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1,no.4 第05版
人物專訪
  人物專訪 林琮岳校友
自律自勵 追求卓越
  作者:四技財金四甲李濟如、顏向慈、黃凱鈴 | 點閱次數:1315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專訪對象:林琮岳校友
口  述:林琮岳校友
文字整理:四技財金四甲李濟如、顏向慈、黃凱鈴
    林琮岳學長在求學時期,經表姊的建議就讀北商銀保科,當時每天在校研讀空中英語教室來增進英文能力,在學期間不但針對未來就業領域考取所需的相關證照,在三四年級時還參加建教合作─銀行實習。畢業後,學長在銀行工作了一段時間,有感年輕人作業速度快,做的事情多,但底薪相同,時間勞力不合成本,但仍覺得努力就有機會,直至聽聞課長級的同仁分享經歷,其按部就班地升遷竟耗時超過14年,頓然覺得並非自己所要。後來因緣際會轉而擔任雜誌社小主管,沒想到竟發生上司挪用公款卻由下屬承擔之事,而後黯然離開雜誌社。
    之後學長想起參加過保險公司的旅遊,認為保險並非大家所想的每天出去跑客戶的刻板印象,且得知保險業不需應酬,只需和客戶交流,便覺環境不錯進而投身保險業。學長秉持的服務理念著重價格和價值的差別,要點是如何凸顯保險的價值進而和客戶的需求做結合,以及如何利用小錢創造出大額的價值,其中價值就在於如何創造出客戶的需求。就保險業招募人才的現況,學長認為現今保險公司偏向於先招攬員工,導致人員的素質及訓練較差,甚至有些上司會把下線踢掉,下線的客戶反而成了自己的客戶。
    學長表示若想在保險業永續發展,基本訓練一定要有,最好是有財金相關的背景、商品訓練以及累積跟客戶互動的經驗,最後還有自律和自我激勵。另外,職業倫理非常重要,需確實了解產業生態,才能找到自我定位,並切記客戶才是老闆,要站在客戶的角度想,因為是受客戶的付託而非公司,面對挫折不能氣餒,能夠自我調適才能走得長久。
    至於是否要前往大陸發展,學長認為在臺灣保險是一個面對人的工作;而在大陸保險則是一個銷售的工作,對大陸人來說,我們是不同國家的人,因此保險銷售的困難度會增加。但對於內勤人員而言差異性不大,若工作效率好的話確實能夠在大陸發展。
    最後,學長建議學弟妹們若未來選擇進入金融業,銀行相較於保險業來說是利用內部的資料庫(因為有個資法的保護),不是站在客戶需求和角度而是用篩選的,且對於商品專業度有差異,表面上商品的知識可能足夠,但對於客戶的真正需求不盡了解。而保險著重於人和人的經營、信用感、相處互動以及面對挫折的能力,綜合上述所說,保險業需要經營人脈,提升內涵並滿足客戶需求,才能創造機會。
個人檔案
學歷:臺北商專銀保科
經歷:國立臺北商業大學財金系前校友會會長
現任:東森保險鼎浩營業處業務區督導
  相關文章
人物專訪 蘇永祥校友 努力不懈 築夢踏實   
人物專訪 廖彩伶校友 預做準備 掌握目標 廖彩伶校友勉勵學弟妹們證照和語文的重要性  
日治校友 艱毅求學 感恩北商 人物專訪 曹永雄校友  
從記者到董事長-許金龍校友的遊戲人生 人物專訪-許金龍校友  
人物專訪-吳旭慧校友 衡量人生方向 成功做自己的CEO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電子校刊vol11,no.33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