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3,no.2 第01版
畢業特輯
  2016企業最滿意大學畢業生專題報導
資料來源:1111人力銀行、中時電子報、時報週刊、鉅亨網新聞中心、三立新聞網
  作者:資料整理: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 點閱次數:2162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1111人力銀行今年與《時報週刊》合作,於年初發表「2016年雇主最滿意大學」調查排行結果,這次調查與去年相比,狀元幾乎全部換人,雖然受企業主歡迎的學校中幾乎都是老面孔,但彼此競爭十分激烈

發表「2016年雇主最滿意大學」調查排行結果當天正好是大學學測,人力銀行選在這個時間點公布此項調查結果,便是希望這種資訊對學生、家長在選校時,以及企業在挑人才時能有所幫助。

本校勇奪公立科技校院第三名

1111人力銀行今年與《時報週刊》合作調查的「2016雇主最滿意大學」排行榜中,分為一般大學與科技校院,做為不同評比標準,其中本校便名列科技校院第三名

公立大學排行中,今年首席由台灣最高學府「台灣大學」奪得,成為企業主眼中滿意度最高的學校,而去年拿下冠軍的「成功大學」,今年則退居第二,兩校競爭十分白熱化其次才是「政治大學」、「交通大學」及「清華大學」。

私立一般大學排行則分別由「輔仁大學」、「淡江大學」拿下冠亞軍,和公立排行相同,是去年冠亞軍的對調,而第三名則是「中原大學」。

在公立科技校院的部份,第一名由「台北科技大學」勝出,超越去年冠軍「台灣科技大學」,一樣是一二名重新洗牌,第三名則是以培養商業人才為主的「國立台北商業大學」奪得;私立科技校院則是由去年第六名的「致理科技大學」以亮眼成績一路直升至冠軍,亞軍則由去年同樣穩坐第二名的「朝陽科技大學」拿下,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德明科大從榜外進步到七強,表現不俗。

綜合性或文法商學校較受青睞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指出,往年排行榜的常勝軍是以理工見長的學校,今年反而以綜合性或文法商特色的學校較受青睞,其中致理科大及政治大學的名次便有攀升,而本校擠進前三名

李大華副總並進一步分析,去年我國出口由紅轉黑已連續九個月,連帶使得科技業及傳產製造業表現差強人意,而這種現象反映出商管類的人才,或是受過財經管理的專業訓練者,在現今景氣持續沒有起色的大環境下,會更容易受到企業行號的重視與肯定。

就大中華市場區域來看,李大華跟北科大校長姚立德都不約而同指出,有關網路、雲端大數據、工業4.0等產業人才,成為目前最受歡迎的搶手貨,原因很簡單,就是產業崛起太快,然而學校還來不及培養足夠的人才,因此導致僧少粥多的現象李大華強調,目前相關產業缺乏的都是高階人才,而且集中在應用端層面,因此類似應用工程師及經營管理人員等人才相當吃香。

工作態度優良與否成為決定性關鍵

此次的調查顯示,超過7成的受訪企業選擇這些學校的最大原因是「工作態度佳」(占了73.5%),其次則為「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有37.0%)與「溝通及表達能力良好」(35.4%),而「學習能力強」(29.9%)、「擁有足夠的專業知識或技術」(28.7%)等條件位居前五名。

李大華指出,以此次的調查結果可看出,名校已不再是企業用人的唯一標準,像是職場上展現良好工作態度,一直是現今企業用人的重要指標,顯見工作態度更勝於專業能力。此外,員工在面對阻礙時如何解決、思考問題是否有清楚的邏輯、是否有足夠的應變能力及執行力等等,都是企業用人重要的參考依據。當然,良好的表達能力也是十分重要的,擁有良好的溝通與表達能力,不但在工作上能更順暢,也是公司是否能獲利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才能擠進企業進用滿意度的前五項原因。

另外此項報告也調查了企業主在面試新人時,最重視的點是「主動積極態度」,其次為「責任感與自我管理能力」及「抗壓性與情緒管理能力」,而一般刻板印象中企業主會重視的「專業知識能力」與「實務應用能力」兩項條件,在調查中則遠遠落在第九、十名,可見「工作態度」在企業主眼中的重要性,更勝於專業知識與能力表現。

軟實力勝過專業力

李大華表示,現今的職場生態趨勢是,比起「專業力」更偏重「軟實力」,只要有良好的「工作態度」便可彌補「工作能力」的不足。由於學士學位已經成為跨入職場的水平線,在專業能力與學歷已無法分出高下的現況下,新鮮人的「軟實力」成為能否被企業相中的重要關鍵,其中包括新世代青年較缺乏的抗壓性和責任感,因此如果能具備這兩項特質,就能吸引企業主的目光。

在證照部份,企業大多認為擁有「語言相關」(占32.0%)的證照最重要,而「電腦資訊網路相關」則占了25.0%,位居第二高,也可以為新鮮人的求職加不少分,其次則為「財務/會計/金融投顧」(20.3%)的證照。

李大華表示,台灣觀光產業日益發達,加上許多職務在工作上都會使用外語,也因此外語能力成為找工作時的大利多。如果可以,除了本身所學的專業技能之外,最好另外輔修語文相關科系,或是自行進修,多會一項語言就能提升競爭力。

時報周刊社長兼總編輯黃樹德指出,從調查中發現,現在大學生在語文方面的技能,比電腦方面的技能更有助於受到企業重視,之前大環境比較重視英、日文人才,但現在台灣積極拓展東南亞市場,加上對岸薪資越來越高漲,企業逐漸往南移,東南亞語文人才的培訓遂成為當務之急。

 

  相關文章
創新經營學院畢業展  漂流星球不打烊  
創新學院畢業展好戲連台 夜遊時遇夏花開  
夏夜唱驪歌 99年來首度夜間畢典 感動落幕  
畢業不等於失業 社會新鮮人必修學分 資料來源:勞動力發展署  
2016企業最滿意大學畢業生專題報導 資料來源:1111人力銀行、中時電子報、時報週刊、鉅亨網新聞中心、三立新聞網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電子校刊vol11,no.33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