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改版試刊號 第02版
學術活動
  產業學習速成班 參訪臺灣股票博物館臺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作者:國際商務系主任莊家彰 | 點閱次數:1614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臺北商大國際商務系於1041030日先至北市復興北路上的臺灣股票博物館參訪,後至北市松江路上的臺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拜會,隨行者有河北省石家莊信息工程學院吳宏偉、沈麗、郭怡、張惠蘭、寧雲霞等老師。

一行人共同參觀臺灣股票博物館,該博物館的常設展廳共分「序」、「啟」、「承」、「轉」、「合」等五大展區。首先是「序」展廳,該展廳介紹股票的誕生,內容涵蓋──股票如何發行?怎樣交易?以及股東擁有哪些權益?等3大主題。

其次是「啟」展廳,該展廳展示全世界第一張、中國第一張、臺灣第一張,並說明第一張股票是怎樣誕生的?展示第一張股票樣貌?本展廳有許多珍貴的股票史料,相當值得駐足觀賞。第三個展廳是「承」展廳,該展廳顯示股票與臺灣的經濟發展的關係,說明不論是農業奠基、經濟發展、或是高科技起飛都和股票的發行息息相關。第四個展廳是「轉」展廳,該展廳紀錄臺灣股市飆上萬點、交易熱絡的年代,以及所衍生股票相關的問題,喚醒我們對於股票塵封已久的記憶,並敘述股票如何走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以及又是如何進一步影響我們的社會。

最後一個展廳是「合」展廳,該展廳公開展示集保庫存管理及庫房作業,讓我們身歷其境、親身體驗實體化股票作業到虛擬化股票的過程,並說明股票為何要無紙化?無紙化有哪些效益?本次的股票博物館之旅讓我們對臺灣股票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接著,一行人來到臺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參訪。由於臺灣為海島型經濟
體,對外貿易是臺灣經濟成長的重要動力,貿易業者憑藉著堅強、靈活、和堅毅的精神,走遍全世界,為臺灣經濟發展奠定良好根基。

臺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成立於
1947年,是由臺北市進出口業者共同組成的民間商業團體。本會創立之初,會員僅兩百餘家,隨著臺灣經貿快速成長,現有會員五千五百餘家,是臺灣最大進出口公會,也是全臺最具規模、最有影響力的民間商業團體之一。

臺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是征戰全球的最佳貿易夥伴,提供優質服務,包括──反映貿易相關問題,是貿易業者的最佳代言人。為貿易業者開拓商機,推動全球貿易策略聯盟與交流聯誼,掌握科技脈動,建立資訊整合平臺,培養貿易專業人才,辦理貿易證照認證,提升貿易業者的競爭力,讓臺灣的貿易業者可以立足全球產業鏈,同時引領貿易商邁向新的紀元。
  相關文章
未來商務菁英決勝簡報力! 兩岸國商專題賽北商成績耀眼   
創新學院華山聯展 純粹元素設計展獲外界高度注目   
數媒系展Ctrl+Z 別小看回復鍵累積的實力!   
品格育才 送學生去上社會學校 臺北商大深耕服務學習有成   
產業學習速成班 參訪臺灣股票博物館臺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