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1,no.4 第03版
專業筆壇
  兩岸在國際貿易上的發展概況
  作者:際商務系主任/莊家彰 | 點閱次數:1413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國是一個小型開放的海島型經濟體,天然資源並不豐厚,在這樣的條件之下,對外發展貿易自然成為我國重要發展方針。依據財政部的貿易統計顯示,我國的主要貿易夥伴包括:中國大陸、香港、日本、韓國、美國、東協六國、印度、歐洲、巴西、澳大利亞、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11大經濟體。其中中國大陸在 1987年 11 月 2 日政府開放民眾赴大陸探親以來,兩岸的民間往來日益熱絡,最近的 10 年中國大陸已成為我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國。以下我們將從數據資料的呈現來進一步觀察兩岸在國際貿易上的發展概況。
    首先,我們來觀察一下我國與中國大陸的土地面積和人口的資料,依據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在 2013 年的統計,我國土地面積約為3,618,995公頃,其中山坡地、平原和高山各約占 27%、27% 和 46%,實際面積依序為:980,047、982,521 和 1,656,427 公頃。在人口統計方面,依據中華民國內政部的統計,截至 2014 年 10 月為止,共有 23,417,116 人;而中國大陸的土地面積,根據2013年中國國土資源公報的報導,約為 964,082,100 公頃,略大於美國,僅次於俄羅斯和加拿大,為世界第 3 大國,約為我國的 266 倍,其中山地、高原、盆地、平原和丘陵各約占 33%、26%、19%、12% 和10%,實際面積為318,147,093、250,661,346、183,175,599、115,689,852 和 96,408,210公頃,平原的部分約為我國的118倍。在人口統計方面,依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估計,約為1,360,000,000人,是我國的58倍。
    從上述資料的呈現,我們可以瞭解到我國和中國大陸在土地和人口資源的差別,在這樣的條件下,我國的內需市場相對較小,勢必尋求對外發展貿易的機會。而中國大陸擁有龐大的內需市場,對貿易的依存關係較小。以下我們可以藉由貿易依存度的比較,來了解我國和中國大陸對貿易依存的強度。貿易依存度大小可觀察出該國對國際貿易的依存程度,這個測度是貿易量和國內生產毛額的比值,本文以世界貿易組織的資料為參考依據,貿易量是商品的進出口總量,而國內生產毛額的資料則是來自世界銀行,附圖是我國和中國大陸1980年到2013年的貿易依存度的時間趨勢圖,我們以藍色代表我國,紅色代表中國大陸,在附圖當中,我國的平均貿易依存度為 91.18%,中國大陸為37.46%,只有我國的 4 成,因此即可了解國際貿易對我國的重要性高於中國大陸。就時間趨勢而言,兩國的貿易依存度都呈現逐年上升的趨勢,其中,我國以每年 1.2% 的速度上升,而中國大陸則是以 1.24% 的速度上升,略高於我國,可見即使是擁有龐大內需市場的國家,仍不餘遺力的拓展對外貿易。以下我們將進一步觀察上述11大主要貿易夥伴經濟體和我國的貿易情形,觀察期間起於2004年,迄於 2014 年 10 月。
    我國出口到上述 11 大主要貿易夥伴經濟體的貿易量,依據財政部貿易統計資料顯示,在主要出口貨品方面,每年約有 2,400 億美元的出口值,其中佔最大比例的是中國大陸,年平均比例為 27.16% ,且每年以 0.67% 的速度成長,其次是出口到東協六國的比例,年平均比例為 16.83%,且每年以 0.68% 的速度成長,略高於中國大陸。第 3 到第7名的出口區域依序為香港、美國、歐洲、日本和韓國,年平均比例依序為15.64%、13.41%、11.69%、7.26% 和 3.83%,除韓國的出口比例以每年 0.13% 的速度成長以外,其他區域都呈現出口比例下滑的現象,其中以香港下滑的情形最為嚴重,這個現象可能由於轉單到中國大陸所致,出口到香港的比例以每年 0.54%的速度下滑,其次是美國的 0.51%,歐洲和日本的下滑速度分別為 0.39% 和 0.15%。在主要進口貨品方面,每年約有1,995 億美元的進口值,各經濟體的年平均比例由大到小的前 6 名,依序為:日本、中國大陸、東協六國、歐洲、美國和韓國,進口比例依序為:年平均比例為:23.65%、16.12%、13.5%、12.85%、12.37%和7.38%。就進口比例的年度變化而言,呈現遞增的域有:中國大陸和東協六國等2大經濟體,每年分別以0.85%和0.15的速度成長。其餘4個經濟體皆呈現下降的趨勢,其中以日本的下降速度最快,為1%,其他區域的下降速度並不顯著。
    綜合以上的討論,我們可以做成以下2點結論,首先是:兩岸各自在國際貿易的依存關係上都呈現上升的趨勢,中國大陸的成長速度甚至略高於台灣。但台灣是一個小型的經濟體,貿易依存度約為中國大陸的2.5倍,這些結果顯示國際貿易在兩岸中的重要性。其次,兩岸在出口和進口比例都呈現逐年上升的趨勢。在出口方面,中國大陸居第1位。在進口方面,雖然進口年平均比例次於日本,位居第2,但中國大陸的進口比例呈現成長的趨勢,而日本則呈現衰退的現象,2014年1到10月的進口比例,中國大陸已取代日本,成為我國的第1大進口國,以上2點都說明了兩岸間的貿易有日漸密切的現象。
  相關文章
博古草堂 大地戀歌  
淺談倫理道德的特性   
法定預算成立前 修正之研究   
日本財務省之研究   
新知新訊-商業智慧應用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