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第99期 第08版
專業筆壇
  淺談倫理道德的特性
  作者: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老師/劉昊洲 | 點閱次數:3517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倫理道德是我國固有傳統文化的一部分,始自周公制禮作樂。在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之後,一套以孔孟儒家思想為主的倫理道德體系漸次形成,歷代雖有遞嬗變遷,但其主要德目卻未有太大變化;二千多年來,始終廣為眾人普遍遵循。迨民國成立,改封建專制為民主共和;政府播遷來臺,之後解除戒嚴體制,一切均應以法為本,依法治國。在法律體系建構後,固然應以法律規範為主,不過如有法律不及之處、灰色地帶,或法律授權裁處的情況,倫理道德仍有其相當重要的地位。
        大體言之,我國倫理道德的德目甚多,但字數均甚簡約。最常被提及的就是:四維-禮、義、廉、恥,八德-忠、孝、仁、愛、信、義、和、平,三達德-智、仁、勇,五倫-君臣有義、父子有親、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五守-守法、守時、守分、守信、守密。雖然這些德目的解讀各有不同,每個人的踐履程度也不相同,然而指出全民共同遵循的方向,促進社會朝向和諧有序、穩定進步的目標邁進,其功能與價值則是無庸置疑的。
綜論我國倫理道德的德目,如分從不同角度觀之,其特性約可歸納為如下六點:
     就過程言之,可謂長期演進,約定俗成:倫理道德是先民長期生活經驗的結晶,也是人際互動的歸納,是一代一代傳承下來的無形寶物。歷朝歷代的倫理道德內涵與重心或多或少都有改變,其改變雖有鴻學大儒或地方仕紳的倡導與薰陶,但都沒有任何的壓迫或強制,完全是基於個人意願與社會公意而維繫,而流傳。因此,倫理道德可說是經由長期演進,大家約定俗成,自然而然形成的智慧結晶。
     就本質言之,可謂抽象規範,親疏有別:倫理道德的德目,所用字數均甚為精簡,係屬十分抽象的社會規範。雖然明確指出方向,但個人解讀與實踐卻大有不同;且因人際之親疏遠近,難免因人而異,也有等差之別。因此,可以說倫理道德的本質,就是親疏有別的抽象規範。
     就內涵言之,可謂社會共識,各自信守:倫理道德的內涵十分廣泛,範圍無邊無際,遠遠超越法律的界限。不論那一倫理道德的德目,均無強制力,卻是大家所認可與願意遵守的規範;儘管每個人的價值觀可能有很大的歧異,只要願意遵守倫理道德規範,不論實踐情形如何,即可統合在一個共同社會之下生活。如果說倫理道德是各自信守的社會共識,或最大公約數,當不為過。
     就重心言之,可謂以心為主,重視私域:倫理道德的要求是從內心到行為,從動機經過程到結果,可謂全面涵括、無所不包。不過其中最重視的是內心的要求,在內心深處,在尚未顯現之際,即予以規範,故要慎獨,要正心,要修身;此與只看結果,只重外表的法律,明顯有別。又法律主要規範社會大眾的公共生活,在此一領域,倫理道德基本上讓位給法律;然而在私領域空間,基於對人權的尊重與保障,政府公權力與法律原則不介入,倫理道德的適用空間相對較大。顯然的,倫理道德從心的規範開始,以私領域的規範為主。
     就適用言之,可謂欠缺標準,不夠客觀:倫理道德的內涵主要是層次很高的德目,其下的論述與實踐則各自解讀與遵行,甚至各依立場、各取所需,所以儘管大原則的差異不大,但在實踐的小細節方面即各有不同。很明顯的,因為倫理道德欠缺足夠的文字描述,也欠缺操作性的定義與工具,所以不夠客觀,欠缺標準,在適用上即易陷入各自為政的窘境。
     就效力言之,可謂沒有強制,不能處罰:倫理道德既是社會大眾約定俗成、長期演進的產物,而非經由國家機關依法制定,也沒有國家機關的合法武力作為憑藉,所以除已被法律吸收者外,既不能強制人民遵守,也不能對違反者施予制裁或處罰。其所憑藉者僅有一己良心與社會清議而已,其效力自屬薄弱。
        要之,倫理道德乃為使社會大眾群居生活和諧有序,經由約定俗成、長久演化而來的社會規範,既不同於法律,也與宗教有別。倫理道德之所以為倫理道德,自有其特殊之處,如上所述六點,吾人當不難瞭解。
  相關文章
博古草堂 大地戀歌  
淺談倫理道德的特性   
法定預算成立前 修正之研究   
日本財務省之研究   
新知新訊-商業智慧應用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電子校刊vol11,no.33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