企劃的駱宛平
● 新舞台創媒集團行銷專員的陳俊男 
  相關文章
中小企業稅務問題系列座談會紀要 產官學共同交流、服務心得  
航空體驗 展翅高飛 暑期復興航空公司實習─地勤接待  
永豐銀行 實習心得   
耕吉伯伯賴坤信的有機健康人生哲學   
企業參訪企管系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