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3,no.5 第04版
校友花絮
  傑出校友吳春明 提點學弟妹未來產業競爭力
  作者:秘書室公關組 | 點閱次數:485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此次是由企管系與國商系合辦的北商論壇,邀請吳春明理事長回校演講。吳春明理事長以「新民族主義風潮下產業區位競爭力之探討」為主題為同學演講。
吳春明理事長為附設專科進修學校及空中技術學院畢業校友,一路白手起家,成立雍淳企業經營電子零件製造外銷。曾擔任本校空院校友會會長,並創立本校臺北縣校友會(現為新北市校友會),現為新北市工業會理事長。對母校貢獻良多,特地捐款成立吳春明校友清寒優秀獎學金,提供清寒學行優秀學生申請。回校針對「新民族主義風潮下產業區位競爭力之探討」主題為同學演講。

與母校的連結 保留學生時代最美的回憶

吳春明理事長在演講的開頭提到,他一直積極地與學校維持良好關係,因為對他而言,與母校的連結等於保留了學生時代最美的回憶,因此他很樂意回校與學弟妹們進行互動。在之前的訪問中吳理事長也提到,從學校畢業之後,他原本很少接觸學校的校友會,是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被推舉當校友會會長,之後才與校友會有了連結,之後成立臺北縣校友會,再一路成為新北市校友會的理事長。

新民族主義風潮下 產業競爭力的變動

吳春明理事長在演講中提到,現今全世界的經濟變化迅速,不確定因素很大,臺灣的產業又逢轉型的重要關卡,而所謂的新民族主義,有別於過去傳統以種族、血統、文化為主的民族主義。本波民族主義最大的差別,正是強調其「公民性」,用透過民主投票、公民行為的外衣,遂行民粹的意志與作為。2016年將是關鍵轉折年,因為6月有英國的脫離歐盟公投,11月有川普當選;12月則有義大利否決修憲公投,而這些不確定因素都將自明年開始慢慢明朗化。在這種變動極大的環境下,同學們必須要了解未來世界的趨勢,才能進一步採取應變,建議新北市未來的政策主軸,一、要有明確的產業政策;二、要盡洪荒之力吸引投資;三、要推動創新。真心期盼臺灣新的下一代,能走出當前鬱悶的氛圍,用集體的智慧,創造出另一個「黃金時代」。

  相關文章
102年度-校友暨在校師生 聯合登山健行活動   
全校聯合登山健行活動 財金系聯合登山活動 校友會專欄  
校友會專欄-台北市校友會會員大會   
校友會專欄-附設空中學院院友會會員大會   
校友會專欄-會統科友會登山旅遊活動預告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