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第103期 第02版
人物專訪
  人物專訪阿基師
你能過不喊累和忙的日子嗎?
  作者:財金四技二甲/張敬儀 | 點閱次數:1154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今年3月我們很榮幸在福容大飯店專訪知名人物─阿基師,他表示職場的新鮮人要務實機靈且有危機意識,須盡早培養個人特色和核心價值,並與我們分享職場三件事—「色、香、味」,且期許現代的年輕人不應該將「累」與「忙」時常掛在嘴邊,而應不氣餒的學習排解難題才能做時間的主人。
三月微雨的午後,我與學生會的夥伴們一同抵達了福容大飯店,又緊張又期待著接下來的訪談。
    在休息區坐了一會兒,就看見阿基師精神抖擻的快步朝我們走來。而後我們進入大廳內的咖啡廳進行採訪活動,他不避諱的就在吧台上與我們侃侃而談,且並未在眉宇間露出不耐與厭煩,而是大方跟我們分享了他的人生經驗。
對於即將進入職場的新鮮人,阿基師請新鮮人不要在意薪水把學歷放在一旁。阿基師說:「一個即將踏入職場的新鮮人,就像小綿羊一樣,要機靈並有危機意識!我們應當在環境中儲存能量、磨練自己,培養出個人特色和核心價值,雖然逆風時飛得緩,但順風時便會飛得快!」。
    與阿基師的訪談,我體認到生命的本質應以和諧、圓滿為核心,年輕人只要做到務實、不愛慕虛榮等特性,便能完成人生的第一個階段!面對目前22k的低薪情況,千萬不要覺得氣餒先反問自己能學習多少再做決定。天下沒有絕對公平的事,忍耐落淚並不丟臉,機會不會因為你離開而消失,平淡才是真福報!要能夠愛自己的工作,才有資格細數自己的委屈。
    而當落實了「觀察、自覺、執行」三步驟後,卻還是沒被上司肯定時,千萬不要過於計較,成功須不斷努力,了解職場文化,默默做好份內的事,同時留意下一份更好的工作;不隨意開口要求晉升或加薪,雖感覺被大材小用,但大材得先經過小用後,才知能力的範圍,唯有了解到自身程度及須加強之處,才能幫自己的未來加分。
    阿基師也與我們分享了職場的「色、香、味」三件事;「色」是指專業的儀態。心美,人散發出的氣質就美,而自信是不可僅憑外表,故年輕人應當從修心開始做起;「香」是指人體散發出自然的香氣,非刻意去打扮使用化妝品香水;「味」則是人情味,應當對人溫和、有禮貌和樂於助人,才能維繫每一段人情味。
    你知道為甚麼不能喊「累」也不能喊「忙」嗎?被生活壓的連喘口氣的機會都沒有,表示自己沒有辦法做時間的主人成為被時間操控的奴隸,才會覺得「忙」;那些體力與精神不佳的人才把「累」掛在嘴邊,身為新一代的優秀青年,不應該將「累」與「忙」成為人生旅途上的絆腳石,如何排解難題,才是我們應當學習的。
●阿基師(中)與訪問同學合影留念
  相關文章
人物專訪 蘇永祥校友 努力不懈 築夢踏實   
人物專訪 廖彩伶校友 預做準備 掌握目標 廖彩伶校友勉勵學弟妹們證照和語文的重要性  
日治校友 艱毅求學 感恩北商 人物專訪 曹永雄校友  
從記者到董事長-許金龍校友的遊戲人生 人物專訪-許金龍校友  
人物專訪-吳旭慧校友 衡量人生方向 成功做自己的CEO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