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3,no.2 第01版
畢業特輯
  畢業不等於失業 社會新鮮人必修學分
資料來源:勞動力發展署
  作者:資料整理: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 點閱次數:2114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每到畢業季就可見到許多新鮮人帶著電腦忙著寫履歷投履歷,或是身穿套裝穿梭在各大公司,公關組特地整理了由勞動力發展署所編著的求職相關訊息,希望可以讓同學們在就業的道路上走的更順遂,也祝所有畢業生都能找到心目中理想的工作!

對剛畢業的年輕人對職場總是充滿抱負與滿腔熱血,然而不管從履歷表的寫法還是面對工作的態度甚至選擇工作的方法,都是在踏入職場之前必須事先學習的希望大家在修完學校的畢業學分之前,也能先修就業前的必修學分

新鮮人履歷廢話多、沒重點,人資專家:out

寫履歷對於新鮮人來說,向來是最棘手卻又非做不可的事情,而企業人資每天收到的履歷表如雪片般飛來,「是否合乎企業需求」才是新鮮人獲得面試機會的重要關鍵。勞動力發展署台灣就業通網站綜合各行各業人資高層的意見,在此提醒新鮮人寫履歷千萬別犯了「千篇一律」及「沒有特色」等大忌!

保聖那管理顧問總經理許書揚表示,一份好的履歷表,除了突顯自己的優勢之外,更要切忌一份履歷走天下,必須針對欲應試的職缺撰寫相對應的履歷內容,以行銷自我的概念才能打贏這場勝仗!中華航空人力資源處協理方遠懷建議,履歷中除了必須對過往成就多加撰述,還要加上對該產業的未來發展期許與個人想法,才能讓企業主對你的履歷印象深刻。二十一世紀商品行銷TEAM經理簡睿緹提醒,不論有沒有工作經驗,重點在於能不能誠懇寫出為什麼想應徵這個職缺、希望從當中學到什麼...等。

最後台灣就業通建議新鮮人,撰寫履歷時只要掌握三大原則:一.簡潔有力、掌握重點;二.量身訂做、表現特色;三.強調專長、突顯優勢,絕對能為自己爭取更多面試機會!

新鮮人找工作,企業最重視積極態度!

勞動力發展署台灣就業通網站針對求才公司進行企業最愛新鮮人大調查,顯示從受訪企業心目中最佳員工的能力,分別是「自我管理能力」,佔54.89%,其次為「溝通協調能力」,佔52.85%,再次之為「專業技術能力」,佔48.93%

有超過9成企業願意僱用社會新鮮人,尤其企業規模越大的公司,對於內部的新人訓練也較有制度,規模250人(含)以上之公司願意聘用新鮮人的比例高達98.41%,此外有38.70%的受訪企業在聘用新鮮人時,會依學歷或是學校作為考量,以公、私立大學學士為徵才對象比率較高占80.00%77.24%

提醒今年畢業的職場新鮮人,面試時要服儀得體外,必須了解應徵企業或職務內容,相關時事新聞與趨勢動態也須關心注意,部分企業也會依職務需求額外作測驗如「專業能力測驗」、「職業性向測驗」等等。企業在決定選用新鮮人時,最傾向選用「在學期間有打工實習經驗者」和「在學期間已考取工作相關證照者」,透過打工、實習機會彌補工作經驗與學經歷的不足。多數企業建議,提早規劃未來的職涯方向,積極爭取相關的打工實習經驗,或考取相關專業證照,都可幫助新鮮人提早掌握求職目標方向,培養未來的就業力。

抗壓能力,是新鮮人職場必修學分!

一般來說,新鮮人職場壓力主要來自身分轉換的不適應,和對職務期望的落差,受訪企業認為,新鮮人工作表現最有待加強的項目,分別是「有抗壓、耐挫的能力(52.23%)」、「能夠獨立作業,完成指派工作(34.15%)」、「具有解決突發問題能力(28.07%)」,而在工作上常見的問題,則是「抗壓性低(29.16%)」及「學習態度不積極(24.80%)」。

其實,遇到問題時,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面對它,這也是解除壓力的最好方法如果遭受挫折,面對它所帶來的壓力,不要計較得失不必在乎面子,勇敢承認自己的錯誤並認真學習改過,久而久之抗壓性就會自然提升。

多數企業透過「完善的新人教育訓練」、「專屬保母制度/師徒制」和「在工作上交流與討論」幫助新鮮人提早適應職場,對於適應不良的新鮮人,多數受訪企業願意再多給新鮮人重新適應的機會,以「1112周」和「34周」比例較高,但仍約有8.17%的受訪企業不會多給時間重新適應。

發展署建議新鮮人要做的第一步就是調整心態、放下身段,接受目前所處環境,督促自己積極一點,多問、多聽、多學,以利縮短職場的適應期。

金融保險業新鮮人月薪近40K

儘管景氣燈號呈現衰退的藍燈,金融保險業仍積極徵才並未受景氣混沌的影響!遠東國際商銀、富邦人壽、新光人壽等廠商紛紛在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台灣就業通網站上求才,菜鳥只要願意學習和努力,高薪不是夢!經統計103畢業滿1年的大學學歷職場新鮮人從事相關工作平均月薪為39,872元。

目前台灣就業通網站上刊登金融保險業職缺的知名廠商,包括遠東國際商銀、陽信商銀、富邦人壽、元大人壽、新光人壽、臺灣人壽、日盛證券等,徵求理財專員、業務人員、儲備幹部等職缺。其中,保險業務經紀及內勤人員、電話行銷人員用人需求十分殷切!公司提供充沛的訓練資源,從事業務人員只要願意學習、努力,高薪不再是職場新鮮人的夢想,歡迎自主學習、積極上進的青年投入。

最近因兩岸金融保險相關法規鬆綁,廠商搶食中國大陸市場商機大餅,未來相關工作機會需求看俏!再加上數位金融正夯,業者紛紛搭建網路平臺加強市場行銷和客戶互動,兼具資訊和金融保險專業的人才將更搶手!

  相關文章
創新經營學院畢業展  漂流星球不打烊  
創新學院畢業展好戲連台 夜遊時遇夏花開  
夏夜唱驪歌 99年來首度夜間畢典 感動落幕  
畢業不等於失業 社會新鮮人必修學分 資料來源:勞動力發展署  
2016企業最滿意大學畢業生專題報導 資料來源:1111人力銀行、中時電子報、時報週刊、鉅亨網新聞中心、三立新聞網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