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4,no.6 第03版
學術活動
  北商大稅制國際座談會 荷日台三國專家齊建言
  作者:財政稅務系主任黃士洲 | 點閱次數:263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此座談會之主題分為三個部分,特別請來荷蘭、日本、台灣三國的重量級專家報告與探討國際反避稅新制、我國現今對國際租稅的認知、稅務師制度發展等議題,以吸取寶貴國際經驗。

國際稅務新制探討 提供台灣借鏡參考

研討會中關於國際反避稅新制的討論,荷蘭馬斯垂克大學Hans van Hulk教授分析聯合國租稅協定範本修正的反避稅條款,及未來所有跨國租稅規劃,都必須通過主要目的測試(principal purpose test)以及優惠限制(LOB)條款,若企業無法證明設置境外公司有實際營運活動或正當經濟目的,將會被拒絕適用租稅協定中的優惠條款。
另外,國內知名國際租稅專家林宜賢會計師(萊頓大學國際稅法學碩士),也在研討會上報告美國公司利用荷蘭公司作為適用台荷租稅協定的導管機制,公開收購我國上市公司的實際案例,一則呼應荷蘭Hans教授的報告,二則也是警示我國政府、投資人對國際租稅認知不足,將會使得我國優秀的產業所有權流失於外人之手。
東京稅理士協會幹部根里與高富理事,此次出席分享日本稅理士制度與運作,及日本對應國際反避稅的具體措施。日本稅理士從業人員相當多,業務範圍集中在稅務申報、諮詢及記帳,至於稅務訴訟則須與會計師、律師合作。日本因應跨國避稅逃稅,有課予一定財產、收益以上的個人大戶必須按期申報財產變動情況,怠於履行會有對應的制裁,相對於台灣確實嚴格不少,值得我國借鏡。

  相關文章
未來商務菁英決勝簡報力! 兩岸國商專題賽北商成績耀眼   
創新學院華山聯展 純粹元素設計展獲外界高度注目   
數媒系展Ctrl+Z 別小看回復鍵累積的實力!   
品格育才 送學生去上社會學校 臺北商大深耕服務學習有成   
產業學習速成班 參訪臺灣股票博物館臺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電子校刊vol11,no.33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