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3,no.3 第01版
開學特輯
  北商大商管、設計受青睞
105學年度四技二專放榜
  作者:資料來源: 技專校院招生委員會聯合會、中央社、ETtoday | 點閱次數:5886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105學年度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入學招生於日前放榜,共有3萬2133人錄取,分發錄取率為91.93%。20個招生群類別中,最受學生歡迎的還是商業管理群、餐飲群、電機與電子群、資電類設計群、機械群,招生名額與錄取率也最多。

商管群錄取人數最多

技專校院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執行長段裘慶指出,近3年來,商管和餐旅群錄取人數都居冠亞軍,但商管錄取人數從1萬多人降為9千多人,至於原本錄取人數都排第三名的資電群,從103年的5千多人持續下降到去年只剩4千多人,今年再掉到3千8百多人,首度被設計群超越。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是台灣技職商業類歷史悠久的頂尖科大,在今年1111人力銀行公佈的2016「企業主進用滿意度最高」調查中拿下商管領域排名第1、國立科大總排名╱北北基總排名第3的肯定,也因為企業主對北商人才的肯定,讓商管系群成為最熱門搶手科系。例如根據今年聯登分發委員會的資料,已有全國商管群成績排名全國前20強以內的考生選擇臺北商業大學會計資訊系就讀。

優秀學生就讀意願高

值得一提的是,臺北商大的財務金融系與會計資訊系,在全台142校3392個系科組學程的商管群組排名中,年年擠近前十強,其它像是國際商務系、財政稅務系、企業管理系、資訊管理系也都在前二十名以內,顯見臺北商業大學在商業管理的辦學成績裴然,成為同學們在選擇進修商業領域時的指標性大學。
而位於桃園校區的創新經營學院,雖然在103學年度才開始成立,但卻在眾多學程當中打敗各家科系,順利進入五十強,能獲得如此出色的成績,當歸功於創新經營學院在各個競賽項目中的優秀表現,像是2016麥當勞年度設計大賞全國冠軍、FinTech創意大賞奪銀牌獲15萬獎金、「兩岸青年創客工作坊」奪「最佳創客獎」及德國紅點設計大獎等,都是最有力的證明。

全台招生總缺額達2萬

技專校院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執行長段裘慶表示,105學年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入學報名人數為3萬6936人,比104學年少5670人,主因是統測人數減少和大部分考生已在甄選入學管道錄取。根據技專招生委員會資料顯示,共有142校3392個系科組學程提供招生名額,每名考生至多可申請3個校系科(組)學程,總計有3萬4954名考生完成登記志願,最後錄取3萬2133人,但以招生名額和錄取人數相較,總缺額達2萬3279個,若以一般生缺額來看,約1萬287個。
教育部技職司表示,公立學校招生狀況良好,但有一些私立學校並未招滿,缺額較多,未來將根據各校近年招生狀況、註冊率等資料,對招生名額進行管控,連續數年招生不佳的學校,名額可能會裁減,對於明年招生名額,將進行嚴謹管控。
技專校院招生策進總會表示,個別學校的缺額不公布,考生若想進一步瞭解學校招生情況,可以到大專校院校務資訊網站上,查詢錄取校系的註冊率,觀察過去幾年註冊率是否偏低。

統測報名人數年年降

受少子化影響,統測報名人數年年降,今年只剩12萬3千多人。統測於民國90年開辦,商管群報名人數都是最多,當年高達8萬6千多人,餐旅群隔年加入,當時有1萬人報考,之後一路攀升。
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執行長邱上嘉指出,統測分成廿群及六個跨考類科。單一群科考五科,跨考可再加一、兩科。如以單一群科來看,今年餐旅群報名人數首度贏過商管。但跨考外語及商管群者有兩千多人,可能是外語加考商管或商管加考外語,如此加起來商管人數還是比餐旅多。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指出,商管近年結合數位及網路,包括跨境電商等金融科技,畢業後出路沒問題,但課程不輕鬆,相較之下,不如餐飲受學生歡迎。

  相關文章
北商大躍升 3大中心加速研究能量   
符合好校新指標 北商大選校大熱門   
圓通雅筑學生宿舍全新啟用  優質生活環境搶先曝光  
北商迎新點子多 跳脫傳統 創意滿分  
北商大商管、設計受青睞 105學年度四技二專放榜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