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1,no.3 第05版
人物專訪
  人物專訪 一路走來三十年扎實硬底子造就國貿人才專訪對象:戴燈山校友
  作者:四技企管三甲/王佳筠 | 點閱次數:6682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口  述:戴燈山校友
文字撰稿整理:四技企管三甲王佳筠
隨行人員:校友組組長桂建華、學術服務組楊荏筑

副總民國67年時就讀新竹中學,隔年參加北區五專考試,升學過程中曾到舅舅家的鐵工廠工作,由於不喜歡廠房的環境,讓他在選校時「棄工從商」,毅然決然選擇了臺北商專,並以學號5號的優異成績進入國貿科。在學時期除了勤於念書外,社團活動也相當活躍,擔任過國際問題研究社總幹事、科學會總幹事及社團領導人,在校成績幾乎每學期都是第一名,但也曾因太投入社團活動導致成績下滑,後來經過時間調整分配,讓自己在課業及社團能兼容並蓄,73年五專畢業時以第一名成績榮獲智育獎。他坦言參與社團活動的確對後來的職場生涯有相當好的助益,鼓勵學生能多參與社團活動、遊學、留學、交換學生,及各類比賽來增加見識與閱歷,即使畢業後工作也可保持對文學、藝術、音樂等領域的涉獵,因為博雅的內涵可提升生活品質和精神層次。

提及母校北商對自己的影響,戴副總提到北商在專業學科上的訓練既多且廣,擴及所有商業領域,最多時曾每學期課程達十四門課,每堂課二至三小時的訓練相當扎實,加上考試及掌握時間答題練就一番功夫,對於日後的高普考試顯得得心應手。在北商時期,教國文的程南洲老師及教國貿實務的葉山青老師等,其溫文儒雅的風範深植人心,經過時間潛移默化的影響了他,與林子誠老師更是亦師亦友,感謝老師們於學生時期的教導,更因為北商專業訓練讓他近三十年來沒有離開過國貿行業相關領域,從選擇到現在沒有後悔過。

75年退伍同時考上高考及普考國貿人員,順利進入合作金庫上班。戴副總認為,由於工作職場上大家都高考進去,公司採取分工訓練時,前幾名知名學校畢業的學生都較為被器重,分配到的工作較為重要,進入公家機關高考是必備資格,「學歷」成為被重用的關鍵。因此,勤奮向上的他選擇留職停薪考取研究所精進自己,以高考同等學歷考取文化大學經濟研究所,既然是在合作金庫工作,就選擇了合作經濟組。當時在準備貨幣銀行學時,一本書通常都會反覆重看,第一次閱讀時會將心得或特別有印象的部分寫在書本後,第二次翻閱時再一次提升印象,81年研究所以合作經濟組第一名成績榮獲智育獎畢業,隨後為深化企業管理領域的學養,以三年的時間進入清華大學就讀,亦以優異成績取得科技管理學院EMBA碩士學位。

對於未來即將進入職場的同學們,戴副總認為應具備以下幾種能力:第一、專業能力:學科基礎訓練一定要札實,既然學商就應該具備這一領域的專業能力。第二、良好的態度:有自信迎接挑戰的精神以及善於溝通的外顯能力,企業願意雇用的機率會比較高,另外面試時要適切地外顯出上列特質,但不要流於吹噓,進入職場後擁有專業的訓練底子,會較容易掌握工作的重點及方向,但更重要的是「做事踏實,絕非作表面」、「克服壓力,保持陽光 」、「願意虛心受教」以及不斷「再學習」,如此才會受到公司重用,尤其是在圈子不大的職場上,做事認真態度好,就是在型塑自己的未來,期勉進入職場的新人放眼未來,最好讓人有求於你(妳),認真踏實,路自然就會越走越寬廣。另外,想進入銀行體系的同學,戴副總說:「不同銀行的理念、價值觀、制度及文化具有相當大的差異,應依循個人特質與生涯規劃,善用二至三年的時間,找出適合自己特質的公司,不要走到十年以後才轉換跑道,屆時迴旋空間相對就小。」

最後戴副總以「態度決定高度」期勉學弟妹們能夠胸懷天下,以「誠信、卓越、分享」為原則,強調對人誠信;對事卓越,與世界競爭,好要更好;成果要願意分享,在職場上,他始終秉持這樣的原則與態度一路奮鬥至今,也因為如此,讓他有機會外派菲律賓、比利時及美國工作,前後八年,不僅豐富了職涯歷練,也豐富了生活內涵。面對青春,猶如一張畫布,永遠充斥著各種可能,期勉年輕的學子都應好好珍惜並把握機會。
  相關文章
人物專訪 蘇永祥校友 努力不懈 築夢踏實   
人物專訪 廖彩伶校友 預做準備 掌握目標 廖彩伶校友勉勵學弟妹們證照和語文的重要性  
日治校友 艱毅求學 感恩北商 人物專訪 曹永雄校友  
從記者到董事長-許金龍校友的遊戲人生 人物專訪-許金龍校友  
人物專訪-吳旭慧校友 衡量人生方向 成功做自己的CEO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